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0.24 – All Hallow’s Eve… Ev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clip_image001http://mtgsalvation.com/1322-ci-all-hallows-eve-eve.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用<掘密師>看了我的牌庫頂牌,但他並不是一張巫術或瞬間牌,那我可以起動<狂亂助手>的異能來把牌庫頂的這張牌摸到墳墓場裡來堵下一張牌是巫術或瞬間嗎?

A:只有在你有兩張掘密師的時候你才能這樣做,這樣的話你可以先等第一個期待落空之後再把它磨下去,並期待下ㄧ張會更好。你不能在看牌庫頂牌跟檢查讓掘密師是否轉化之間做任何事,因為在異能結算的過程中你並不會獲得優先權,不過如果你有兩張掘密師的話,兩個異能會分開結算,所以你在第一個異能結算完後,第二的掘密師的異能依然會留在堆疊裡。


Q:在一場統帥戰中,我的對手用<Zedruu the Greathearted>讓我獲得<天界曙光>並告訴我我將無法再使用任何咒語,對嗎?

A:如果你不是使用一副白色的套牌,那他說的其實沒有錯。因為你的統帥不是白色,無法產生白色的魔法力,所以你所有的平原都會變成只能產生無色的魔法力,或許其他非地的永久物所產生的魔法力可以提供你所需要的資源,但你也只能把它視為無色魔法力使用。所以除非天界曙光離場,不然你將無法使用無色咒語或異能以外的任何咒語!


Q:我的統帥套牌有一張海市蜃樓版的<神秘導師>,他說我可以找一個魔法力來源,那是不是代表我可以找一張地或是任何其他可以產生魔法力的東西?

A:如同干涉一般,魔法力來源也是一個只屬於過去的牌的類別,而所有牌上的類別印魔法力來源的牌都已經被勘誤成為瞬間,就如同神秘導師自己本身的勘誤一般。簡單來說你可以拿一支麥克筆把牌上的干涉跟魔法力來源這幾個字劃掉,不過這樣可能會讓牌變得沒有價值就是了。


Q:如果我施放<傾覆>並支付他的購回費用來把每個永久物移回其擁有者的手上,那如果那個永久物的操控者回應把他犧牲或用其他的方法讓他離開戰場,那我的購回還有效嗎?

A:如果失去了合法的目標,傾覆就會因為失去目標而被規則反擊,然後什麼事都不會發生,這其中自然包括他的購回異能。


Q:為什麼如果我回應<傳惑師>的進戰場異能把它消滅我不會永遠獲得目標生物的操控權,但是<遺忘輪>卻可以讓目標生物永遠消失呢?

A:這一切都是數字搞的鬼,或著說是牌上異能的數量。傳惑師只有一個異能且有附帶一個開始和結束的期間,如果這段時間在開始前就結束了,那會被視為從來沒有開始過,而非你曾經短暫擁有過他。遺忘輪有兩個異能,別把離開戰場會觸發的異能跟上面所提到的一段期間搞混了,如果你回應遺忘輪進場的異能把它消滅,他離開戰場的異能就會疊在進戰場異能的上面,而既然他沒辦法把「任何東西」帶回來,那「某個東西」接著就會被放逐。


Q:有些舊牌例如<Illusionary Presence>是寫一個「地類別」而非「基本地類別」,那是不是我可以讓我的生物獲得沙漠行者或是克薩行者?

A:你所提的兩個確人也都是屬於地的類別,所以你當然可以用Illusionary Presence選擇他們,而不僅止於基本地!


clip_image002Q:我想用<瀆神行徑>來清掉我對手六隻討厭的生物,但我只有一張山脈跟一個奧札奇/後裔的衍生生物,我可以施放瀆神行徑嗎?

A:一旦你宣告施放瀆神行徑並決定的他的魔法力費用後,他的魔法力費用就不會再改變,即使有生物離開戰場或被犧牲來產生魔法力,咒語的魔法力費用還是一樣的。


Q:如果我<御靈械>一個玩家,而讓他的統帥在我所操控的他的回合裡被放逐,我可以選擇讓他永遠消失在異世界而不要把他移回統帥區嗎?如果這樣的話他是不是就會一直待在哪了?

A:你可以讓他一直留在異世界。選擇不要讓統帥進到墳墓場或放逐而改為將其移回統帥區是統帥的擁有者可以做的決定,既然這回合中你將幫他做所有的決定,你當然沒有必要去選擇一個對他最好的結果。


Q:如果我有一隻佩帶了<象族戰鎚>的生物被貼了<寒冰檻>,那如果我沒有操控其他生物的話,我還可以起動戰鎚的異能讓他在佩帶他原本的那隻生物一次來讓寒冰檻掉下來嗎?

A:可以。佩帶的異能只要求一個你所操控的生物來當他的合法目標,你不需要操控他另外一個生物來讓戰錘跳來跳去,只要讓你的生物把戰鎚從左手換到右手,寒冰檻自然就會掉下來。


Q:如果我的墳墓場裡<破垣屍崁>而戰場上有<邊緣歸來>,我還需要放逐墳墓場裡的三張生物牌才能放一個屍崁的揜生生物進戰場嗎?

A:邊緣歸來只介意你有沒有放逐一張生物牌並支付他的魔法力費用。魔法力費用並不包括額外的費用,況且你也不是在施放屍崁,只是起動另外一個永久物的異能不小心牽拖倒塌而已,所以你當然不需要支付他的額外費用。


Q:幾個月前你的專欄內有提到我連擲硬幣都不需要就可以用<鬼怪擲彈手>的異能把<幻象巨龍>射下來,我理解龍會被射下來但我不懂為什麼連硬幣都不用擲?「擲一個硬幣」的這個動作不是應該排在最前面的嗎?我以為是只有在我贏了丟硬幣後才可以選擇目標的說。

A:文字敘述的順序並不影響,所有的目標都必須要在這個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選定,而擲硬幣的動作在咒語結算前都不會產生。但在這個例子裡,因為龍被選定成為目標的時候就已經被射下來了,所以這整個異能都會因為目標消失而被反擊,你自然連硬幣都不用擲。


Q:如果我在我的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起動<墨蛾連結點>的異能,那我可以用<隱密移型漿>來複製他並讓兩隻侵染的飛兵在我對手的身上放兩個中毒的指示物嗎?

A:不行。移型漿的異能是在你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觸發的,而在他被放進堆疊的時候它就必須要有一個合法的目標。直到這之後你才有機會獲得優先權來起動墨蛾地的異能,但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Q:我閃現<迅咒法師>來讓我的<硫磺射擊>獲得返照異能,接著在我返照他的時候觸發了<火熱復仇>的異能又順帶幹了一隻他的小生物,那這時我堆疊哩的硫磺彈會喪心而變得更強嗎?

A:硫磺射擊是否喪心並不會在施放的時候就被鎖定,他只會在結算的時候才檢查,所以如果當硫磺彈在結算了時候看到有人死去,他便會獸性大發從原本的三點改為造成五點傷害。(譯按:硫磺射擊好像不是野獸?)


Q:如果兩隻<陰間叛徒>因為<神之憤怒>而一起死去,他們會見到彼此的最後一面嗎?

A:他們會同時見證對方的死亡,但卻不會觸發自身的異能。因為陰間叛徒的異能是讓他把自己從墳墓場裡拉回來,也就是只有當他在墳墓場裡的時候才會觸發,所以只有他自己已經在墳墓場裡時看到其他人死去才能從陰間回來幫他報仇。


Q:如果我用<庫維城腐疫>殺了我自己的生物,那他的復還異能會觸發嗎?

A:不會。如同<陰間叛徒>一樣,腐疫的異能只有當他在墳墓場裡的時候才會觸發,但這時候腐疫還沒結算完也自然不會在你的墳墓場裡,可惜你的生物早已魂歸西天。


Q:我想在我的備牌裡放<記憶之旅>,但我突然發現我好像不能指定要我的對手把什麼洗回去,對嗎?還是我可以幫他選擇目標?

A:既然咒語是你施放的,你自然可以選擇所有的目標除了一些例外(例如:<傳揚福音>)。在這個例子裡,你選擇一個玩家和那個玩家墳墓場裡的三張牌,然後當咒語結算的時候該玩家把那三張牌洗回他的牌庫。


clip_image003Q:我變身的<基定尤拉>在進行攻擊的時候被<化蛙術>了,那所有對他所造成的傷害還會被防止嗎?

A:即使尤拉失去了所有的異能,那個讓他防止所有傷害的效應仍然屬於把它變成生物的那個效應的一部分。所以即使這個異能已經不在牌上,他仍然是一隻打不死的青蛙。


Q:我可以用<弧光曳跡>來同時打玩家跟該玩家所操控的其中一個鵬洛客嗎?

A:不行。鵬洛客並非生物或玩家,所以他們並不是曳跡合法的目標。你必須要以鵬洛客的操控者為目標,然後再把這個傷害轉到彭洛克身上才行。但如果這樣的話,你還需要為曳跡玄找另外一個目標,因為你不能以那個玩家為目標兩次。


Q:<遲鈍法球>或<謙卑>可以防止<幻象身影>進戰場的時候複製東西嗎?

A:不行。他或許可以防止幻象身影在進戰場的時候做些其他有用的事情,但並沒有辦法防止他複製其他的東西。身影帶有的是一個改變他進戰場時樣貌的替代式效應,既然一切在進戰場前就已經決定,法球或謙卑也沒有辦法改變什麼。


Q:如果我用<Kaalia of the Vast>攻擊我的對手,我可以把<破邪天使>放進戰場攻擊我對手的<索霖馬可夫>嗎?

A:可以。如果一隻生物以進行攻擊中的狀態被放進戰場,你必須要選擇他要攻擊誰。你可以讓他攻擊任何一個鵬洛客或甚至於其它對手,即使他們一開始並沒有牽扯在其中。

在「Cranial Insertion 10.24 – All Hallow’s Eve… Eve」中有 2 則留言

  1. Q:在一场统帅战中,我的对手用让我获得并告诉我我将无法再使用任何咒语,对吗?
    A:如果你不是使用一副白色的套牌,那他说的其实没有错。因为你的统帅不是白色,无法产生白色的魔法力,所以你所有的平原都会变成只能产生无色的魔法力,或许其他非地的永久物所产生的魔法力可以提供你所需要的资源,但你也只能把它视为无色魔法力使用。所以除非天界曙光离场,不然你将无法使用无色咒语或异能以外的任何咒语!

    统帅不会天界曙光在场变成白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