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1.28 -Gobbling Bombardment, or, Hey, That Can Win the Gam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30-cranial-insertion-gobbling-bombardment.html

clip_image001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的一個費用是X的咒語因為<掠奪大媽麥汁>而獲得協力異能,那X會等於多少?

A:X會是你依開始所選的那個值。在完整規則706.2中有定義,在咒與中所選擇的X屬於可以被複製的特徵,只有當你沒有支付費用而施放一個咒語的時候X才會等於0,但這跟把一個咒語的複製品放進堆疊是不一樣的。


Q:「當他進到墳墓場(When it goes to the graveyard)」跟「當他死去(When it dies)」有不一樣嗎?

A:魔法風雲會的牌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進到(goes)」這個字,所以我想應該是不一樣的吧?不過我想你的問題應該要問的是「當他從戰場上被放進墳墓場(When this is put into a graveyard from the battlefield)」,那確實是一樣的,唯一的不同在於新的說法比較短XD


Q:我可以施放<Regrowth>並用<Riku of Two Reflections>來複製他,那我可以從墳場把一張牌移回手上並一起把Regrowth也移回來嗎?

A:不行。你必須要在咒語被放進堆疊的時候就會他選擇目標,但那個時候Reqrowth還在堆疊上並不在你的墳墓場裡。即便如果Regrowth是讓你在結算的時候任選一張牌回手的話,你仍然不能這樣做,因為複製的那個Regrowth依然會在原本的咒語之前先結算。


Q:我可以在把<細語者希歐蕊>的異能放進堆疊前犧牲一個生物,再用希歐蕊的異能把他抓回來嗎?

A:就像上面那個問題的答案一樣,觸發式異能在被放進堆疊的同時就必須要選擇一個目標,所以你並不能這個異能被放進堆疊前在插進另外一個起動式異能或結算其他的觸發式異能。當然如果你有<Topsy Turvy>的話那又另當別論。


Q:我操控<Damia, Sage of Stone>跟<心念映象>,那如果我手上沒牌的話我可以抽幾張?

A:十四張!Damia的效應會先檢查你可以抽幾張,然後再一次抽起來,所以一旦這個數字被決定了就不會再改變,即使你已經抽了八張還可以再抽三張(原始張數),這三張牌還是可以讓你再抽六張牌。


Q:如果我用<死後衝刺>把我的<入聖空民偉代>移回戰場上,接著又施放了幾個咒語讓偉代倒轉過來,這樣的話我可以不要犧牲他嗎?

A:可惜不行。完整規則201.5提到「那個生物」只的是「那個剛剛被提到的東西」,即使他已經不再是生物了。在牌上寫「那個東西」聽起來很奇怪,所以在M13發售之前他不會是魔法風雲會的正式關鍵字。(譯按:我不是很確定原作者是要表達這個會變成關鍵字,還是M13之前都不會改規則。Let’s wait and see)


Q:<止咒高僧>會讓我不能循環我的生物嗎?

A:生物只存在於戰場上,在其他地方他都只會是一張「生物牌」,所以就算高僧再法力無邊,他也沒辦法阻止你循環你手上的生物牌。


Q:我可以先讓一隻生物佩帶變成<白骨鋸>的<米捷摹態械>後,再把它變成<古銀鎧甲>嗎?這樣武具會掉下來嗎?

A:不會。只要他還是一個非生物的武具,變成另一個東西的複製品並不會讓武具掉下來。


Q:為什麼<塔莫耶夫>會因為部族(Tribal)牌而變大,但卻不會因為傳奇牌而變大?

A:部族是一個一定會跟其他牌類別綁在一起的類別,而傳奇則是一個超類別,不過其中的差異只會對塔莫耶夫(當然還有其他一些不常見的東西)產生影響。所以重點在於:副類別只能跟一個牌的類別綁在一起,而非超類別,所以部足必須要是一個牌的類別,這樣他才能擁有其他的副類別。


Q:我什麼時候要決定要先手還是要後手?我可以在看到我對手抽起七張牌後再決定嗎?或著等我對手換完備牌?

A:你可以在你抽牌前的任何時候做決定,不管是在你們換備牌的時候、洗牌的時候,所以你可以等到你的對手換完備牌之後再決定要先手還後手。不過要記住的是:如果你忘了宣告你要先還是要後,你就會被視為是選擇了先手。


Q:<鍊金禁術>翻了四張<夢生阿米巴>出來,那當我在選擇要把什麼放進手裡的時候,他是在哪個區域裡?

A:由於並沒有一個「看看我」的區域,且鍊金禁術並沒有要求你把這些牌移到哪個區域去,所以他們實際上還在你的牌庫裡。沒錯你阿米巴的異能會觸發,但由於你必須要把一張排放進手裡,所以你也只能得到三隻免費的阿米巴。


Q:我用<背叛之血>抓了一隻佩帶了<明亮火把>的生物,我可以把火把丟出去嗎?

A:不行。生物獲得了異能讓你可以橫置他,但因為你沒有操控火把,所以你並沒有辦法「犧牲」他。你只能犧牲你所操控的東西,但獲得一個生物的操控權並不會讓你獲得佩帶/結附在他身上東西的操控權。


Q:如果<迅咒法師>讓<黑陽當空>獲得返照異能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黑陽會被放逐而不會被洗回你的牌庫裡。有趣的是,這正是完整規則上針對一個效應要把牌洗回去另一個效應卻要你把他放逐時所舉的例子,所以如果他還是不相信你說的,那就拿完整規則給他看吧!


clip_image002Q:<無情召喚>跟<原初多頭龍>碰一起會發生什麼事?

A:如果你還記得我們在一開始回答的那個問題裡面提到的,X值會是你一開始所選擇的那個值。所以舉例來說,你可以選擇X=6,你的費用就會是,然後再減,這樣你就只要支付總共六點魔法力也可以得到六個+1/+1指示物!


Q:我有辦法用<基圖的尤依拉>把一個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跟其他咒語ㄧ起移出遊戲,利用轉瞬咒語結算時來保護其他咒語不被反擊嗎?

A:可惜沒辦法。所有延緩的咒語都會在同時說「從我身上移掉一個計時指示物」,然後其中一個咒語的效應就會觸發,你必須要接著馬上使用這個咒語,然後結算,你才會再去結算另外一個「移掉一個計時指示物」的效應,所以所有的咒語並不會全部被放進堆疊,轉瞬異能也沒辦法保護其他咒語不被反擊。


Q:我用<基圖的尤依拉>把<大洪水>延緩,但我並不想施放他!我一定得要施放他嗎?如果戰場上有<紫水晶刺>呢?

A:如果可以,你還是得要施放他。延緩並沒有讓你有選擇的機會,不過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橫置地牌來產生魔法力–如果你的魔法力池裡面連一點魔法力都沒有了的話,你就沒辦法支付那額外的一點魔法力,而大洪水就會持續被放逐。除非特殊情形,否則遊戲並不會強迫你橫置一塊地來產生魔法力。


Q:如果在我<倒退>一個咒語的時候,他被回應變成不能反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即使那個咒語變得不能反擊,但他還是一個倒退合法的目標。由於倒退只以一個咒語為目標,而非要求一個可以被反擊的目標,所以倒退還是會結算,你也可以重置你所有的地。


Q:我可以讓<蔑咒獸>獲得帷幕或反色保護,然後把一個該色的咒語轉移到蔑咒獸身上嗎?

A:如果蔑咒獸不是一個咒語合法的目標,你就不能讓那個咒語改以蔑咒獸為目標。不過如果換一個方式:先把咒語轉到蔑咒獸身上,再讓他獲得保護,情況就會不一樣。咒語會因為蔑咒獸原本是合法的目標,但卻變得不合法而被反擊(如果該咒語只以蔑咒獸為目標的話)。


Q:我可以起動<月主教米凱耶>放指示物在其他人身上的異能,移掉他自己身上的最後一個指示物,然後回應起動<鬧鬼荒野>的異能把月主教放逐來獲得一個2/2的精靈衍生生物嗎?

A:可以。受惠於月主教異能的生物要到異能結算的時候才會獲得+1/+1的指示物,所以回應這個異能來把一個生物放進戰場是可行的—由於移除一個指示物是屬於費用的一部分,狀態動作會在異能結算前就把米凱耶放進墳墓場,而你也會有足夠的時間來把它放逐換成一個精靈的衍生生物。


Q:死掉的衍生生物會影響<碎身懼妖>嗎?

A:不會。他們只會碰到墳墓場一段非常短的時間,而且他們不是牌—懼妖只管墳墓場裡面有幾張生物牌。


Q:如果我戰場上有<平行生命>跟<蠻荒精魂>,那當我施放<蜘蛛孳生>的時候,我可以選擇我要獲得哪些衍生生物嗎?

A:你沒有選擇,因為他們將全部都會是驚魂。當替代式效應對進場效應生效的時候,你的複製效應將會先生效—所以你的蜘蛛會先變成精魂,然後再分身。


Q:如果我戰場上有<無情招喚>跟<育母巨龍>,我可以讓新生出來的小龍吞噬另外一個生物來避免他因為-1/-1而進到墳墓場嗎?

A:吞噬是屬於一個替代式的異能,所以在生物進戰場前你就必須要選擇要餵牠多少生物,然後他就會帶著這些指示物一併進到戰場。簡單來說如果你想餵他一隻生物,你的1/1小龍就會直接帶著兩個+1/+1的指示物進到戰場,然後以2/2開開心心的活著。


在《Cranial Insertion 11.28 -Gobbling Bombardment, or, Hey, That Can Win the Game!》中有 4 則留言

    1. 美國人玩諧音梗而已,Gobbling是狼吞虎嚥
      看原文好像是他們吃火雞吃得很撐……XD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