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9.05 – Deep Analysis, or, This Pun Appears to Be Broken

By Moko, Lord of All Monkeys

clip_image001http://mtgsalvation.com/1309-cranial-insertion-deep-analysis.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寂靜仲裁者>和<戰事召喚>一起在戰場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

(1)你不能進行攻擊。

(2)你必須用你所有的生物進行攻擊。

(3)你只能用一隻生物攻擊。

(4)答案會依這兩張牌進場的順序而定。

(5)除非你試著進行攻擊,否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然後你的腦就爆炸了。


Q:我可以擅自更動我墳墓場中牌的順序嗎?

A:

(1)只有在限制賽中可以。

(2)只有在限制賽和標準賽中可以。

(3)只有在不包含會使用到墳場順序牌張的賽制中可以。

(4)只有當你有不在場證明時。

(5)不行。


Q:以下哪些是可以回應一個在你回合中施放的,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的?

A:

(1)延緩的<先人的預視>。

(2)犧牲<Lion’s Eye Diamond>來產生魔法力。

(3)結算<殺生者凱雷威克>的異能。

(4)使用<樹靈喬木> –如果你操控<賽費爾法師泰菲力>且你這回合還沒下過地。

(5)發明新東西。


clip_image002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蜕變妖>複製一個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的<摧木督長>,那當他們兩個同時被<疫病之風>清掉後,我的蜕變妖還有留存異能嗎? 他會以什麼身分回來呢?

A:

(1)不會,因為他在你的墳墓場裡並不是摧木督長。

(2)不會,因為他身上有一個-1/-1的指示物。

(3)會,他還是會用摧木督長的身分回來。

(4)會,你可以重新選擇他要複製的對象。

(5)不會,你很無聊你為什麼不讓他留在那就好了呢?


Q: 我可以用<謙卑>跟<真實信念>來組一副很令人討厭的套牌嗎…..

A: 不用把你的問題看完看到這兩張牌我就覺得很討厭了….(譯按:看到謙卑就想砸電腦)


Q: 那我用我的生物攻擊的時候,會在先攻的時候先殺了他的生物再加血嗎?

A: 以下的幾種狀況有哪幾項是正確的呢?

(1)你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先殺掉對手的阻擋生物,再打到你的對手。

(2)你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殺掉對手的阻擋生物並活下來。

(3)你每隻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讓你獲得兩點生命。

(4)你每隻未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讓你獲得兩點生命。


Q:如果我的對手以<幻象熊>、<掠空龍獸>和我為目標施放一個X=2的<火球>,那如果我回應<擋開>讓我的龍獸獲得反紅會發生什麼事?

A:

(1)你不會受到傷害。

(2)你會受到一點傷害。

(3)你會受到兩點傷害。

(4)你會受到三點傷害。

(5)視你的對手在宣告施放火球時傷害是怎麼分配的。

 


Q:如果我用<Riku of Two Reflection>複製一個面朝下的<維蘇瓦變形獸>會得到什麼?

A:

(1)一個面朝上的、不能複製東西的變形獸。

(2)一個面朝上的、可以複製東西的變形獸。

(3)一個面朝下的變形獸。

(4)一個2/2沒有異能的生物。

(5)一個瑪芬


clip_image003Q:如果我先用<維多肯陰謀師>的異能來交換我對手的<Maze of Ith>和我自己的<沸騰山湖>交換,再回應犧牲找地地來找地,會發生什麼事?

A:

(1)你賺到一張迷宮!

(2)你不會得到迷宮。

(3)你會用你找地地找出來那張地換到對手的迷宮。

(4)你得到對手的迷宮,你的對手從你的墳場得到你的沸騰山湖。

(5)你不能犧牲找地地來找地,因為找地地已經是你的對手的了。

(6)你得到對手的迷宮,你的對手得到你的陰謀師。

(7)迷宮還會留在戰場上,但是不由任何人所操控。

(8)迷宮現在很不爽,因為他在這題裡被引用了很多次。


Q:清除步驟的順序是怎麼樣?

A:

(1)主動玩家獲得優先權。

(2)移除傷害。

(3)「回合結束步驟開始」觸發的效應被放進堆疊。

(4)移除「直到回合結束」的異能。

(5)把手牌棄到剩七張。


Q:我在打一場標準賽制的GPT的時候發現我的對手使用了有-只有在我的夢裡才合法-的<Chain Lightning>和<火焰衝擊波>的套牌,那該怎麼辦?

A:

(1)用基本地取代這些牌。

(2)用其他的牌來取代這些牌。

(3)取消他的資格並沒收獎品。

(4)就讓他用吧!

(5)等你醒了再說。


Q:哪些比賽可以進行認證?

A:

(1)免費的補充包輪抽。(店家把牌留下)

(2)瑪凱迪雅-家鄉-預言的補充包輪抽。

(3)37人的「全面混戰」(Grand Melee)賽。

(4)擴充的週五認證賽(FNM)。

(5)近代(Modern)賽。

(6)在我家後院舉辦的專業巡迴賽(Pro Tour)


Q:如果我在店家跟朋友玩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路人跑過來在我朋友身後大喊「全打就贏了!」,由於是打好玩的所以就算了,但如果是在一場GPT裡發生這種事,我的對手會得到什麼處罰呢?

A:

(1)他會因為作弊而獲得一個警告。

(2)他會因為外來的協助而被取消資格。

(3)他會因為外來的協助而得到一局敗。

(4)他會因為違反玩家間溝通的原則而獲得一個警告。

(5)他會因為違反遊戲規則而獲得一個警告。

(6)沒事繼續。

(7)用雷射槍消除他的記憶後繼續。


Q:如果我操控<掠夢巫師>且手上還有兩張牌,當我要<拍打><始欲仇麻呂>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

(1)不想做決定無助的看著天空。

(2)以仇麻呂為目標。

(3)把掠夢巫師觸發的異能放進堆疊。

(4)掠夢巫師的異能結算。

(5)把拍打放進堆疊。

(6)支付

(7)這不可能發生!不過我們會假裝你其實手上還有另一張牌。

(8)發現有些數字跑掉了。(譯按:原文中的答案編號為亂數排列)

(9)宣告施放拍打。

(10)仇麻呂變小。

(11)其實 µ不能算是一個選項。(譯按:同答案8 )

(12)無聊。

——————————————————————————–答案分隔線 ——————————————————————————–

 

 

 

 

 

Q:如果<寂靜仲裁者>和<戰事召喚>一起在戰場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正確答案是:

(3)你只能用一隻生物攻擊。

(5)除非你試著進行攻擊,否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然後你的腦就爆炸了。

戰事召喚要求「所有由該對手操控的生物若能攻擊,則必須攻擊。」,而仲裁者限制「每次戰鬥中,進行攻擊的生物不能多於一個。」,你必須要在滿足限制的情況下盡可能去完成要求。所以當你以一隻生物進行攻擊的時候,礙於仲裁者的限制,其他人便不能進行攻擊;若你不以生物進行攻擊,也就不會使其他你的生物都要攻擊—所以也是可以的。全打就違反了限制,所以不是一個正確的答案。


Q:我可以擅自更動我墳墓場中牌的順序嗎?

A:正確答案是:

(3)只有在不包含會使用到墳場順序牌張的賽制中可以。

如果沒有特需要求的牌張,裁判也不想隨時在玩家更動墳墓場中牌張的相關順序時都在旁邊,所以你是被允許可以把你具有返照異能的牌挑出來擺在牌庫頂,或是當你要隨機從墳墓場中挑一張的時候把他們洗一洗然後隨機抽一張。不過在特選(Vintage)跟薪傳(Legacy)賽制中,由於有會使用到墳墓場順序的牌張,所以你並不能任意改變你墳墓場中牌張的順序。


Q:以下哪些是可以回應一個在你回合中施放的,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的?

A:正確答案是:

(2)犧牲Lion’s Eye Diamond來產生魔法力。

(3)結算殺生者凱雷威克的異能。

(4)使用樹靈喬木 –如果你操控賽費爾法師泰菲力且你這回合還沒下過地,

(5)發明新東西。

「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咒語」並不代表你真的要在可以使用瞬間的時候才能使用,相反的在這個情況下,你也只能展示你手上的瞬間牌而已。泰菲力給了樹靈喬木閃現的異能,即便這仍然不能破壞原本「每回合只能使用一張地」跟「只能在你的回合使用地」的限制,但也讓你可以破壞原本一般下地時機的限制(下地並不使用堆疊);同樣獅眼鑽石是屬於魔法力異能也不使用堆疊,也可以用來回應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最後,觸發式異能並不會受到轉瞬的影響,所以也是可行的。但是,一個具有延緩的咒語,你只有在你可以施放他的時候才能延緩他,所以嚴格來說,你不只不能回應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延緩先人的預視,你連一般的咒語都無法回應。最後一個,我想我們誰都不能說他錯,對吧?


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蜕變妖>複製一個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的<摧木督長>,那當他們兩個同時被<疫病之風>清掉後,我的蜕變妖還有留存異能嗎? 他會以什麼身分回來呢?

A:正確答案是:

(4)會,你可以重新選擇他要複製的對象。

離開戰場所觸發的異能會檢查物件離場時最後的狀態,而在那個時間,蜕變妖仍具有留存異能所以會觸發。複製效應並不會複製物件上的指示物,所以蜕變妖依然可以因為它的留存異能而回到場上。但一旦他回到場上,他並不會記得他之前是誰,所以他會帶著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1/-1指示物重新選擇一次他要複製的對象。


Q: 如果我操控<謙卑>跟<真實信念>,那我用我的生物攻擊的時候,會在先攻的時候先殺了他的生物再加血嗎?

A:正確答案是:

(2)你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殺掉對手的阻擋生物並活下來。

(4)你每隻未被阻擋的攻擊生物會讓你獲得兩點生命。

但這裡有個小陷阱,就是你得是要在謙卑之後才施放真實信念,否則五個都是錯的!

假設你是在謙卑之後才施放真實信念: (1)是錯的因為你的生物並沒有踐踏的異能,所以他沒辦法在清掉阻擋者後再打到你的對手。(2)是對的因為你在謙卑後才施放真實信念,所以時間印記會讓你的生物再失去所有異能後獲得連擊的異能,所以(4)也是對的,但(3)不是,因為你的生物在先攻傷害時就已經把阻擋者幹掉了。


Q:如果我的對手以<幻象熊>、<掠空龍獸>和我為目標施放一個X=2的<火球>,那如果我回應<擋開>讓我的龍獸獲得反紅會發生什麼事?

A:正確答案是:

(3)你會受到兩點傷害。

火球會平分他的傷害,所以你的對手並不需要在宣告施放一開始的時的時候分配他的傷害。傷害會在結算的時候看還有幾個合法的目標再平均,所以既然你當時是僅存的目標,所有的傷害都會打在你臉上。


Q:如果我用<Riku of Two Reflection>複製一個面朝下的<維蘇瓦變形獸>會得到什麼?

A:正確答案是:

(4)一個2/2沒有異能的生物。

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複製效應只會複製一個物件的複製效應嗎? 其中有兩個例外: 其一,讓生物面朝下會產生可以被複製的項目,所以在這個案例中,你只會得到一個2/2沒有異能的生物。另外一個例外是像<未塑型的黏土>,如果他被<紡鏡咒>,那黏土進場時所選的特徵就會直接被複製;但如果他被<仿生妖>,那當仿生妖進場的時候就會重新再選擇一次他要變成的對象。


Q:如果我先用<維多肯陰謀師>的異能來交換我對手的<Maze of Ith>和我自己的<沸騰山湖>交換,再回應犧牲找地地來找地,會發生什麼事?

A:正確答案是:

(2)你不會得到迷宮。

如同陰謀師牌上寫的,確實有可能發生不公平的交易,但卻不至於發生單方面的交易。如果你試圖用X去換Y,但在過程中不管什麼原因X或Y消失了,整個交易也就直接取消。


Q:清除步驟的順序是怎麼樣?

A:正確答案是:

先(2)移除傷害 (4) 移除「直到回合結束」的異能

再(5)把手牌棄到剩七張。

但(1)主動玩家獲得優先權也有可能發生!

(3)一定是錯的,回合結束步驟在清除步驟前;(2)(4)會在同時間發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然後,主動玩家把手牌棄到剩七張,這時候如果有任何的狀態動作或其他異能觸發,主動玩家會得到優先權。


Q:我在打一場標準賽制的GPT的時候發現我的對手使用了有-只有在我的夢裡才合法-的<Chain Lightning>和<火焰衝擊波>的套牌,那該怎麼辦?

A:正確答案是:

(1)用基本地取代這些牌。

這題很簡單,所有不合法的牌都用基本地取代-這可能會讓他的整副套牌都無法使用,好心一點的主辦人或許會在他棄權的時候讓他退款,但就是這樣,但他並不會因此而被取消資格,但也不能用原本的套牌進行比賽。


Q:哪些比賽可以進行認證?

A:正確答案是:

(1)免費的補充包輪抽。(店家把牌留下)

(2)瑪凱迪雅-家鄉-預言的補充包輪抽。

(4)擴充的週五認證賽(FNM)。

只要在一開始就講清楚,店家所舉辦的免費輪抽並不會造成問題,有時候甚至比較好,因為玩家並不會為了當貴牌而亂炸上下家;混合系列也是可以的,雖然這樣聽起來很蠢,但只要大家拿到的補充包都是一樣的就沒有問題;幾個月前,擴充賽和環境賽正式成為週五認證賽(FNM)可以認證的賽事,但近代賽要等到2011年末或2012年初才會被認證;全面混戰也一樣不屬於一個可以認證的賽事,至於你家後院的專業巡迴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不行就是了。


Q:如果我在店家跟朋友玩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路人跑過來在我朋友身後大喊「全打就贏了!」,由於是打好玩的所以就算了,但如果是在一場GPT裡發生這種事,我的對手會得到什麼處罰呢?

A:正確答案是:

(6)沒事繼續。

那個路人提供了外來協助所以在罰則上應該是他會因為提供外來協助而獲得一局敗,但你的對手什麼都沒做。當然,我們在這邊暫時不考慮背後其實有一個大陰謀的狀況,不然你的對手就有麻煩了,裁判再之後也會把他抓出來並取消他的資格。

違反玩家間溝通的原則是一個很特殊的情形,並非所有溝通所產生的問題都會被列在這一項裡,你必須要是真正的搞錯了些什麼才會適用這條罰則。你的對手也沒有違反遊戲規則,所以也不會適用違反遊戲規則的罰則。當然,最好的其實是最後一項,不過這是DCI祕密研發的裝備我們還是不要現在就公佈比較好。


Q:如果我操控<掠夢巫師>且手上還有兩張牌,當我要<拍打><始欲仇麻呂>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正確答案(順序)是:

(9)宣告施放拍打。

(5)把拍打放進堆疊。

(10)仇麻呂變小。

(2)以仇麻呂為目標。

(6)支付

(3)把掠夢巫師觸發的異能放進堆疊。

(4)掠夢巫師的異能結算。

(1)(11)(12)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所以我們暫時不討論(譯按:那你幹嘛還要寫…)。記得我們之前寫過的專欄 all crazy teenagers have tried magic pills嗎?仇麻呂會在咒語離開你的手的那個瞬間變小,但掠夢巫師的異能在你支付完拍打的費用後纔會放進堆疊,所以他在之後才會結算。其餘的順序請參考之前文章的連結,雖然已經是三年前的文章但仍然有效。

如果你十三題全部答對,那你就是百年難見的練武奇才;如果你答對八題以上,歡迎與我連絡參加裁判考試;如果不到八題,那你一定要每週準時收看我們的專欄!

Cranial Insertion 09.05 – Deep Analysis, or, This Pun Appears to Be Broken 有 “ 9 則迴響 ”

  1. 正經的問,用選擇,那當仿生妖進場的時候就會重新再選擇一次他要變成的對象。

    意思是,所有生物重選目標?
    但目標現在不是仿生妖嘛?

    1. 大陸的裁判過來亂入一下。嗯,如果有志參加裁判考試的話,可以把頁面翻到頂部,給翻譯的這位大大寫封mail應該就好,他應該會很熱心地回答你的疑問的~(或者就是臺灣國冠的時候殺到光圈,跟MIB們聊聊就好~)

  2. 我看還是乖乖準時收看就好了~ @_@

    請問可以買月票嗎?(已經自備隨身小板凳跟爆米花(嚼~嚼~)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