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1.14 – There are Games Besides Magic?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clip_image001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26-cranial-insertion-there-are-games-besides-magic.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鬥技場>的敘述已經被勘誤為「互鬥」,那為什麼<血脈吸血鬼>沒有被改?

A:鬥技場原本的牌面敘述只有一個動詞,也就是代表所有的事情會同時發生。吸血鬼的牌面敘述是: 吸血鬼先造成傷害,句點,對方再打回來,也就是如果你讓你的吸血鬼獲得侵染或乾枯異能的話,他的對手就沒辦法打回來了。


Q:如果我的統帥在戰場上,我的對手施放<Rain of Daggers>的話,當我選擇把我的統帥移回統帥區的時候會觸發<伐肯納貴族>的異能嗎?我的話對手還會因為這樣而失去兩點生命嗎?

A:把你的統帥在死掉的時候移回統帥區是一個替代式效應,取代了原本要被放進墳墓場的效應,這也使得原本要進到墳墓場才視為的「死去」定義不成立,所以你並不會受到來自貴族或<惡毒陰影>的攻擊;不過由於你的統帥依然被消滅,你的對手仍然會因為這場語而失去兩點生命。


Q:如果我戰場上有包括<梓紗傭獸明日歌>在內的七個永久物,那當我用<清風明神>的異能來抽牌的話,我抽牌前可以先看幾張牌?

A:三張!「抽七張牌」的意思等同於「抽一張牌」七次,所以你抽的每張牌都會使得明日歌的替代式效應生效。即便你這樣可以看到很多張牌,你還是不能從牌庫頂的21張牌裡面挑七張出來。


Q:如果我在<遺忘石>上放一個命運指示物,可以保護他自己在掃台的時候不被犧牲嗎?

A:被犧牲跟被消滅是兩碼子事:即使遺忘石可以以自己為目標放命運指示物也是白搭,他只能保護其他的東西在他的異能下可以倖存。


Q:<細語者希歐蕊>是在哪個時間點結算的?如果一個玩家希望先把希歐蕊的異能放進堆疊後再使用<煉金禁術>把其中一張生物牌丟到墳場裡,他可以把這個生物撿回來嗎?

A:在他的維持開始的時候,希歐蕊的異能就會被放進堆疊,而他必須在這個時候就為這個異能選一個目標—所以他將來不及,或是根本沒有優先權,來先鍊鍊看是否可以鍊到一個更大的東西。


clip_image002Q:如果我<御靈械>我的對手,我可以以他自己為目標來使用一些寫「目標對手」的牌,例如<殘酷通牒>嗎?

A:即使這時候你拿著他的牌,橫置他的魔法力,甚至坐在他們的位子上,咒語依然是由他來施放—你只是幫他做決定。一個玩家不管怎麼樣都不可能成為自己的對手,即使他們因為否些原因或被迫做出蠢事都一樣。


Q:如果我用<液金包覆>、<器械進擊>和<異種接殖>(或其他方法)把<無情賈路>變成人類,我可以用<月霧>來轉化他嗎?

A:賈路會變成一個類別是鵬洛客—賈路的人類神器生物,所以他也會像其他人類雙面牌一樣在月霧下轉化。


Q:我的對手所使用的統帥是<Kaalia of the Vast>,當他用他的統帥攻擊的時候,也同時把<衝鋒殘虐者>一起丟進戰場再打我五點。這時候他還可以使用殘虐者的<無情的突襲>的異能來在獲得一個額外的戰鬥階段嗎?

A:不行。殘虐者的異能只有在他攻擊的時候才會觸發,也就是只有在他被宣告成為攻擊者的時候。如果他是中途被丟進戰場,他就不會經過被宣告為攻擊者的階段,異能也就不會觸發。


Q:如果我用<罪業啜獸>進行攻擊,我的對手不阻擋而啟動<Maze of Ith>的異能,那這樣失去生命的效應還會生效嗎?

A:會。既然迷宮沒有把啜獸移出戰鬥,他就還是會因為沒有宣告任何阻擋者而失去生命。


Q:我的對手用<暗夜歡宴人>攻擊我而我用一個5/5的惡魔衍生生物進行阻擋,如果他這時候使用<英勇一刻>,那我可以對他的生物使用<護林人的智謀>來讓他英勇不起來嗎?簡單來說,如果我讓我對手的生物獲得辟邪異能,那誰的咒語可以以這個生物為目標?

A:如果一個生物獲得辟邪異能,那該生物操控者的對手就不能以他為目標。別把他跟<廣林藤蔓>的「目標生物本回合不能成為由任一對手所操控之咒語或異能的目標。」搞混了,藤蔓只在乎誰是鵬曼的操控者,而這跟辟邪是不一樣的。


Q:如果我把<好奇>貼在對手的生物上,那當那隻生物對我造成傷害的時候誰可以抽牌?

A:都不行!你不是你自己的對手,所以好奇的異能並不會觸發。好奇的牌面敘述寫「每當所結附的生物向對手造成傷害時,你可以抽一張牌。」但他檢查的並非該生物的操控者的對手,而是好奇的操控者的對手。


Q:我犧牲了我的<變化巨獸>並找出了<蠻荒精魂>跟一堆魔法費用是0的生物,這樣她們是不是都會以6/6的樣子進戰場?

A:很可惜不會。蠻荒精魂的異能要生效必須要他自己在戰場上才可以,所以如果這些<撲翼機>或<蒙納獸>跟著一起進來,他們就還是會是原本的樣子。記得留一點0點生物晚一點再叫!


Q:當我<暗中掉包>我對手的<懼像大師崔納>的時候,我認為掉包所有的異能都會同時結算–放逐崔納然後放一個具化形異能的衍生生物進戰場,接著崔納的離場異能會把這個衍生生物放逐。但我的對手堅持在崔納的離場異能會插在這兩句話中間,所以衍生生物會在崔納的離場異能結算後才進戰場,所以他還是可以保有他的衍生生物,到底誰才是對的?

A:你是對的!崔納的離場異能會在咒語結算間觸發沒錯,但要等到咒語結算完後才會被放進堆疊。當你掉包完後,你的對手就會得到一個夢魘的衍生生物(同時還屬於其他所有的生物類別),然後崔納的異能就會把他放逐。


Q:我有一個複製了<先驅魔像>的<幻象身影>,所以clip_image003我想趕快用<誕生莢>把他犧牲掉,這樣我其他的小魔像就安全了!如果有人用<長年懷恨>以我的虛影魔像為目標,虛影自爆的異能可以保護我其他的小魔像不會被牽連到嗎?

A:當你的虛影魔像被一個只有單一目標的咒語指定的時候,兩件事情會發生:虛影會自爆,然後魔像會把這個咒語複製給他其他的小嘍嘍。所以不管你怎麼排這兩個堆疊,這兩件事情都一定會發生。


Q:如果我戰場上有一隻<疫病裂片妖>跟兩隻<精魂裂片妖>,我是不是會得到我等同於我所失去生命值兩倍的生命?

A:會!精魂裂片妖的牌面敘述並沒有被改為「繫命」,所以他還是維持跟舊的繫命一樣的效果。當你的裂片妖對你自己造成傷害的時候,獲得生命的異能也會觸發,所以你會因為你所失去的每一點生命而獲得兩點的生命值。


Q:如果我<仿生妖>我對手的<Dread Cacodemon>,我可以清掉我對手的生命,然後把我的所有生物橫置嗎?還是我就只是得到一個8/8的生物?

A:這要視你的仿生妖是怎麼進戰場的而定。如果你是從你手上施放他並複製惡魔,他就會以惡魔的身份進戰場並清楚他自己是從你的手上來的。但如果你是從其他的地方施放他,或是單純從你手上把他放進戰場,那他就沒辦法產生<疫病之風>的效果。


Q:如果我戰場上有一個<教區鬥士>,那當我施放<適境機械獸>的時候選擇人類的話,他會以人類的身份進戰場並讓鬥士變大嗎?

A:既然你在機械獸進戰場的時候就選擇了人類,他就會以人類的身份進戰場並觸發鬥士的異能。鬥士會得到因為機械獸進戰場時給他的+1/+1指示物,同時又因為機械獸的異能再得到額外的+1/+1。


Q:我可以在犧牲<燼火搬運工>來施放<鬼怪手榴彈>的同時,再支付來打我的對手兩點嗎?這樣他會受到五點還是兩點傷害?

A:這不會發生的。犧牲搬運工是屬於施放手榴彈的費用,所以當你丟出手榴彈的時候他就已經被犧牲了。你不能在施放咒語的過程中起動其他異能,所以等到你可以起動搬運工的異能的時候,他已經躺在你的墳墓場裡了。


Q:我的對手把他的<Illusions of Grandeur><捐贈>給我,當然我不想接受他的捐贈,那我可以<霸佔>他的捐贈來轉移他的目標給他自己或其他玩家嗎?

A:捐贈有兩個目標: 一個玩家跟一個你所操控永久物。如果你操控捐贈,那「你所操控的永久物」就必須是要實際由你所操控,而非原本你的對手想要捐的那個,所以你也只能重新選擇一個你所操控的永久物為目標,這樣你就不會得到那隻討人厭的大兔子。你可以重新選擇一個你所操控的永久物為目標然後捐給自己,這樣就什麼都不會發生;或著你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這樣也同樣什麼都不會發生。


Q:我想問一個在統帥戰中使用<真偽莫辨>或<烏屯史芬斯>的問題。如果我選擇了其中一個對手來幫我分堆,那他在分堆的時候可以跟他其他的玩家討論嗎?

A:或許你們打牌的時候會有自己的規則,但並沒有一條規則不讓玩家討論已經被展示的牌,所以他們當然可以討論要怎麼樣分最好!若許你會覺得這樣很不公平,不過在多人遊戲裡不是都是這樣? 大家都是共同的敵人和朋友,所以接受吧!


Q:<器械進擊>把我的<戰寧劍>變成了生物,所以我用<能疆吞噬獸>在他身上放了很多的+1/+1指示物。如果之後器械進擊離開戰場了,那我劍上的+1/+1指示物還有用嗎? 例如是不是可以同樣把佩帶劍的生物變大?

A:沒這麼好的事,+1/+1指示物只會對他所放置的生物產生作用。所以如果他的宿主不是生物,他還是會待在上面,但除非他的宿主又變回生物否則不會有任何作用。


在「Cranial Insertion 11.14 – There are Games Besides Magic?」中有 2 則留言

  1. 護林人的智謀只能讓自己的生物獲得避邪哩!目標指向對手的生物那就是不合法的施放了。。。
    不過,好像也沒有更好的例子了。。。畢竟以前的都是帷幕。。。 ^^a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