Cranial Insertion 12.05 – Planechase 2.0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31-cranial-insertion-planechase-20.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我可以增殖我<Naar Isle>上的火焰指示物嗎?這樣下一個人是不是就會受到比較多傷害?

A:可惜不行,你只能增殖玩家和永久物身上的指示物,而時空牌則不屬於其中之一。只有在戰場上的才屬於永久物,而時空牌是跟未被召喚的統帥一起待在統帥區裡的。


Q:如果有一個玩家丟骰子丟到了鵬洛客或混亂的標識,我可以回應他來產生魔法力或施放咒語嗎?

A:規則告訴我們當你丟到鵬洛客或混亂標誌的時候,所有適用的異能都會生效;既然這些異能的生效都會使用到堆疊,所以玩家自然會有機會可以施放咒語或啟動異能。尤其是當你想要利用<Eloren Wilds>來多產生一些魔法力,或是回應<The Eon Fog>的混亂異能來橫置地的時候。


Q:我們在一場時空競逐的統帥戰中,<Bant>時空給了我的<Skullbriar, the Walking Grave>一個神威指示物,即使他之後因為<盡歸塵土>而被放進墳墓場,但如果他之後又回到戰場上了,他還具有不可毀壞的異能嗎?

A:沒有。他確實會帶著他身上的神威指示物回到戰場,但他已經不再具有不可毀壞的異能了。Bant的異能讓生物獲得不可毀壞並在他身上放上一個神威指示物,但這個指示物本身並沒有意義,所以當他重新帶著神威指示物回到戰場上時,他將不會記得他身上那個指示物代表著什麼意義。


Q:如果現在<Tember City>是主動時空,那當我的對手丟到混亂的時候,如果我操控<特裘如存護師>還得要犧牲東西嗎?

A:不用!主動時空指的是視這個回合是誰的回合而定,所以應該說是你的對手的Tember City要求你犧牲一個永久物,而你的存護師阻止了這一切。


Q:如果我以我對手的<亞龍捲引擎>為目標施放<屈從波拉斯>,那到回合結束的時候我犧牲捲引擎,誰會獲得那兩個指示物?

A:你!當異能觸發的時候你是亞龍引擎的操控者,所以你也同樣會是那個觸發式異能的操控者。


Q:如果我用<水銀巨獸>來複製<撒拉聖者>,那他會是7/7還是跟我的生命值一樣?

A:他會是7/7。當你在複製一個具有特徵設定異能(設定攻擊力)的東西的時候,如果複製效應的本身也定義了複製後的攻擊力,那原本的特徵設定異能將不會被複製,也就是完整規則706.9d裡面所告訴我們的。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潰疽流漿>而墳墓場裡有兩隻<變貌師>,那我的流漿可以變身幾次?

A:最多兩次。每個變貌師會把自己的異能複製一次在流漿身上,而你只能分別使用這兩個相同卻各自獨立的異能每個回合各一次。


Q:如果我操控<奇亞多王達利安>,那當我被<炎劫巨龍>攻擊的時候,我的小士兵們會活著嗎?

A:當一個玩家被炎劫巨龍攻擊的時候,巨龍和達利安的異能會在傷害被造成的時候同時觸發。既然攻擊的玩家是主動玩家,所以龍的異能將會被先放進堆疊,然後達利安的再疊在上面—達利安先把軍團放進戰場,再被龍炎烤焦。


clip_image001Q:我可以讓<蔑咒獸>在我的生命值比較低的時候以<即時增援>為目標來降低我的生命值嗎?還是我只能以一個「有目標」的咒語為目標?

A:蔑咒獸的起動式異能需要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必須要是「目標咒語或異能」。你可以讓蔑咒獸以即時增援為目標,即使這並不會發生任何改變,你還是可以藉由這個方法來讓你的生命值比你的對手還低。


Q:在一場兩人的統帥戰中,如果我選擇先手的話我可以抽牌嗎?

A:很多人以為先手可以抽牌是屬於統帥戰特殊的規則,其實不然,先手可以抽牌是屬於多人魔法風雲會遊戲中的規則,而非統帥戰的。所以如果你們進行的是一場兩人的統帥戰,你先手還是必須得跟一般的遊戲一樣跳過你的抽牌步驟。


Q:如果我重生一個生物,那當他從墳墓場回到戰場上的時候會失去他原本身上的指示物嗎?

A:不會,或著應該說,獲得重生的生物從頭到尾都沒有碰到過墳墓場!有些新手玩家會搞混重生的定義,有些時候他們甚至以為生物必須要死了你才能在那個時間點讓他重生並把他放回戰場。實際上,起動重生的異能代表:「在這個異能結算後,當下一個這個生物要被消滅的時候,改為把他橫置並移除他身上所有的傷害;如果他在戰鬥中,則把他從移出戰鬥。」既然這個生物從來沒有離開過戰場,所有在他身上的指示物跟效應都依然會生效。


Q:我知道<迅咒法師>不能讓你用替代性費用來從墳場施放他,那如果是<瀆神行徑>呢?會因為戰場上的生物而變便宜嗎?

A:會!瀆神行徑並沒有其他的替代性費用,他只是有一個可以減少費用的效應。當你用返照來施放這個咒語的時候,你必須要把會影響到費用的效應都考慮進去,所以他會因為每個戰場上的生物都減少的施放費用。


Q:如果在我問對手「進入戰鬥階段嗎?」時他橫置了我的一個生物,這時候我們還在我的主回合(第一行動階段)嗎?我知道他橫置完我的生物後我會在獲得優先權,但如果我還在第一行動階段我是不是就在我宣告攻擊者前可以再施放咒語或下地?

A:針對玩家間溝通所省略的部份有標準的指導原則,也就是當你問「進入戰鬥階段嗎?」或「宣告攻擊者?」的時候,也就是代表你同意跳過所有的優先權直接進到戰鬥階段開始步驟,然後才把優先權給你的對手。如果你的對手有任何動作,都將被視為是在戰鬥階段開始步驟裡面進行的,而非是在你的第一行動階段結束前。當然如果你的對手因為每些原因特別點明他是要在你的第一行動階段結束前做事的話就另當別論,除此之外你是不能在他橫置你的生物後再使用巫術或下地的。


Q:我操控<實驗室狂人>而<殲鐵巨像>是我牌庫裡的最後一張牌,如果我施放<裝甲屍嵌>把他磨下去,我會有一瞬間牌庫是空而贏的比賽嗎?

A:不會。巨像的牌上寫:「若殲鐵巨像將從任何區域置入墳墓場,則改為展示殲鐵巨像,並將它洗入其擁有者的牌庫。」所以巨像實際上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牌庫,他只是把自己洗回牌庫。同時,你在這個動作裡並沒有抽牌,所以實驗室狂人的異能也沒機會生效,他只有在你要抽牌但沒牌可抽的時候才會生效。


Q:如果我用<污穢的巴鐸>當作統帥,那當我起動他的異能把他放逐的時候,我可以把他改為移回我的統帥區嗎? 這樣所有黑色跟紅色的生物還會被挖回來嗎?我知道我可以用「移回統帥區」這個動作替代「放逐」,但這樣巴鐸的異能還有作用嗎?

A:不管你的巴鐸最後去了哪裡,你都已經支付了費用,所以所有的生物都會被挖回來!


clip_image002

Q:統帥是屬於「超傳奇」的類別嗎? 如果兩個玩家都使用<Kaalia of the Vast>為統帥的套牌,他們可以同時出現在戰場上嗎?

A:只有當狀態動作檢查的時候。這個規則是跟著EDH更名為Commander的時候一起生效的,所以現在所有適用於傳奇生物的規則在統帥戰中也同樣會生效。


Q:在上週的專欄中(譯者按:由於譯者拖稿太久,請參考12/19發表的專欄內容)提到如果返照<黑陽當空>並不會把他洗回牌庫裡,那如果是黑陽的複製品,在結算後我可以把我的牌庫洗牌嗎?

A:可以,你還是可以洗牌。複製品還是會去到他應該去的地方—也就是你的牌庫—只是他碰到牌庫馬上就會消失。


Q:我在打Graveborn的主題套牌的時候(譯者按:卡表按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其中一個我可以挖的大仔是<墨湧海怪>,但我可以用<屍變>來挖他嗎? 他不是有帷幕異能嗎?

A:可以。如同其他很多異能一樣,帷幕只有當生物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所以當他在你的墳副廠裡的時候,你可以用任何要以墳墓場裡的牌為目標的咒語來瞄海怪。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催眠珠>和<殺戮爭戰>,但墳墓場裡只有19隻生物。如果在我的重置步驟裡我磨掉了另外一張生物牌,我會贏得這場比賽嗎?

A:沒有玩家會在重置步驟的時候獲得優先權,所以任何在這個步驟裡觸發的效應都會等到有玩家獲得優先權的時候,也就是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才會被放進堆疊。所以當你在期待磨掉最後一張生物牌的時候,你已經錯了殺戮爭戰可以觸發的時機點,所以就再等下個回合吧!


Q:我的對手橫置了他所有的地以我的<飢餓之聲弗霖凱>為目標施放了<禁咒焰>,接著我的<低語獵手刺鎖鬥>也對他造成了戰鬥傷害。我知道他的地在下一個回合因為弗霖凱的異能一定站不起來,但再下一個回合呢?我的獵手所產生跳過下個重置步驟的效應是否也會延後生效?

A:弗霖凱讓你的對手的地在下ㄧ個重置步驟不能重置,所以既然你的獵手讓他跳過了他的下一個重置步驟,那弗霖凱的異能就會等到他看到重置步驟的時候才會生效,也就是你所希望的下下個回合。


Q:我曾經有過DCI號碼但是我忘記了怎麼辦?我還可以參加比賽嗎?

A:新的戰績回報系統可以讓裁判連結到包含所有玩家資料的資料庫裡,所以他們是有辦法幫你找回你的DCI號碼的。如果是在較大型的比賽中(例如GP)通常會使用比較舊版的系統,這時候他們可能就沒辦法連結到資料庫,而需要請當地你常去的店家幫你查查看或是連結到資料庫來搜尋。


「Cranial Insertion 12.05 – Planechase 2.0」有一則迴響

  1. Q:如果我以我對手的為目標施放,那到回合結束的時候我犧牲捲引擎,誰會獲得那兩個指示物?

    指示物應為衍生物

    另外請問
    A:只有當狀態動作檢查的時候。這個規則是跟著EDH更名為Commander的時候一起生效的,所以現在所有適用於傳奇生物的規則在統帥戰中也同樣會生效。

    意思是說只有狀態檢查動作的時候,兩個同名統帥才會同時存在,然後馬上因為發現有兩隻同名統帥所以就一起爆炸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