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9.12 – Triple-Faced Cards will Kill Magic!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10-cranial-insertion-triple-faced-cards-will-kill-magic.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2

Q:如果戰場上有<腥紅之月>,那當<維蘇瓦>進戰場時會發生什麼事?我還可以複製其他的地嗎?他進戰場時還是需要橫置嗎?

A:維蘇瓦會產生一個進戰場時的替代式效應,也就是說當他在選擇要複製的東西的時候,他其實還不在戰場上,所以血月並不會對他造成影響。當他進到戰場後,如果你不是選擇複製了一個基本地,那他就會變成一張山脈除非你可以解掉血月。


Q:如果我施放<無何有>並棄掉我手上的兩張<沐日蘿特瓦拉>和一張<復仇藤蔓>,我可以讓他們三隻都進到戰場嗎?

A:可以!當你棄光你的手牌時,瘋魔的異能會讓你把蘿特瓦拉放逐,但藤蔓會直接進到你的墳墓場裡。接著你可以施放你的蘿特瓦拉們,而第二隻蘿特瓦拉會觸發藤蔓回戰場的異能把他帶回來一起並肩作戰。


Q:我操控<聖潔大地>及一張結附了<行風贊迪肯>的地牌,那如果我用我的變身地去阻擋一隻2/2的狼衍生生物,那我的地會回到戰場上嗎?

A:可惜不會。他會先進到墳墓場然後回到你的手上。你的對手並沒有操控當你的生物受到致命傷害而被放進墳墓場的狀態動作–這是遊戲規則的一部份,並不由任何人所操控。所以如果你想要保護你的地的話,用<永恆大地>吧!


Q:我墳墓場裡有一張<陰界渡橋>,而我戰場上有一張非衍生生物的生物。如果我的對手戰場上同樣也有一張非衍生生物的生物,那他在他施放<神之憤怒>後,我會得到一隻2/2的衍生生物嗎?還是我的渡橋會因為我對手的生物也進到墳墓場而被放逐?

A:即使你渡橋的第二個異能是因為你對手的生物而觸發,這兩個異能的操控者依然是你,所以你可以依照你想要的順序把這兩個異能放進堆疊。所以如果你想要多一隻衍生生物在戰場上的話,你可以把渡橋觸發的第一個異能放在上面讓他先結算,然後等你得到你的衍生生物後再讓你的渡橋被放逐。


Q:我可以用一個一般的<反擊咒語>來反擊使用返照來施放的咒語,例如<顫慄再現>嗎?還是我得跟反擊破墳一樣用<阻抑>這類的反擊咒語?

A:即使返照跟破墳看起來結果有點類似,但實際上他們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破墳是一個起動式異能,你可以從他的規則欄裡面發現「費用:效應」這類的文字,這就表示他是屬於一個啓動式異能,所以你必須要用阻抑這類的咒語來反擊他;但返照一個咒語時,你是實際施放一個咒語,唯一不同的只是你支付的是他的返照費用和是從墳墓場施放而非手上,所以你可以用一般的反擊咒語來反擊他。


Q:我可以對我自己施放<電震>再把傷害轉移到我所操控的鵬洛客上嗎?我知道我不能轉移<熔滓風暴>的傷害,但如果是直接造成傷害的咒語或異能呢?

A:只有你對手所操控的非戰鬥傷害來源所造成的傷害可以被轉移到你的鵬洛客身上。鵬洛客並不在意來源當時是只有單一目標或是廣域性的傷害,所有的傷害都適用鵬洛客轉移傷害的規則。


Q:<黑暗幼雛>寫:「當黑暗幼雛進戰場時,消滅目標非黑色生物。該生物此回合不能重生。」那是不是如果戰場上沒有合法目標的話,我就不能施放黑暗幼雛呢?

A:黑暗幼雛的咒語並沒有目標,所以即使戰場上沒有合法的目標,你依然可以施放黑暗幼雛。但他他成功進到戰場並觸發他的進場效應後,如果戰場上沒有合法的目標,異能就會自動消失–就是如果你有打線上魔法風雲會會聽到的那個聲音。


Q:如果我有一張結附了<卑劣者之鐮>的<朝聖客灰兒>,那當我第三次起動灰兒的異能把戰場上的<復生者鋒翼>跟<Thunder Dragon>掃掉後,我的鐮刀可以幫我帶哪些東西回來?

A:三隻都會,包括你的灰兒。所有的生物都會同時死掉,所以每個生物都會觸發鐮刀的異能。由於三個異能都是由你所操控,你可以決定把這三個異能放進堆疊的順序,而最後一個進戰場的生物就會被鐮刀所結附。


Q:<Splintering Wind>會做出碎片(Splinter)的衍生生物,由於並沒有被名字,所以牌的名稱會是「碎片(Splinter)」。那如果我使用<翻製畫作>,那既然我戰場上有碎片(Splinter)的衍生生物,我是不是可以把我手中的<碎裂>(Splinter)也放進戰場?

A:顯而易見的,這種奇怪的把戲並不能有作用。從規則上來看:

[完整規則307.4:巫術並不能被放進戰場。如果有一個巫術要被放進戰場,那他會停留在他原本的區域。]

所以,如果你試著把碎裂放進戰場,他會搖搖頭然後停在你的手裡。


Q:我可以用<腐沼見習生>、<阿士諾的祭壇>和<重組骷髏妖>做出組合技,然後再用<鮮肉>、<巨爪召集人>和<苦澀折磨>來做出無限個衍生生物或磨他無限張牌嗎?

A:每次骷髏妖改變區域,他都會被視為是一個新的物件,所以即使是同一張牌被放進墳墓場無限次,他每次都會視為是一個新的骷髏妖被放進去。所以,你確實可以使用這個組合技來做出無限個衍生生物或磨你對手無限張牌!


Q:如果我操控<大混亂>,那我施放<敵意>的時候我會得到六個3/1的元素衍生生物還是造成六點傷害?

A:造成六點傷害。大混亂的異能並不是一個咒語,也不是造成傷害的來源,他只是讓敵意來造成傷害,但敵意在戰場上時也不是一個咒語,所以很可惜,你只會造成六點傷害。


Q:如果我沒有手牌但操控了一個結附<穹光神甲>的<Nin, The Pain Artist>。如果我用Nin的異能打他自己一個超過他現在防禦力的傷害,那他會活下來嗎?

A:造成傷害和抽牌都是屬於Nin的異能結算時的一部份,由於狀態動作並不會在異能結算完之前檢查,所以等到檢查的時候你已經抽起來足夠的牌,而Nin的防禦力就會是你的手牌數再加上一!


clip_image004Q:如果我COSPLAY一個魔法風雲會人物去參加比賽會得到懲罰嗎? (譯按:這什麼爛問題啊! 那Juri姐怎麼辦?!)

A:曾經,有一個玩家打扮成<心靈塑師傑斯>來參加一個標準賽的比賽。但大家都知道,傑斯在標準賽被禁了,所以……其實並不會,這並不會讓他同樣的不能參加這場標準賽制的比賽。只要你沒有做任何干擾比賽的事情,想穿什麼樣來參加比賽都是你的自由!


Q:我的對手戰場上有一隻<塔莫耶夫>但他的墳墓場裡只有一隻生物、一張巫術、一個神器跟一張結界,所以現在是4/5。那如果我用<肢解>讓他得到-5/-5,他會死嗎? 我覺得它不會死,因為狀態動作只有等到肢解結算完躺在墳墓場裡時才會檢查,而那個時候他已經讓塔莫耶夫變成5/6了,對嗎?

A:沒錯!狀態動作要等到有玩家獲得優先權的時候才會檢查,而這時肢解已經結算完了躺在你的墳墓場裡,所以塔莫耶夫並不會死。


Q:我上次看到一副套牌,裡面有<德魯依特之誓約>、<萬世創傷伊莫庫>和……<龍息>! 所以如果誓約在翻生物的時候把龍息翻進墳墓場,那當伊莫庫進戰場的時候可以把它帶回來嗎?

A:可以。因為誓約上只有一個動詞,所以龍息和伊莫庫會同時進到墳墓場/戰場。在誓約的異能結算完後,你再檢查有什麼是會被觸發的—伊莫庫的攻擊力夠大,所以他會觸發龍息的異能並把它帶回戰場上。


clip_image006Q:如果我操控<巫妖領主卓爾努>且我的墳墓場裡有<Force of Will>,那如果我起動卓爾努的異能,我可以支付FOW的替代性費用來返照嗎?

A:你必須要付他的完整費用—。返照是屬於替代式費用,從手中放逐一張藍色的牌也是屬於替代式費用,但你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替代式費用。


Q:如果我用兩隻<變節鬼怪>來阻擋<馬力希雙爪組>,我有可能讓一隻活下來嗎?

A:可以,在第一個戰鬥傷害階段前,犧牲其中一隻變節鬼怪來給另外一個鬼怪做護盾,這樣當雙爪組造成戰鬥傷害時,剩下的那隻鬼怪就會被橫置、移除戰鬥傷害並移出戰鬥(這是重點)。這樣,到了一般戰鬥階段時,雙爪組就不會再對剩下的那隻鬼怪造成傷害了。


Q:如果我在我對手使用<真偽莫辨>的時候回應使用<剽竊>會發生什麼事?

A:這其實跟一般的情形不太一樣: 剽竊只會產生一個「抽牌」的替代式效應,但真偽莫辨並沒有寫到「抽牌」,所以並不會發生任何事。


Q:當我施放一個導師咒語,例如:<Demonic Tutor>和<吸血鬼導師>的時候,我需要先說出我要找什麼嗎?還是我可以先看我的牌庫再來決定哪個選擇比較好?

A:大多數玩家會選擇在搜尋牌庫的時候講出他們要找什麼,因為他們馬上就要使用這張牌,或是跟對手說我拿到了可以獲勝的組合技的最後一把鑰匙。但是,你實際上並不需要這麼做,更甚之,直到導師牌結算完你開始搜尋牌庫前,你都不需要費心去想你到底要找些什麼。


Q:我可以以一個變成生物的<基定尤拉>為目標使用<送終刀鋒>嗎?

A:當然可以。尤拉並不會改變顏色,所以他依然是白色。一但他起動他的第三個異能變成生物,他就是任何一個以生物為目標的咒語的合法目標。送終刀鋒並不會造成傷害,所以尤拉也沒辦法避免他死亡的命運。


Q:如果我的<Halfdane>進戰場時以我被<騙徒短刀>的<羅堰妖精>為目標的話,他會是1/1還是2/2?

A:如果你想問的是複製異能的問題的話,他只會複製到牌面上的數值,而不會考慮短刀所帶來的額外的+1/+1。但是從Halfdone的牌面敘述上來看,即使來自一個充滿複製咒語和異能的都市,他並不是單純的複製一個生物,而是把他的攻擊力和防禦力設定的和另一個生物一樣。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會是2/2。


「Cranial Insertion 09.12 – Triple-Faced Cards will Kill Magic!」有一則迴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