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1.21 – It’s the end of Worlds as we know it (And I feel fin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clip_image001http://mtgsalvation.com/1328-cranial-insertion-its-the-end-of-the-worlds-as-we-know-it.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在我對手的結束步驟閃現我的<迅咒法師>並讓我的<擊滅惡物>獲得返照異能,我可以等到我的回合重置之後再使用他嗎?

A:可惜不行。迅咒法師只讓你墳墓場裡的咒語獲得返照異能直到回合結束,而這個效應會一直到結束步驟結束之後的清除步驟才消失。你並沒有辦法在回合結束步驟開始後使用來偷雞「直到回合結束」這件事情,所以等到你有足夠的魔法力的時候,你的擊滅惡物已經不具有返照異能了!


Q:如果我用<重獲自由的卡恩>把<顱擊槌>放逐,那當我重新開始遊戲後的第一個回合,我的活化武器可以進行攻擊嗎?

A:很可惜不行,雖然顱擊槌是在比賽的第一回合開始前就已經在戰場上,但他放病菌進戰場的進場式藝能卻要等到第一個回合的維持步驟才會被放進堆疊,因為那是在這盤新遊戲中玩家第一個會獲得優先權的時機點。不過既然你在這個回合開始前並沒有操控它,他在這回合就不能進行攻擊。


Q:如果我操控<遭覬獵物詛咒>,當我的<秘羅聖戰軍>對我的對手造成傷害的時候,他會得到兩個+1/+1的指示物嗎?

A:會的。連擊的意思就在於它會有兩個戰鬥傷害步驟且兩個步驟都會造成傷害。每次聖戰軍對你的對手造成傷害的時候,詛咒都會在他身上放一個+1/+1的指示物,且在先攻戰鬥步驟所放上去的+1/+1在一般戰鬥步驟時也會把聖戰軍變的更大!


Q:我可以在一場有認證的比賽中使用有貼眼睛的牌嗎? (譯按: 老外好像很愛,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A:這要視情況而定。貼了眼睛的話會把牌變的比較厚,所以你不能把它放在你的牌庫裡,因此你也不能幫大多數你要在比賽中使用的牌貼上眼睛。不過如果是雙面牌,由於它本身就允許改把套牌檢查表牌放進套牌中,所以你同樣可以使用套牌檢查表牌,然後在你抽到他的時候使用貼了眼睛的雙面牌。記住在你做任何決定之前請先跟這場比賽的主審再做一次確認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不過如果是我主審的話我不會阻止你使用貼了眼睛的狼人的。


Q:如果我操控<蠻荒精魂>,那我<艾紫培提瑞>所放進戰場的衍生生物還會因為<無形美善>而變大嗎?

A:當然!「衍生物」是一個物件的特徵,而這個特徵並不會被複製效應所蓋過。如果你操控精魂,那艾紫培就會放一個7/7精魂的衍生生物進戰場。


Q:我的對手用<心靈操控>抓走了我的<符爪熊>,如果我施放<攪亂世界>,而在一團混亂中獲得了心靈操控的操控權,但我的對手獲得了熊的操控權,那最後會變成怎麼樣?

A:你最後還是可以得到熊的操控權: 攪亂世界會產生一個很大的操控權交換的效應,把每個永久物帶往不同的地方,既然心靈操控會抓別人所擁有的生物,所以熊的操控權還是會是操控心靈操控的—你。不過如果後來你的心靈操控被消滅了,熊還是會回到攪亂世界所幫他分配的新主人的懷抱。


Q:如果我操控<惡魔鎖子甲>,而我唯一所操控的生物是我用<叛行>從對手那裡偷來的<旭日泰坦>。如果我不想在回合結束的時候把他的白泰坦還給他,我可以犧牲泰坦來支付鎖子甲的佩帶費用嗎?

A:可以。起動一個異能包含著很多連貫著的步驟,而你必須在施放費用前先選擇目標: 所以白泰坦可以成為鎖子甲佩帶的目標,而你也可以犧牲他來支付鎖子甲的費用。


clip_image002Q:如果我用<天使命運>結附了我變身後的<基定尤拉>,我可以用<爍野麋鹿>的異能來把天使皮跳出去,等下個結束步驟再跳回來,避免當尤拉變回鵬落客的時候掉下來嗎?

A:可以。當麋鹿的異能在下一個結束步驟把天使皮帶回來的時候,你並不需要再以尤拉為目標,而是可以讓他結束任何一個天使皮合法的目標。


Q:我可以用<幻象身影>複製的<月主教米凱耶>來殺了我對手的米凱耶本尊嗎?還是在傳奇法則生效前他就會因為防禦力等於0而被放進墳墓場?

A:你可以這樣做!所有的狀態動作都會同時生效,也就是包含傳奇法則和防禦力變成0都是,所以你的偽˙米凱耶會在進墳墓場前一併把真˙米凱耶拖下去。


Q:如果我用包含<無形伏擊客>在內了兩個生物來阻擋我對手進行攻擊中的生物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他不能指定伏擊客就代表他不能分配傷害給他不是?

A:跟一般一樣沒什麼兩樣。宣告分配傷害並不屬於一個咒語或是異能,並且他也沒有以任何東西為目標,所以辟邪的異能跟這一連串的步驟並不衝突。


Q:如果我用<近貌鐵砧>壓印一個神器生物,那我可以免費施放我的<融尾異獅>嗎?

A:不行。鐵砧並不在乎被壓印的牌跟你要施放的咒語有多少共通牌類別,所以如果你壓印了一個神器生物,那鐵砧就會使減少所有生物和/或神器咒語減少來施放,但如果你要施放異獅,你還是要支付剩下的


Q:如果我在一場雙頭巨人的比賽中使用<時間彎曲>,那我的隊友也會得到一個額外的回合嗎?

A:是的。在雙頭巨人賽裏你會跟你的隊友共享所有的資源,其中也包括回合,所以任何一個會讓一個玩家獲得額外回合的效應都會給那個玩家的隊伍額外的一個回合。


Q:如果我用<最終一搏>獲得了一個額外的回合,那當我發現我這回合沒辦法贏的話,我可以用<無盡日晷>來結束這回合來躲掉嗎?

A:可以。最終一搏會產生一個在額外回合結束步驟時產生的遞延式效應,如果你回應那個效應的觸發起動日晷的異能,「你便輸去此盤遊戲」的異能就會被放逐也就不會結算;如果你是在那個效應觸發前啟動日晷,那你也會快轉跳過原本的清除步驟,最終一搏的遞延式效應也就永遠不會觸發。


Q:如果我操控<古阿拉若君王>而用<墨蛾連結點>單獨進行攻擊,那我可以用君王的異能找出<松鼠巢穴>並結附在墨蛾地上嗎?

A:聽起來怪怪但這是合法的。君王並沒有限定只能找「生物結界」,所以只要找出來的靈氣可以結附那隻正單槍匹馬進行攻擊的生物,那就是合法的,而墨蛾地也確實是松鼠巢穴合法的目標。


clip_image003Q:如果我施放<不泯理念>來找出<約格莫夫的謀略>,那謀略時間印記會讓我可以施放咒語嗎?

A:可惜時間印記在這裡沒用。魔法風雲會裡的黃金法則:「當一個效應跟你說可以,一個效應跟你說不行的時候,不行的贏。」所以既然不泯理念禁止你使用咒語,不管其他的效應讓你如何施放咒語,你還是不能用。


Q:如果我操控<倍產旺季>並用<Riku of Two Reflections>複製了<原初多頭龍>,那我的複製品可以獲得幾個指示物?

A:可能一個都沒有。Riku複製戰場上的生物並不會一併複製他身上的指示物,所以雖然複製品也有「進戰場時上面有X個+1/+1指示物」的異能,但由於他並沒有被施放所以X是0,進而倍產旺季也沒辦法使他得到兩倍的指示物。


Q:我的對手操控<構生菌格柵>和<構生菌魔像>,而當他施放<史芬斯召喚師>的時候,他找出了另一張召喚師並告訴我它可以免費使用他再來找另外一張召喚師,因為格柵把他們都變成無色的了。是這樣的嗎?

A:不是。格柵把牌變成無色,但並不會把費用裡面的有色魔法力變成無色魔法力,因此雖然它讓你的對手用任何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費用,但他仍然屬於有色費用,因此也不會因為共鳴而減少費用。


Q:我可以用<貿易路線>的異能從我的墳墓場裡撿地牌回到手上嗎?

A:不行。目標地指的是目標戰場上的地,如果你想要從墳墓場裡面撿東西回來,那牌上會像<不朽見證人>一樣寫出「牌」跟「墳墓場」等關鍵字,讓你可以從墳墓場理減一張牌回手上。


Q:我想在我的<Kaalia of the Vast>套牌裡放入<僕從映鏡>,我想知道如果我用Kaalia把一個生物以進行攻擊中的狀態放進戰場的時候,他的複製品也會同樣以進行攻擊中的狀態進戰場嗎?

A:不會。鏡子只會依照牌上所印的複製該生物,而「以進行攻擊中的狀態進戰場」並不是一個可以被複製的設定。而且所有的攻擊者都是在同一個時間做宣告,所以你也不能在鏡子把複製品放進戰場後再宣告一次讓他們也一起進行攻擊。


Q:如果同時有很多的生物進到戰場,<猴檻>會怎麼辦?如果我用<尖牙銳爪>把<遠古泰坦>跟<巨爪亞龍>一併放進戰場,我會得到6隻還是12隻猴子?

A:你會得到12隻猴子!兩個生物都會觸發猴檻的異能,因此這個異能會結算兩次。雖然你只能犧牲猴檻一次,但與<滯留>不同的是,犧牲猴檻並非生猴子衍生生物的必要條件,所以當第二個異能結算的時候,你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然後再放六個猴子的衍生生物進戰場!


在《Cranial Insertion 11.21 – It’s the end of Worlds as we know it (And I feel fine)》中有 5 則留言

  1. HANS,The last example seems a little wrong. Standstill has text “if you do,” while the Cage didn’t.

    So 1 Cage could create 12 Monkeys, but 1 Standstill can’t let players draw more than 3 cards.

    Standstill
    When a player casts a spell, sacrifice Standstill. If you do, each of that player’s opponents draws three cards.

  2. Q:如果我操控而用單獨進行攻擊,那我可以用君王的異能找出並結附在墨蛾地上嗎?

    A:聽起來怪怪但這是合法的。君王並沒有限定只能找「生物結界」,所以只要找出來的靈氣可以結附那隻正單槍匹馬進行攻擊的生物,那就是合法的,而墨蛾地也確實是松鼠巢穴合法的目標。

    這很酷!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