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2.20 — Santa’s Hidden Information Violation or, The DCI’s Most Awkward Disqualification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59-cranial-insertion-santas-hidden-information-violation.html

image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 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在我施放<心靈術師傑斯>後,我的對手可以在我使用傑斯的異能前用<閃電擊>打他嗎?

A:很多人會搞混並認為瞬間永遠會比巫術來的早結算,但這是不正確的。瞬間跟巫術的差別在於你可以使用它的時機,而不是在於到底哪個比較快,無論如何,你還是得遵從可以說是魔法風雲會的最高指導原則:你只有在擁有優先權的時候才能做事。

在傑斯結算後,擁有回合的玩家(通常就是施放傑斯的那個玩家)會獲得優先權,這時候你並沒有優先權可以施放閃電擊。但在傑斯起動了他的異能後,傑斯身上會擁有五個忠誠指示物(在杰斯身上放上指示物是屬於費用而不是效應),這時候打傑斯三點只會讓他身上的忠誠指示物減少到兩個。


Q:我可以用<拒斥惡行>來反擊<無盡輪迴烏拉莫>

A:烏拉莫確實會在施放時選擇目標,但是這個目標的選擇是屬於觸發式異能的一個部份任何一個生物咒語都不會有目標。所以有目標的是這個觸發式異能,而不是這個咒語本身,因此不論烏拉莫看起來多奇怪,你都不能拒斥他的惡行。


Q:<泰坦尼雅之歌><構生菌格柵>同時在場會發生什麼事?

A: 首先我們要先確認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他們必須在同屬於一個分類層的時候才會產生作用。結果來說,在第六層中歌聲會蓋掉格柵的作用,但這會發生在我們先解決第四層的問題之後。如果看到這裡你已經覺得一團亂,那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譯按:文章為英文原文,我會再找時間寫一篇關於分類層的文章)

在這個案例中,第四層是這兩張牌唯一會互相影響的地方。歌聲試圖讓每個神器都活過來,但格柵希望把每個東西都變成神器。前者的效應並不會影響到後面的,但後者的效應會讓前者有更多事情可以做,所以格柵的效應會先發生,然後在依照分類層的順序一一結算泰坦尼雅之歌的效應。


Q:<懲罰地脈><白金皇像>的牌面敘述中都有提到「不能」,那兩個「不能」的效應之間會如何作用?

A:這兩個「不能」的效應所限制的東西並不衝突:地脈會阻止傷害被防止,但魔像卻是讓你不會失去生命。白金魔像並沒有打算防止我們所受到的傷害,他只是讓「失去生命」這件事情變得不可能所以傷害依然會造成,只是我們不會失去生命而已。


 Q:你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過重生護盾,假設我在戰鬥階段開始前在我的同一隻生物上起動三次重生護盾,而當我的生物在戰鬥中受到致命傷害的時候,我的三個護盾都會被移除嗎?還是只會移除其中一個?

A:只會移除其中一個。每個護盾都代表著image「當下一次這隻生物要被消滅的時候,改為將其移出戰鬥移除其身上所有的傷害並橫置。」所以當其中一個護盾產生作用後,另外兩個護盾會發現這隻生物活的好好的,然後就乖乖的回去喝咖啡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Q:<謙卑>會對場上牌面向下的變身生物造成影響嗎?

A:當要將一個具有變身異能的生物翻面的時候,你要先看一下他的變身費用是多少,然後再支付他的變身費用。但是當場上有白癡結界的時候,所有生物都變成了白癡,你自然也找不到他的變身費用,所以也沒辦法支付他的費用來把他翻過來。順帶一提的是,你可以把<蘊生洞穴>跟其他兩個具有變身異能的非生物翻過來,因為他們翻過來後就不再是生物了!


Q:我知道<謙卑>(譯按:白癡結界果然是規則大魔王)沒辦法阻止<維蘇瓦變形獸>進場時的複製效應,但如果是將他翻成正面的時候呢?

A:你或許會想這跟進到戰場時的效應沒什麼不一樣,但是很遺憾的,當你在將他翻過來的時候,同時場上所有的替代效應也都會產生。例如你今天使用<砸開>來把變形獸翻過來(記得嗎?你是沒有辦法支付變身費用來把他翻過來的),他將沒有辦法複製任何東西,如果謙卑之後離場,星號就會被視做零而變形獸馬上就會升天。


Q:<異西裡獄卒>既然可以阻止<萬世創傷伊莫庫><祖神獸>被洗回牌庫,那我之後可以把他們挖回來嗎?

A:獄卒可以阻止伊莫庫,但卻沒辦法阻止祖神獸的異能。伊莫庫的異能是從墳墓場觸發的觸發式異能(只是他的條件是從「任何地方」而不是單單僅限制於從戰場,所以如果他失去這個異能的話,自然也不會觸發。但是祖神獸不一樣,因為神獸從來沒有碰到過墳墓場!由於他在場上的時候一直有著替代性效應,因此在他快要死的時候,他會立刻躲到你的牌庫裡(代表你的牌庫必須要夠大才塞的下他……(譯按:我想這就是美國人的幽默()))。簡單從牌面敘述上來說,伊莫庫寫「當」代表他是觸發式異能,而祖神獸寫的是「改為」代表他是屬於替代性效應。


Q:我用一隻裝備了<天冥劍>且具有踐踏異能的生物進行攻擊,對手的阻擋生物雖然可以置我的生物於死地,但也會被我踩過去。所以當天冥劍的異能觸發時,我可以把這隻剛死掉的生物抓回來嗎?

A:在當所有的狀態動作完成且觸發式異能被放進堆疊前,你不需要為你的觸發式異能選擇目標。而既然所有的狀態動作會先發生,等裝配武具的生物死了之後你才需要為你的觸發式異能選擇目標你當然可以再把同一隻生物抓回來!


Q:既然對玩家造成的傷害可以轉到鵬洛客上來減少他身上的忠誠指示物,當我獲得生命的時候可以同樣用來增加鵬洛客身上的忠誠指示物嗎?

A:不行。轉移到鵬洛客身上的規則僅適用於傷害「非戰鬥傷害」,其他包括失去生命獲得生命中毒指示物抽牌棄牌<不可近的菲姬><空無之門>認輸等皆不適用。


Q:如果我使用<意志><墓地泰坦>抓過來,我會得到殭屍衍生物嗎?

A:黑泰坦並沒有「進到戰場」的動作,他只是在戰場上跑來跑去看要加入哪邊陣營。在魔法風雲會的規則中只有一個戰場,操控權的改變並不會讓該生物重新進入戰場一次。


Q:<攫裝食人魔>會在把<外殖骨骼>搶過來的時候順便把那隻生物幹掉嗎?當回合結束骨骼掉下來的時候,食人魔會一併死掉嗎?

A:你或許在想骨骼掉下來的時候生物會死,而根據外殖骨骼的第二個異能,通常確實是如此。但對老手如食人魔而言卻不會發生:食人魔的第一個異能會把武具搶過來並裝在自己身上,因此當卸裝的異能觸發的時候,你擁有武具的操控權,而你沒有辦法犧牲一隻不是由你操控的生物所以那隻生物會活的好好的。但是當你的回合結束要把武具還給別人的時候,卸裝異能觸發的時候武具的操控權已經還給了對手,既然他同樣不能犧牲一隻不是由他操控的生物,你的食人魔也可以安心的待在場上。


Q:如果我的<天帷鎌腕獸>結附了<潘卓歐異變>,在我的維持開始的時候,我可以讓我的對手()獲得五點生命來支付他的費用嗎?

A:規則在經過最近幾次的修改後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任何時候當你被要求要支付一個東西的魔法力費用的時候,如果他有替代性費用,你可以改為支付他的替代性費用。所以當異變發生要求你再支付一次鎌腕獸的費用的時候,你可以選擇讓每個對手獲得五點生命來代替。


image Q:我可以用<阿士諾的祭壇>犧牲生物所產生的魔法力來支付<熔爐慶典>的費用嗎?

A:可以。魔法力異能不會使用堆疊,所以在你把慶典的異能放進堆疊前你就會有兩點的魔法力,你可以用這兩點來使用慶典的電震異能。


Q:我知道<神之憤怒>可以殺掉具有帷幕異能的生物因為他並沒有指定目標,那我該如何確定一個咒語是否有指定目標?

A:這很簡單!魔法風雲會中對於「目標」並不會有模糊地帶,如果一個咒語或異能有指定目標,那你在他的牌面敘述中就可以找到「目標」兩個字,或著是在關鍵字異能中就包括的了目標(力如結附、挑撥、佩帶等)。如果「目標」是屬於關鍵字異能的一個部份,那你通常可以在提示欄中找到「目標」這兩個字結附跟佩帶通常不會有提示欄。而結附又是其中最特別的一個,他屬於永久物但是擁有目標,而他的目標由他可以結附的東西而定。


Q:如果異能並沒有任何特性如顏色等,那為什麼反紅保護可以阻止<放蕩烈焰術士>的異能?

A:如果你有讀過完整規則中關於反色保護的部份你就會知道。反紅保護並不是說他不能成為紅色異能的目標,而是說他不能成為紅色來源的異能的目標既然術士是紅色的,你就不能用他來戳<火行寇族>


Q:我有一隻結附了<掠食驅策><囊腫獸>,如果他跟一個4/4的生物PK後可以活下來嗎?還是傷害會同時造成?

A:要判斷事情是否同時發生,只要看他在敘述中用了幾個動詞。PK皮寫『此生物對目標生物造成傷害該生物對此生物造成傷害』,因此他不是同時發生的事件,而是接連發生的。所以4/4的生物會先變成一隻2/2的生物,然後再對你的囊腫獸造成兩點傷害。


Q:<蓋美拉團塊>在戰場上的時候,他的魔法力費用是多少?

A:這類型的問題已經存在許久,不過他依然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除了在堆疊中以外,其他所有在魔法力費用中有X的部份全部視為零,而在堆疊中他的魔法力費用則視你施放時的X為多少而定。


Q:我可以循環<轟然靜寂>並以<萬世創傷伊莫庫>為目標嗎?

A:伊莫庫具有反有色咒語保護的異能,但並不是反所有色保護,但大家常常會忽略掉這其中的不同。當你循環一張牌的時候,他就只是一張牌,只有在你施放他的時候他才會變成一個咒語,所以當你有八點魔法力的時候,轟然靜寂的循環異能確實可以讓你解決掉討厭的伊莫庫。


Q:我可以先橫置<鈀秘耳>來產生兩點魔法力,然後用<電壓鑰匙>把他站起來宣告攻擊,再用剩下的一點魔法力和另一張鑰匙讓他站起來嗎?

A: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可惜你不能這樣做。在每一個步驟結束的時候魔法力池都會清空,所以即使你是在戰鬥階段開始的時候做這件事,當你宣告鈀秘耳為攻擊者後魔法力就會消失。而既然宣告攻擊者是該步驟的第一個動作,你並沒有機會在宣告攻擊者前完成這一長串事。


Q:當我的對手<鉻銅林釣客>的異能時,我回應把他的釣客橫置,這樣我的生物可以去阻擋其他生物嗎?還是他們仍然要試著去阻擋一個沒有進行攻擊的生物?

A:釣客的異能要求你的生物去阻擋他,但是當這個條件無法被滿足(釣客並沒有進行攻擊)的時候,你可以直接忽略當他沒發生過。


Q:在雙頭巨人賽中,當我隊友的鵬洛客被攻擊的時候,我可以用我的生物去幫他阻擋嗎?

A:你們是一個團隊,所以你們也會一起宣告阻擋者用所有你們兩個所操控的生物,去阻擋任何一個攻擊你們團隊或是任何一個頭所操控的鵬洛客。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在「Cranial Insertion 12.20 — Santa’s Hidden Information Violation or, The DCI’s Most Awkward Disqualification」中有 8 則留言

  1. Canopy Cover+1
    不過他說到純綠跟SOM最後一個系列,所以最後會出…
    1綠叫2/1侵染這種等級的綠色生物吧.

  2. Canopy Cover

    我個人認為是這一張

    貼皮之後,不能被對手瞄,等於會飛。

    還可以被我們變大,應該很快可以解決對手。

  3. 先給一個『言贊』

    世界賽的時候在官網看到這則報導: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daily/ld/120

    倒數第二段說道:
    贊迪卡環境有一張綠色的牌,『它是侵染套牌成功的關鍵』。而我在尚未在現實的比賽中看到任何一位玩家使用這張牌。『它不是一張會讓生物變肥的效應牌!』 不用感到難過,我們這些靠打牌吃飯的人也花了很長時間才發現這張牌,事實上,直到我們在測試”Action”(SOM的最後一個子系列)的時候,我們才在T2測試中發現到這張贊迪卡牌的威力。在我們的測試中,放了這張牌的純綠侵染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也許你們中有人能發現這張牌,而且它也一定可以幫你贏得幾場比賽的勝利。

    我一直在想是哪張,會是「喚醒古物」嗎?不過他又說是純綠浸染,神器的比例應該不高吧!會是「林冠掩護」,好像有可能…「廣林藤蔓」、「無匹型體」和「獸候騰揚」很威,但都是變肥效應…

    看完大大的文章,我覺得「掠食驅策」的嫌疑實在是太大了~~XD~~不知大家的想法如何~~

  4. To Dio:

    在這個案例裡面,雖然兩者造成傷害是接連發生,但是仍然屬於同一個效應(因為他是寫在同一張牌上的)。如果今天PK的換成灰棕熊,灰棕熊會先對暴雷練球造成兩點傷害(兩點傷害為致命傷害,但是因為這個時候沒有任何玩家有優先權,所以狀態動作並不會檢查),然後暴雷練球對灰棕熊造成六點傷害。整件事都做完後,主動玩家會得到優先權,這時候狀態動作檢查發現兩隻生物都受到致命傷害,所以會一起死。

  5. 感謝分享!!
    我有一個關於PK皮的問題:
    “接連發生”的意思跟”解”(resolve)的順序有關係嗎?
    舉例來說:灰棕熊貼了掠食驅策,去單挑暴雷鏈球.
    是”接連發生”:暴雷鏈球受兩點傷害–>灰棕熊受六點傷害–>(解)一起死(還是依序死?).

    還是依順序”解”:暴雷鏈球受兩點傷害–>球進墳場–>灰棕熊受零點傷害.

    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