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2.27 – Friday Night Before Christmas Magic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60-cranial-insertion-friday-night-before-christmas-magic.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EN MTGMBS Promos_P_final.indd

Q:我有一個關於<狂野呼喚>的問題:既然我們不能在維持開始的時放施放生物、結界或巫術,我們是不是只能呼喚出免費的瞬間或有閃現的東西?

A: 即便是瞬間或是具有閃現異能的東西,都不能在一個咒語的結算過程中被施放,除非有指示同意你這樣做—既然施放咒語是屬於狂野呼喚觸發式異能結算的一個部份,所以你可以藉由狂野呼喚來施放幾乎所有的咒語。「若該玩家能施放他」指的是咒語本身是否有受到其他的限制,例如是否有合法的目標等等。


Q: 我是後手,而我的對手在第一回合沒做事下地換我,但在我的回合下了一塊地後對他使用<逼從>時,卻發現他手上有七張牌。我舉手叫裁判但裁判並沒有給我的對手一盤敗的罰則,請問什麼才是正確的罰則呢?

A:在「一般」執法嚴格度的比賽(如週五認證賽、售前現開賽、或小型的店家比賽)中,裁判只會把多出來的牌放回去(在這個例子中是一張)。由於還剛處於比賽剛開始的階段,這張牌只有可能是在起手多拿了一張,因此我們會認為他應該是「遊戲開始時不當抽牌」而不是「抽多餘的牌」。但如果在「競爭」或「專業」的嚴格度中,起手多抽牌的罰則變成除了要把多張來的牌放回去之外,還要再多放一張牌回去。因為在起手時不小心多拿一張的情況常常發生,所以他的罰則跟多抽牌的罰會有些不同,而如果比賽還沒有開始的話,那就把你的手牌洗回去重新開始吧!


Q:如果我場上有金技的<無畏大天使>,帷幕異能會使得我的神器無法得到<精鍊鋼>的+2/+2或<激電秘耳>的+1/+1嗎?我仍然可以使用激電秘耳的異能讓所有其他秘耳站起來嗎?

A:在你問題中所提到的事情都並沒有以你的神器為目標,所以他們都不會受到影響。帷幕異能只會防止有「目標」的咒語或異能以你的神器為目標,但不管是精鍊鋼或是秘耳的異能都沒有以任何東西為目標。


Q:我以<心靈操控>結附了我對手的生物,然後再使用<市集販商>的異能讓我自己得到那隻生物的操控權。如果在下個回合我的對手使用<回歸自然>消滅了我的心靈操控,那這隻生物的操控權會歸誰所有?

A:這隻生物會留在你的身邊。以這兩張牌來說,市集販商的操控權交換的效應並不會中止,而心靈操控的效應只有當他在場上的時候才會發生。當心靈操控被消滅後,市集販商的異能還在所以消滅掉結界並不會讓這隻生物跑回他主人的身邊。


Q: 如果我場上有身上有一個+1/+1指示物的<善變巨像>,而當他啟動了使攻擊/防禦加倍的異能後,他會變多大?

A:他會變成10/10的巨像。巨像的起動式異能會檢察他的攻擊力是多少然後讓他得到+X/+X:既然他身上有一個+1/+1指示物,他的攻擊力便是五,所以他就會得到+5/+5直到回合結束。


Q:若<投機客瓜法哈基>在一隻生物上放了一個賄賂指示物,這隻生物便不能進行攻擊或阻擋。那當瓜法哈基離場後,這隻被賄賂的生物可以進行攻擊嗎?

A:投機客的第二個的異能說身上有賄賂指示物的生物不能進行攻擊或阻擋,而這個持續性異能只有當他在場上的時候才會產生作用。一但他離場,所有被賄賂的生物都可以保有他們閃亮亮的指示物,而除非瓜法哈基回來,不然都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Q:我想知道為什麼我知道我可以用<突現葉網>所生出來的衍生物來阻擋一隻不能被阻擋的生物?那如果我的對手有<Moat>,我用<破邪天使>進行攻擊並支付<義勇軍之傲>觸發式異能的費用,那新加入的小義勇軍可以以進行攻擊中的狀態進戰場嗎?

A:葉網的衍生物可以用來阻擋一個不能被阻擋的生物的理由,跟一個以進行攻擊中狀態橫置進場的不會飛的生物可以越過護城河是一樣的道理。對於生物要進行攻擊或阻擋時的限制,僅只於當他們在宣告攻擊者/阻擋者步驟要被宣告成為攻擊者或阻擋者的時候。


clip_image002Q:如果我場上有<鏡像廊>跟四張<喀勒克拇指>,假如我沒有算錯的話,當我使用<渾沌遊戲>的時候,我就可以一次丟十六個硬幣並選擇其中一個,這樣我輸的機會只有1/65536耶!

A: 我們並不打算來真的丟丟看,但是多個拇指在場確實會讓你丟硬幣的次數加倍。一次丟十六的硬幣還輸的機會是二的十六次方分之一,也就是你說的1/65536,而這發生的機會確實微乎其微。不過既然你不是100%一定會贏,你還是不會在使用咒語後就直接獲得遊戲的勝利。(我們本來以為<先驅魔像>和<模造儀式>的組合已經很複雜了,看來是我們錯了……)


Q: 我那天看到一張舊牌-<White Ward>,他說受結附的生物並不會因為White Ward的反白異能而讓White Ward掉下來,但我的問題是:如果是當我的生物被<和平主義>後得到反白保護,或被<水銀羈絆>後得到反藍保護,那結界會掉嗎?

A: 會,當一個生物得到反<特性>保護後,他便不能被<特性>所結附。像在你所提到例子當中,白癡皮跟水銀羈絆就會因為狀態動作而掉下來。像White Ward及少數一些較舊的牌算是特例,他們讓自己並不會在反色保護的狀態動作中被移除,但這並不代表可以適用於所有的結界。


Q: 接著馬上要進入擴充賽季了,但是我有一個關於套牌的問題:如果我有三張閃的<天任斯人>,我要怎麼樣才可以避免因為牌有彎曲而被取消資格呢?我是不是應該在組套牌的時候隨機加進一些閃卡(如一些基本地等)?我不想要重新去買不閃的斯人,但我也不想因為被裁判認為牌上有記號而備取消資格,我該怎麼辦?

A:我們認為在你的套牌中隨機加進一些閃卡是一個不錯的主意。如果你的套牌中只有那幾張是閃的而且還有彎曲,只要裁判認為你可以從這個彎曲中帶來優勢,你就可能會得到牌張上有記號的罰則。在比賽中並沒有限制用閃卡來構組套牌,但是確實有很多玩家因為怕得到罰則而特別使用不閃的牌,因此我們只能建議你在比賽前確認每一張牌都沒有彎曲,畢竟如果你整副套牌只有閃的天任斯人是彎曲的,那放入其他再多的閃卡也沒有用。


Q: 在一場多人遊戲中,我對我的對手使用<馭靈械>。到了他的回合,我讓他使用<黯窖之王蓋司>把在我的墳場裡的<不可近的菲姬>抓回來而輸掉了遊戲。那接著菲姬會回到我的墳墓場中嗎?我是不是可以再用馭靈械故技重施每個對手都打破?

A: 很聰明的做法,但很可惜在多人遊戲中你只能使用這個招數一次。當一個玩家在一場多人遊戲中輸了之後,所有他擁有的東西都會跟著他一起離開遊戲,這也包括由他所擁有但別人操控的東西;接著所有他所操控而非他所擁有的東西,例如<賄賂>、<掌握>及蓋司所放置進場的東西都會被放逐。因此你並沒有辦法用同一張菲姬來讓每個人都輸掉遊戲。


Q:在一場單淘汰賽的延長回合結束後,如果我跟對手都操控<白金天使>,但我的生命值比對手高,那誰會獲得比賽的勝利?

A: 你!雖然白金天使的規則敘述寫「你這盤遊戲不會輸」,但這僅止於規則的部份而言;驟死賽的規則定為在延長回合結束後,剩餘生命值較高的玩家獲得勝利,而賽場規則會蓋過白金天使的敘述,所以你會獲得這盤遊戲的勝利。


Q: 我在使用風暴套牌的時候成功複製了20次的<心之所欲>,所以我跟對手說是否可以洗牌後從牌庫頂開始連續翻20張牌,但他很堅持一定要重複洗牌、切牌然後翻牌的動作。這實在很浪費時間,我可以堅持使用捷徑的方式嗎?還是一定要雙方都同意才行。

A: 首先我會先確認他為什麼希望每一次心之所欲都要重複這些步驟:有些人不願意用一次翻多張牌的方式進行只是因為他認為這樣在規則上是不合法的,但也同樣的有人是希望藉由這個方法來拖延你的時間。在經過一次的洗牌後,你的牌庫已經是充分的隨機化,這樣一來如果雙方都沒有要在翻牌之間進行額外的動作的話,就沒有必要再去隨機一個已經隨機化的牌庫。


Q:我的對手操控一張<苦澀花開>和一個仙靈衍生物,在我的維持步驟時,我的對手施放<霧鎖聚群>而我回應使用<閃電擊>,他是不是就一定要犧牲他的聚群這樣就不能橫置我的地了?

A: 除非他選擇不要改為奪冠他的苦澀花開。一但你的對手已經選擇奪冠某個東西的時候,你已經來不及回應去殺掉他要奪冠的東西了—所以你如果想避免你的地被橫置,當奪冠的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你就必須要除掉所有他可以用來奪冠的仙靈。


Q: 我知道我不能起動<敗亡死靈術士>的異能並以他自己為目標,因為我必須要在支付費用前就先選擇好目標,但他是不管怎麼樣都不能以自己為目標嗎?舉例來說,如果當死靈術士的異能被放進堆疊後,我的對手可以使用<曲願師>來把他的異能轉到死靈術士身上使讓我不能把我墳場中的<忿怒天使愛若瑪>抓回來嗎?

A:可以。起動死靈術士的異能時不能以他自己為目標的原因就像你所說的,在支付費用(犧牲死靈術士)前必須要先選擇目標,而死靈術士當時還不在你的墳墓場裡。一但他進到你的墳墓場後,他就是一個曲願師可以轉向的目標。


clip_image003Q:我的對手在打藍的時候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他竟然把所有魔法力橫置然後讓我施放了X=33的<創生浪潮>!然後我發現我可以同時把<倍產旺季>跟<遊俠艾紫培>同時放進場內,那我的艾紫培和其他有指示物的東西會得到兩倍的指示物嗎?

A:不會。倍產旺季是會讓鵬洛客得到兩倍的指示物,但那只有在鵬洛客進場「前」倍產旺季就在場上的話,鵬洛客才會得到兩倍的指示物。既然旺季的效應屬於替代式效應,因此只有當他在場上的時候效應才會產生,所以所有其他你放置進場有指示物的永久物也不會得到加倍的指示物。


Q:如果我場上有<白金皇像>,那既然我沒有辦法獲得生命,<亞龍捲引擎>還可以對我的對手造成傷害嗎?

A:你的總生命不會改變,但並不會讓亞龍無法削減對手的生命值。皇像只會讓你無法因為繫命的異能而獲得生命,但並不會讓你的對手不會失去生命。


Q: 我在進行一場Commander的遊戲時用<霧潛者霧離>當我的將領,第一次我用五點魔法力施放他的時候他被消滅了,而第二次我用七點魔法力施放他的時候,我可以讓他帶著我墳場中的<龍牙>進場嗎?

A:無論你使用了幾點魔法力施放他,他的總魔法力費用都不會改變。因此即使你因為Commander的遊戲規則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施放他,霧離還是不會帶著龍牙進場。


Q: 像<魔力障壁>這種要求X要與目標總魔法力相同(而不是等於或小於)的咒語,如果我以<戰門>為目標但不小心支付了太多的魔法力費用時該怎麼辦?舉手叫裁判然後要求重來一次嗎?

A:如果發生這個狀況的話,是的。魔力障壁要求你要支付X要剛好等於目標的總魔法力,所以任何總魔法力不等於X的目標都會被視為不合法的目標,裁判會要求你重來:把地重置、把魔力障壁移回手上然後重來一遍。


Q:我的對手對我的<希沃克模製品>施放<意志疆繩>,如果這兩個分別是場上唯一的神器和結界,我可以犧牲模製品但是不以任何東西為目標嗎?

A:如果你問裁判的話,他會直接跟你說不行,但是在這裡我們會告訴你:你可以以希沃克模製品自己當作目標!你確實在支付起動式異能的費用前要先選擇好目標,但模製品可以試著殺掉自己,所以當他的異能結算的時候會因為目標消失而被反擊,但我相信支付完費用(犧牲模製品)後你的目標就已經達成了。


大家2011年見!新年快樂!

在「Cranial Insertion 12.27 – Friday Night Before Christmas Magic」中有 26 則留言

  1. 好像拖稿拖的有點久(默)

    如衰神所說,如果只有一個先驅魔像及兩個token在場時,對它使用增幅過的模造儀式會有六個先驅魔像以及22個token。

    那大家可以來算算看如果再對魔像用一次增幅的模造儀式會跑出多少隻魔像和多少之衍生物呢?

  2. 講那麼多,如果只有一個先驅魔像及兩個token在場時,對它使用增幅過的模造儀式會有六個先驅魔像以及22個token。

    加上fork時,會依造不同的目標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如果我是標準答案的話,王恆請不要給我香吻XD

  3. 小弟很好奇,想問的是這句話:

    “因為場上新增了5隻 “當cast法術, 複製到所有魔像…” 的魔像, 新觸發5次”

    根據魔像的異能說明:
    “每當玩家施放一個僅以單一魔像為目標的瞬間或巫術咒語時,該玩家為每個可成為該咒語目標的其他魔像將該咒語各複製一次。”

    我的問題是:
    當新魔像進場的時候,模造儀式會『炸開』讓每個新魔像都會有一個複製的模造儀式咒語嗎?

    我個人是認為沒有!因為複製的前提在於”玩家施放”,故當新魔像進場的時候,沒有玩家去施放任何咒語,所以新魔像不會觸發到複製咒語的異能。

    假設如果真的可以的話,
    那我只能說這個就是一個無限迴圈了~
    一直都會有新魔像進場,而新魔像又被複製到模造儀式,又長出新魔像,沒完沒了。。。

  4. 我個人還是覺得被模造儀式複製出來的每一個魔像都不應該知道場上曾經有過模造儀式這個法術…大大們說的數字應該是模造儀式被令其回響或是被Wild Ricochet之後的數字吧…Wild Ricochet…MO不知道會不會overflow(逃…)

  5. 要不然,就拿去mo上….

    讓電腦算吧,哈哈。

    這招加上無畏大天使,可算是神技。

    但…..,天使先出來,沒法模造。

    模造完出天使,mana要很滿….。

    然後天使在堆疊中….,閃電擊又來了。

  6. 重點還是在殺牌,

    當你花了20分鐘,解釋為什麼有這麼多魔像在場上的時候,對手不耐煩的拿出一張閃電擊。

    對手:「不要算了,都進墳場。」

  7. 我拿IDEA的小獎, 大獎留給實際算出數字的人好了.

    香菇大人只差在解堆疊的次序.

    先解本體的, 就生出五隻有特殊敘述 “當cast法術, 複製到所有魔像…” 的本體魔像. (生出的token就先不討論)

    然後解 T1….因為場上新增了5隻 “當cast法術, 複製到所有魔像…” 的魔像, 新觸發5次, 所以對每隻魔像再複製5次這個咒語, 光是 “有特殊敘述”
    的魔像, 解完 T1就破20隻了; 還不算進場附帶的小弟.

    接下來解T2的時候, 請對每個魔像複製2X次…大獎就留給真正算出數字的人吧…XD

    這招其實不太需要kicker, 光是正常的copy一次就很可觀, 對方沒殺牌的話就該投降了.

    這個trick的重點應該在, 為何敘述是 “when a player cast…”, 卻會對已在堆疊中的咒語/瞬間發生效果吧. 我們請裁判解釋一下…

  8. 但是這並不是場上一個先驅魔像、兩個魔像衍生物時對某一個魔像施放已增幅過鍛造儀式的結果。:)

    倒是有興趣者可以算算看這是場上有多少個魔像的情況下的結果。

  9. To your025:
    這個答案不對喔,而且當時這個數字會出來是建立在一張儀式加上兩隻魔像的前提之下,不過也有錯就是了。

  10. 你不能不知道的魔法風雲會小祕密:
    先驅魔像+鍛造儀式=

    279,936個先驅魔像
    3,779,142個魔像衍生物

    感謝魔導公會的衰神裁判(應該是把?)提供一個解答(這答案對嗎?)

  11. 假設場上有
    先 T T

    模造儀式打中了先驅魔像,先驅魔像抖了一下,然後把模造儀式複製到其他兩隻Token,結果會變成
    先 T T — 本來的
    先 T T
    先 T T
    先 T T
    先 T T
    先 T T

    因為先驅魔像的進場效應,會變成
    先 T T — 本來的
    (先 T T) T T
    (先 T T) T T
    (先 T T) T T
    (先 T T) T T
    (先 T T) T T

    結果場上會有六隻先驅魔像 和 二十二隻頭肯魔像,一共二十八隻魔像…

    不過我覺得有一個問題,就是那五隻複製出來的先驅魔像…它們是複製到全新的先驅魔像,還是複製到被模造儀式打到還在抖的先驅魔像??

  12. 模造儀式打中了先驅魔像(P),先驅魔像又複製給了其他兩隻複製魔像(t1、t2),社其分別為堆疊A、B、C。
    首先解堆疊C,由於魔像的異能,指定t2的模造複製給了t1跟P,因此產生了十隻複製魔像(t1t2各五隻)與五隻先驅魔像,新的五隻先驅魔像又各帶進兩隻複製魔像,所以C結算後,場上多出了五隻先驅跟二十隻複製。
    接著是堆疊B,此時由於堆疊C,場上共有六隻先驅魔像跟二十二隻複製魔像,每隻又各得到了指定t1的模造儀式。因此,六隻先驅魔像帶進三十隻先驅魔像,二十二隻複製魔像帶進一百一十隻複製魔像,又,三十隻先驅魔像各帶進兩隻複製魔像。結算後,場上多出了三十隻先驅魔像跟一百七十隻複製魔像。
    最後是堆疊A。此時由於堆疊B,場上有三十六隻先驅魔像和一百九十二隻複製魔像。由於模造儀式的效果,帶進五隻先驅模像,他們各帶進兩隻複製模像。所以,最後場上共有四十一隻先驅模像和兩百零二隻複製魔像。

    這樣?

  13. 先驅本體

    A t1 t2 (A是本身,t1 t2 是token)

    模造增幅

    t1*5 =5
    t2*5 =5

    token不會再帶token進來
    ———————–
    A*5 =5A

    5A*2t=10

    10+5+5+5=20

    會變出20隻來,加上原來的 共有28隻

    這樣對嗎?

  14. To Your025:

    沒有那麼簡單喔:D

    來有獎徵答一下好了,雖然我還沒想到有什麼獎品…

  15. 先驅*3、模造儀式+kick 放五隻,每個魔像會複製一次,共3*5=15,每隻先驅進場會再放兩隻,所以15*3=45 共45隻

  16. 雖然翻譯是這樣寫,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先驅魔像加模造儀式比較複雜……大家可以算算看這兩個組合到底會跑出多少隻魔像呢?

  17. “。(我們本來以為和的組合已經很複雜了,看來是我們錯了……)”

    有笑有推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