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9.26 – Monster Mash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14-cranial-insertion-monster-mash.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特別感謝:本週衰神代打,如果看到某些OO用詞,那一定是誤會……。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


Q:雙面卡在輪抽中是如何運作的?

A:首先……打開補充包(登登等等~~)。若主審或是比賽主辦人要求你將牌展開計算張數時,趕快偷瞄一下所有玩家的雙面牌!在此之後,就依照原本的方式拿你想要的牌,並且放在你的牌堆的第一張。

你不能將你的牌藏起來,所有玩家都會得到一樣的雙面牌資訊。這看起來很古怪,但是這是R&D小組及DCI所核可的本環境輪抽新規則!


Q:我有一個<阿瓦布鎮長>,當它轉化時我能用一張自己印的<狼嚎首領>放在上面嗎?

A:萬萬不可!自己印的牌不論做的再怎麼假都是假牌,這是侵犯WotC版權的!你有三個方法來處理轉化牌。請注意,只有三個

1) 你可以用從依尼翠補充包內開到的檢查表來代表之。在檢查表上做記號就可以放入你的套牌之中了。當任何人可以看到這張牌時,再將真牌拿出來代替它。

2) 使用不透明卡套,轉化時將牌抽出來翻個面再放回去。

3) 直接使用雙面牌在套牌中。此外,若你有三張<魯莽流浪兒>使用了檢查表,則你至少要有三張魯莽流浪兒──當然,越多越好!(譯註: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喔!)


Q:若我的兩個對手;或是一個對手及我分別在一個回合中施放了一個咒語,這會讓<阿瓦布鎮長>轉化嗎?

A:不會。兩個咒語必須要由同一位玩家施放。


Q:<仿生妖>或是衍生物會複製轉化異能嗎?

A:雙面牌特有的物理特性是不能被複製的,既不會消失也無法獲得。你的<仿生妖>以及衍生物沒有另外一面,所以無法轉化。「轉化」這個指令不會有任何作用,但是其他可行的指令將會進行。(譯註:例如將它轉為牌面朝下,恰巧這是雙面牌無法做到的。)


clip_image003->依尼翠吸血鬼對拉尼卡拉墮司:誰比較強?

Q:雙面牌上的指示物、靈氣、武具會在轉化後留在上面嗎?

A:當然會!生物轉化後依然是相同的物件,它穿著相同的褲子也深愛他的摯愛。只是現在體內的野獸爆發撐破了褲子同時也OO了他的摯愛。嗯……。


Q:有什麼方法可以偷偷的將雙面牌的背面朝上呢?像是<擬態面具>或是類似的牌可以嗎?

A:擬態面具是沒有用的。在你的套牌中雙面牌只有正面的名字。事實上是沒有辦法將雙面牌的背面朝上的,也無法將它牌面朝下。


Q:若我用<仇心女巫>與<巨碩屍嵌>互鬥,兩者都會死嗎?同樣的,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會讓操控者獲得生命嗎?

A:這兩者都會起作用。當生物互鬥時,該生物造成傷害,並且死觸、繫命、侵染以及枯萎都會起作用,不會在乎是否為戰鬥傷害。


Q:若我施放了一個具有返照異能的咒語,然後再施放一次。這會算在<狼人>的兩個咒語內嗎?

A:會啊!雖然是同一張牌,但是在這一回合中成為了兩次咒語。物件每次在區域間移動後都視為一個新的物件。


Q:我可以用<返虛咒擊彈>或<淨化墓地>來回應對手的返照咒語阻止他施放嗎?

A:施放咒語的第一件事情就時將這張牌拿出來放進堆疊上。你無法干涉你的對手如此做──魔法風雲會不是個比快的遊戲,當快槍俠是不會幫你贏的。如果你希望阻止你的對手反照一個咒噢,你必須要在可以施放之前放逐它。


Q:偷啃會死嗎?(原文:Do tokens die?)

A:首先,這是有史以來最短的問題!

當然,衍生物會死。他們在歸返虛無前會去地獄走一遭,這便會讓喪心異能或是其他註明著「當XX死去時」的觸發式異能觸發。許多玩家覺得衍生物不會進到墳場的原因是他們死去後就被丟到一邊去了──然而將這些衍生物先放到墳場再拿走感覺很蠢,不用特意這樣做。你只需要記得衍生物去過墳場就好了,不論你使用的標記物是牌、骰子、硬幣或是其他用品。


Q:我可以在重置步驟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水銀護身符>將<阿瓦布鎮長>丟下來,讓它可以馬上觸發並且轉化嗎?

A:不行。玩家無法在重置步驟及「在維持開始時」觸發之前做任何事情。每個階段或步驟的觸發只會觸發一次,過了時機便無法再次觸發。你能做的只有在對手的回合結束時將鎮長丟下來。


Q:若我施放了一個活化武器──像是<顱擊槌>,細菌進場時<馴良明師>可以讓我抽牌嗎?

A:你可以抽牌,很奇怪吧?衍生物進戰場時是0/0,然後在你繼續結算活化武器異能前,明師的異能即將觸發。同時在此之後,狀態動作檢查前你會將武器結附在細菌上讓它活下來。最後觸發式異能放入堆疊,你可以支付clip_image004來抽一張牌。


Q:我可以利用<聖沙弗的遊魂>及<無盡日晷>的組合讓我的天使永存嗎?

A:這是一個方法,但是請小心使用。你需要在戰鬥結束步驟觸發時回應這個異能來讓你的天使留下來。如果你早一步啟動日晷,則在下一個戰鬥結束時依然會觸發放逐的異能。


clip_image005->殭屍只是想開個宴會而已…永遠…

Q:我剩下1點生命,牌庫是空的,並且操控<實驗室狂人>及<血禮惡魔>。在我的維持我會贏還是輸?

A:你會贏!「抽一張牌」這個動作在你抽牌時被取代為贏得這盤遊戲──而非輸去這盤遊戲。在抽牌發生的同時,你已經贏了。這盤遊戲不會再有任何的機會檢查狀態動作讓你輸掉遊戲。


Q:我可以用<重誦符文>找一張備牌中具有反照異能的牌嗎?

A:你的備牌是在遊戲外,不在放逐區內。如果備牌出現在放逐區中,那就要挫屎了!


Q:我用1/1擋4/4,我想要讓1/1死掉來觸發<水溝汙跡>。那我可以在我的生物死去後<訓斥>4/4嗎?

A:當然:攻擊的生物在戰鬥結束前依然進行攻擊,戰鬥結束步驟時已經造成傷害了。所以儘管在戰鬥結束時訓斥生物吧!你可以留下一隻越來越肥的生物喔。


Q:我可以用某種方法犧牲<滿月升起>來讓我的狼人既可以+1/+0踐踏又可以重生嗎?

A: 抱歉,不行。若你在戰鬥傷害前犧牲,灌大及踐踏將不會存在。如果在戰鬥傷害造成後再犧牲,你可愛的小狼人們已經死了沒辦法再重生。如果你想要一次達成這兩個需求,你需要讓你的狼人們獲得先攻異能。


Q:<斬斷血脈>可以一口氣將<無情賈路>及<面紗咒賈路>所生出來的兩種不一樣的狼衍生物掃光嗎?它們都是狼,但是是不一樣的牌也是不具有一樣的名字。

A: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異能,不同的攻防,不同的衍生物……但是他們都是「狼衍生物」,因此它們的名字都是狼。因此你可以一次斬斷他們的血脈。等等,你的「血脈」意思是「動脈」吧?(笑)


Q:<無情召喚>與費用clip_image004[1]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6[1]生物要如何互動?

A:只能減少clip_image004[2],你無法減少有色魔法力。

Q: <無情召喚>可以減少增幅費用嗎?指揮官的額外費用呢?

A:無情召喚可以減少所有額外的費用。記住,要計算需要支付的魔法力費用或替代性費用,加上額外費用再減少費用。 clip_image004[3]clip_image006[2]clip_image006[3]clip_image007clip_image006[4]clip_image008 = clip_image008[1]clip_image006[5]clip_image006[6]clip_image006[7]


Q:當<亡者秘錄>將<蠻荒精魂>及其他雜魚一起帶回來時,我會獲得6/6精魂大軍嗎?

A:很遺憾,其它生物只是驚魂。一個替代性效應要生效必須要有可替代的事件出現。在其他雜魚進戰場前精魂還不在場上,所以這個效應不會生效。


Q:若<蠻荒精魂>在墳墓場頂,與<瓦拉斯的變型獸>互動為何?

A:喔,這非常蠢。變型獸的異能是「大家是我的複製」,但它的異能為敘述獲得異能而非複製異能(看來很古怪,但是這是古老的分層問題),它所獲得的敘述無法被複製。其它你將要進場的生物會變成變型獸……直到你受不了你的大軍們都是變型獸而棄掉另一張牌。

嗯,瓦拉斯變型獸大軍喔!

這個系列真是裁判的夢魘。

在《Cranial Insertion 09.26 – Monster Mash》中有 15 則留言

  1. 因此,最後這一句話:
    「其它你將要進場的生物會變成變型獸……直到你受不了你的大軍們都是變型獸而棄掉另一張牌。」

    其實是個翻譯錯誤,原文真正的意義如下:
    「其它你將要進場的生物會變成變型獸,並具有蠻荒精魂的樣子……直到你棄掉另一張牌。並且看到你的大軍自動變成那張牌的樣子而崩潰。」

    是的,你將擁有一整隊的變形獸。他們所具有的能力通通都取決於你的墳墓場頂牌。
    如果你使用了任何一張非生物咒語,該牌一掉進你的墳墓場就會蓋住蠻荒精魂。
    然後你場上整隊的變形獸,就會因為沒東西可以複製而變回人畜無害的0/1……

    ◢▆▅▄▃崩╰(〒皿〒)╯潰▃▄▅▇◣

    1. 畢竟這是個口語化的專欄文章,引經據典地翻譯只會讓文章顯得冗長。無法貼近普羅大眾的規則釋疑文章是沒有意義的,不如貼上完整規則。

      總之很謝謝你的補充說明。:)

  2. 只要不是複製效應,就無法被傳遞。因此第二隻生物只會複製到「新鮮」的瓦拉斯的變形獸的內容,也就是:
    名稱:瓦拉斯的變形獸
    魔法力費用:一藍藍
    顏色:藍
    類別:生物~變形獸
    攻防:0/1
    異能:「只要你的墳墓場頂牌是生物牌,瓦拉斯的變形獸變具有該牌的完整敘述並具有『二:棄一張牌。』」
       「二:棄一張牌。」

    那麼,該生物會是沒用的0/1嗎?
    不,還沒結束。雖然新的生物沒辦法複製到瓦拉斯的變形獸所「獲得」的綠色6/6形體,但他仍然可以複製到變形獸原始的異能:

    只要你的墳墓場頂牌是生物牌,便獲得該牌完整敘述的異能。

    現在你的墳墓場頂牌是啥?是蠻荒精魂。所以新的生物進場後,最終還是會成為6/6的綠色兄貴……直到你的墳墓場改變為止。

  3. 然後,第二隻生物進場的時候,變形獸No.1的取代式異能會改變他的狀態,讓他成為變形獸No.1的複製品。

    依照複製的規則,如果A想要複製B,但是B已經複製了C,則A會直接複製到C的內容。
    但是,變形獸No.1並沒有「複製」任何東西,他只是「獲得」一卡車的敘述而已。

    我們重新看一下瓦拉斯的變形獸原本具有的異能:
    只要你的墳墓場頂牌是生物牌,瓦拉斯的變形獸變具有該牌的完整敘述並具有『二:棄一張牌。』(瓦拉斯的變形獸具有該牌的名稱、魔法力費用、顏色、類別、異能、力量、和防禦力。)

    為什麼不是複製?這要去問編修Oracle Text的人員了。總之因為一些理由,瓦拉斯的變形獸現在並沒有任何「複製」能力。

  4. 變形獸的問題比較複雜,不過應該是如此:

    第一隻變型獸的問題不大,他會「獲得」以下的敘述和數值:
    名稱:蠻荒精魂
    魔法力費用:三綠綠綠
    顏色:綠
    類別:生物~聖者
    攻防:6/6
    異能:「由你操控的生物進場時是此生物的複製品。」
       「二:棄一張牌。」

  5. Q:當將及其他雜魚一起帶回來時,我會獲得6/6精魂大軍嗎?

    A:很遺憾,其它生物只是驚魂。

    我原本以為是打字錯誤,看了原文後才發現事故意的XD

    不過建議註明一下,其他生物只是「具原本攻防值的僵屍」驚魂。

  6. 這一定是我昏頭了啟動google翻譯模式而且還有錯。

    意思是指:其他生物進場時皆為瓦拉斯的變形獸的複製品。

  7. 感謝翻譯
    可是我看不懂這段是什麼意思?
    「喔,這非常蠢。變型獸的異能是「大家是我的複製」,但它的異能為敘述獲得異能而非複製異能(看來很古怪,但是這是古老的分層問題),它所獲得的敘述無法被複製。其它你將要進場的生物會變成變型獸……直到你受不了你的大軍們都是變型獸而棄掉另一張牌。」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