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0.10 – The Kessig Trepanation Blade Massacr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18-cranial-insertion-the-kessig-trepanation-blade-massacre.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Q:如果我的對手試圖讓他的<無形伏擊客>配戴兩個<環鋸鋒刃>,那當他的伏擊客攻擊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 兩個鋒刃的異能都會被觸發且結算,所以你會先磨一次你的牌庫讓他的伏擊客變大,然後重複的動作再做一次。除非你運氣很好很快就翻到地牌,不然伏擊客變可以輕易的將你擊殺。


Q:我的<屠宰場食屍鬼>在攻擊的時候被<無聲精靈>換掉,那食屍鬼的異能會觸發並讓我獲得一點生命嗎?

A:會! 食屍鬼的異能會在生物死掉的時候觸發,也就是在精靈死前的最後一個瞬間,而那個時候食屍鬼還待在戰場上,所以你可以獲得生命。簡單來說,當兩個生物一起死的時候,彼此都會看到對方死前的最後一刻。


Q:如果我用<半夜響聲>打到對手然後施放<盈怒殘虐者>,我的殘虐者會因為嗜血異能而變大嗎?

A:不會。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只在乎你的對手這回合是否有受到傷害,但響聲只會造成你的對手失去生命,而非受到傷害。即便當一個玩家在受到傷害的時候通常會失去生命,直接失去生命仍然跟受到傷害不同,而嗜血生物可以很清楚的分辨這中間的差別。


Q:如果<亡者秘錄>把我的<月主教米凱耶>跟<穆坎女妖>一起帶回來,那我會因為米凱耶一進戰場就死了(以0/0進戰場)所以可以使用女妖的喪心異能嗎?

A:不行。秘錄會把米凱耶跟女妖同時帶回來,所以女妖在那個時候會檢查這回合是不是有生物死過。很遺憾,即使米凱耶馬上就要死了,他依然不會觸發女妖的異能。


Q:我戰場上沒有生物但有一個上面有三個讀書指示物的<亡者秘錄>,那如果我的墳墓場裡有<無生氣大軍>跟五張其他的殭屍牌,而我對手的墳墓場裡有四張生物牌,在我起動秘笈挖墳後,我的大軍上會有幾個+1/+1的指示物?

A:六個。這些指示物是因為大軍本身的替代式效應而放上去的,也就是在大軍進場時就會改變大軍進戰場時的規則。在這個時間點,由於你的戰場上並沒有殭屍,所以他只會檢查當時在你墳墓場裡的六張殭屍牌,其中也包括大軍他自己。


Q:如果我用<迅咒法師>讓<黑陽當空>獲得返照,那我可以施放X>0的黑陽當空嗎?

A:當然可以。只有在咒語的替代式費用裡面沒有X的時候,規則才會要求你的X必須要等於零。但迅咒法師讓咒語的反照費用等於他的魔法力費用,所以自然包括X,你也可以選擇在你返照黑陽當空時的X要是多少。


Q:太棒了!那如果我返照<黑陽當空>,在結算完後他會去哪裡?

A:他會直接被放逐!使用返照來施放一個咒語會產生一個替代式費用讓咒語在試圖要離開堆疊的時候把他放逐。所以當黑陽當空試著要把自己洗回牌庫的時候,這個替代式效應會把他帶往他該去的地方,所以記住,你也沒有辦法將你的牌庫洗牌。

完整規則 701.6d

如果一個效應會讓玩家把一個或多個物件洗回牌庫,但有另外一個替代式效應把這個(這些)物件改為移往其他地方,那你就沒有辦法將你牌庫洗牌。


clip_image002

Q:我聽說如果<迅咒法師>讓<Force of Will>獲得返照,我不能用他的替代式費用來返照,但如果是<肢解>的話,我就可以支付跟四點生命來返照,為什麼?

A:你說的沒錯,迅咒法師讓牌獲得返照異能,其返照費用等同於他自己的魔法力費用,而Force of Will的魔法力費用為,你並不能把這個費用跟他的替代式費用混在一起,所以你只能支付來返照FOW;但肢解的魔法力費用是/p/p,而你自然會有三種方式來施放肢解: 跟兩點生命,或是跟四點生命。

 


Q:我可以用<迅咒法師>讓<先人的預視>得到返照異能然後免費返照他嗎?

A:不行,迅咒法師沒有那麼強。先人的預視的魔法力欄是空白的,也就是他是一個不能被使用的費用,返照費用也一樣。既然返照費用無法被施放,讓迅咒法師給先人的預視獲得返照是沒有意義的。


Q:如果我的對手用<變貌師>攻擊我,那我用<墓地泰坦>來阻擋他的時候,他的變貌師變成鳥會發生什麼事?

A:什麼都不會發生,或著說跟原本一樣你的泰坦就多了頓午餐。只有在宣告的時候會檢查阻擋者是否合法,在那之後,任何試圖避免某個生物去阻擋攻擊者的異能都會無效。所以如果你的對手希望變貌師不要被阻擋,他應該在你的泰坦宣告阻擋之前就先把他變成鳥。


Q:如果我操控<Tombstone Stairwell>和<無盡亡者行列>,戰場上沒有生物,但墳墓場裡有六張生物牌,我可以排列堆疊的順序,讓我的無盡亡者行列生出三個殭屍的衍生生物嗎?

A:當然可以,無盡亡者行列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會檢查你操控幾隻殭屍,所以如果你讓Tombstone Stairwell先結算,你就會得到六隻剛出土的殭屍。


Q:如果我用<捕食>讓我的<行屍>跟我對手的<精英審判官>PK,會發生什麼事?

A:這將會是一場不公平的戰鬥。傷害是由雙方所造成,而你對手的審判官具有反殭屍保護,所以你的殭屍所造成的傷害會被防止,但審判官的傷害會把他送進墳墓場。


Q:如果我操控<蠻荒精魂>和<覺醒區域>,那我會得到什麼樣子的衍生生物?

A:你會得到很多不能犧牲產生魔法力的蠻荒精魂的複製品。「犧牲此生物 :加到你的魔法力池」的異能會在衍生生物被生出來的時候被加上去,而這個特徵會被精魂的異能而蓋掉。


Q:<蠻荒精魂>會讓我不能閃現我的<伏擊毒蛇>嗎?

A:不會!你施放的咒語依然是伏擊毒蛇,而他依然具有閃現的異能。當咒語結算的時候,他會以精魂複製品的樣子進戰場,所以他就會失去閃現的異能,不過這時候他是不是有閃現的異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Q:<邪惡雙生子>跟<蠻荒精魂>碰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

A:這要視情況而定,如果精魂是你的,那不管怎麼樣你都會得到兩隻精魂;但如果他們是同父異母的雙胞胎,精魂由你的對手所操控,那精魂的替代式效應就不會產生作用,也就是只有雙生子的效應會產生作用,這會讓你得到一個非常邪惡的精魂。由於接下來你所操控每個進戰場的生物都會是他的複製品,而且他們不止複製了精魂的異能,更複製了雙生子虐殺的異能,也就是你會有一個可以生出更多邪惡精魂的母體,然後每個都能把你對手的精魂殺光。


Q:<潰疽流漿>跟<鏡狂幻象>碰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

A:結果要嘛很好要嘛就很糟,端看你要怎麼處理這場糾葛而定。鏡狂幻象的異能中第一次提到牌名時代表的是「這個物件」,所以當流漿獲得這個異能的時候,這個異能中所提到的牌名就會變成流漿;但當異能中第二次提到牌名的時候,並不會影響到這個物件本身。也就是說,你會把你的流漿洗回你的牌庫,然後展示你的牌庫直到找到一張名為「鏡狂幻象」的牌,所以如果你牌庫裡面已經沒有幻象了,你的牌庫或被磨光,或許你可以改用<實驗室狂人>來獲得勝利?


Q:我操控<馴良明師>,那當我施放X=9001的<月主教米凱耶>時,我可以支付一點魔法力來抽一張牌嗎?

A:不行。米凱耶並非先進到戰場再獲得指示物,而是帶著9001的指示物一起進到戰場;既然他的攻擊力大於9000,明師自然也無法抽牌。


Q:如果我一直搭配<孕育活力>起動<救贖之樹>的異能會發生什麼事?

A:簡單來說你會獲得很多生命。由於樹的異能是視他最終的防禦力是多少來決定你的生命值,但卻是以你的生命當做他原始的防禦力,可能有些玩家會在這裡有點搞混。舉例來說,如果你剩十點生命,而你的樹是一開始的0/13,第一次交換的時候你會獲得三點生命,所以你也可以在樹上放三個+1/+1的指示物,讓他變成3/13。第二次交換的時候,你的生命值不會改變,但樹原始的防禦力卻會變成13,再加上原本的三個+1/+1的指示物,樹會變成3/16。而再下一次交換的時候,你又可以獲得三點生命且再放上三個+1/+1的指示物。在你的生命值和樹的防禦力相同的時候,每起動兩次樹的異能,你就會獲得等同於+1/+1指示物的數量的生命,直到你的對手受不了了決定把他<送終刀鋒>。


Q:如果我操控兩個<無情召喚>,那我施放<仿生外殼>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我可以先壓印一個生物然後直接把他放進戰場嗎?還是仿生外殼就白白犧牲了?

A:你可以壓印一個生物然後直接把他放進戰場。當外殼進戰場的時候會先觸發他的進戰場效應,接著狀態動作會把他拖進墳墓場,接著觸發他的離場效應。兩個效應都會被放進堆疊,但因為這兩個效應同時被放進堆疊且兩個效應都由你所操控,你可以決定他們的順序,所以只要你做了正確的選擇,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Q:我在一場統帥戰的遊戲中使用<塞西蒙得>當我的統帥,那如果我操控<屋頂風暴>的話,我可以從統帥區免費施放我的統帥嗎?不管多少次都可以嗎?

A:不行,屋頂風暴只會讓你省掉牌的右上角的費用,但你還是得支付從統帥第二次進戰場時開始要支付的額外費用。

在「Cranial Insertion 10.10 – The Kessig Trepanation Blade Massacre」中有 7 則留言

  1. 1. X<Y: 視同獲得(Y-X)點生命,會觸發「每當你獲得生命」的異能。
    2. X>Y: 視同失去(X-Y)點生命,會觸發「每當你失去生命」的異能。
    3. X=Y: 不視同獲得生命,也不視同失去生命。

    有留言被半形的<>吃掉了….補貼

  2. 無論是因為任何效應或任何費用,只要生命值從X變成Y時:
    1. X Y: 視同失去(X-Y)點生命,會觸發「每當你失去生命」的異能。
    3. X = Y: 不視同獲得生命,也不視同失去生命。

    任何對你生命值的改變都一律(*)符合上述規則,即使沒特別說獲得或失去都一樣。包含:
    (1) 將你的生命設定為特定數值 (化身巨龍)
    (2) 將你的生命與其他數值交換 (倒轉沙漏、救贖之樹)
    (3) 受到傷害 (戰鬥傷害、燒牌)
    (4) 支付生命 (費用的一部分)
    (5) 對你的生命值進行數學運算 (永生信標)

    (*)基本上是「一律」沒錯,但是有唯一的例外:
    重獲自由的卡恩的第三異能,他在重新開始遊戲時會改變玩家的生命值。
    但這不算獲得或失去生命,因為這件事根本不是在遊戲進行中發生的。

  3. 可否再請教一下:

    場面上我操控潰疽流漿,墳場中有變貌師!
    當潰疽流漿使用變貌師的啟動式異能的時候,一樣會受到每回合只能施放一次的限制嗎?

    如果會,那再請問:如果墳場中有兩個變貌師的話,潰疽流漿可以使用異能兩次嗎?

  4. (舉手!)

    老師,不太懂救贖之樹跟救贖之樹的搭配~
    交換數值算是獲得生命嗎?:O

111 發表迴響 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