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8.29 – Shrine of Burning Questions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08-cranial-insertion-shrine-of-burning-questions.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如果我場上有<火熱憤怒祭祠>,那當我施放<鍛爐督長>的時候,他帶進來的鬼怪衍生生物可以在祭祠上放指示物嗎?

A:不行。祭祠的效應不會因為紅色生物進戰場而觸發,他只有在你施放一個紅色咒語的時候會觸發—把一個紅色的衍生生物放進戰場並不視為一個紅色咒語。施放咒語代表你把一張牌從其他區域(通常是你的手上)放進堆疊,看到這裡我相信你已經發現他們不一樣的地方了。


Q:我剩15點生命而我的對手還剩16點,當我想施放<即時增援>來加血的時候,我的對手回應起動<蔑咒獸>的異能並支付兩點生命,他可以這樣做嗎?

A:可以。蔑咒獸的異能可以以任何的咒語或異能為目標,即使那個咒語或異能本身並沒有目標(例如即時增援)也是一樣。在蔑咒獸的異能結算時並不會發生任何事情,但這並不重要,因為你的對手已經合法的損失了兩點生命使他自己的生命值比你低,你也就無法再得到任何額外的生命值。


Q:<遲鈍法球>會阻止有嗜血異能的生物獲得指示物嗎?

A:不會。嗜血是一個持續性效應而非觸發式效應,他會產生一個當生物進戰場時的替代式異能。所以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並不會因為變的遲鈍而忘了帶+1/+1指示物進場。


Q:我操控一隻<基定復仇者>,那當我的對手從墳墓場中使用<重組骷髏妖>並把他橫置進戰場時,會觸發復仇者的異能嗎?

A:不會。「成為橫置」代表的是他原本是未橫置的而被放倒,但重組骷髏妖是直接從墳場變成一個橫置的永久物,所以他並沒有經過被放倒的過程,自然也沒有人要幫他復仇。


Q:<復仇法老>可以以一個披著<精魂披風>的生物為目標嗎?

A:不行。一般來說,牌的類別只對永久物產生作用,但反XX保護屬於其中的一種例外。反生物保護其中一項為:生物來源的目標不能以反生物保護的生物為目標。所以,即使法老躺在墳場裡不被視為一個生物,他仍然是一個生物來源,也他依然不能以反生物保護的生物為目標。


Q:如果我在用<鬼怪嚮導>攻擊的時候,我的對手試圖把<蓋美拉團塊>變成生物來進行阻擋,那在他擋到我的生物之前,我可以先<粉碎>他嗎?

A:可以。如果你的對手希望用團塊來進行阻擋,那他必須要在你宣告攻擊者的步驟時就把他變成生物。但在他的變身異能結算後,你跟你的對手都還是得交出優先權才會進到下一個步驟,只要在這個時候殺了團塊,他就無法活到宣告阻擋者步驟時再來擋你的路。


Q:如果我操控<大修道士艾蕾儂>,那我的對手可以用<傳惑師>來把我的修道士偷走嗎?

A:放心他連一點機會都沒有。傳惑師會以0/0的身份進到戰場並觸發異能,但在異能被放進堆疊以前,狀態動作就會直接把你的傳惑師送進墳墓場裡。當異能結算的時候會發現操控權交換的異能在開始前就已經結束了,所以自然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clip_image002Q:如果我施放<幻象身影>並以<魔判官手下>為目標,那他會觸發場上魔判官手下的異能嗎?

A:不會。魔判官手下的異能只有在你施放一個具有侵染異能的生物咒語時才會被觸發,但很可惜的,你施放的是幻象身影—一個沒有侵染異能的生物,所以他並不會觸發魔判官手下的異能。當幻象身影的異能結算後,他變成了魔判官手下並獲得侵染異能,但那個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Q:我操控<符痕惡魔>,我的對手施放了<飛刺蜘蛛>並以我的惡魔為目標後,不知道為什麼又決定用<化蛙術>把他變成青蛙,那我的惡魔還會死嗎?

A:我想你的對手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當蜘蛛的異能在結算時重新檢查目標的時候,他會發現原本在天上的惡魔變成了池塘邊的小青蛙,使得蜘蛛的異能會在結算的時候被反擊—你的兩棲惡魔就得以逃過一劫。


Q:我組了一個用很多個<奇詭迷宮>來快速變出<時胞飛獸>大軍的套牌,但我想知道這些在倒數計時結束後所變出的複製品會有召喚失調的問題嗎?

A:很可惜,他們還是會有召喚失調的問題。只要他們不是在你回合的一開始就在你的操控之下的話(他們在回合剛開始的時候還不存在!),除非你給他們都得到敏捷異能(例如場上有<愛若瑪紀念碑>),否則你只是一直不斷變出一群只能用來進行阻擋的生物。


Q:如果我操控一個結附了<賤民>並以我自己為目標的<填充娃娃>、一個<瑞斯大熔爐>跟一個<鏡芒術士>,那當我讓我的娃娃戳自己一點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做出一個把傷害無限變大的迴圈然後再用鏡芒術士丟到對手臉上?

A:是的。娃娃會先對自己造成一點傷害,熔爐會把他變成兩點;娃娃的異能觸發打你兩點,熔爐會把他變四點;接著賤民再把這個傷害轉回娃娃身上……每跳一次都會變成兩倍的傷害,直到這個傷害夠大(假設是4294967296點)的時候,你可以回應娃娃的觸發式異能來起動鏡芒術士的異能並以你的對手為目標。如此一來,鏡芒術士的替代式效應便會跟賤民並列,而你可以選擇究竟要打娃娃還是打你的對手:你選擇你的對手,然後把這4294967296點傷害一次丟出去(別忘了他還會變成兩倍: 8589934592)!


Q:有些物件上會寫他「獲得」一個異能,但有些會有「具有」一個異能,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嗎?

A:嚴格來說是沒有的,這兩種寫法都會產生一個讓物件獲得某項異能的持續性效應,至於用哪種寫法只是看怎麼樣會比較通順而已。例如表示一個結界或神器所帶來的持續性異能時就會使用「具有」,而表示由一個咒語或是一個起動式異能所帶來的異能時就會使用「獲得」,如此而已。


Q:如果我的<創生浪潮>翻出一張<五彩預兆>、兩張<熔天頂瓦拉庫>、兩張樹林跟兩張山脈會發生什麼事?

A:你可以造成很多很多的傷害!當五彩預兆跟你的地一起進場的時候,遊戲會檢查哪些效應是會被觸發的:五彩預兆會對你的地都造成影響,所以在檢查觸發式效應時,兩張瓦拉庫都會看到有六個山脈同時進到戰場—兩個瓦拉庫分別會對對手造成18點的傷害,祝你對手好運!


Q:如果我讓我的<忠誠哨兵>佩帶的<回響飾環>,那如果我用哨兵一次阻檔兩個生物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哨兵的異能在「當忠誠哨兵阻擋一個生物時」便會觸發,所以他每阻擋一個生物就會觸發一次。當他所觸發的第一個異能結算時,第一個進行攻擊的生物會受到哨兵的自殺攻擊而跟哨兵一起進到墳場,但這時候第二個異能仍然會結算。所以即使哨兵已經不在戰場上了,該異能還是會盡可能的完成所有的需求—把第二個進行攻擊中的生物一起拉去陪葬。


clip_image003Q:我的對手發明了一個可以生出無限個衍生生物的套牌,那如果在他生出十兆個衍生生物後,我在我的回合使用<攪亂世界>會發生什麼事?(譯按:這題的回答跟原文有些許的不同)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就規則上來說,你們必須要丟十兆次的骰子或銅板,但你我都知道這個不實際,因為就算你用電腦來跑,你也至少要跑兩三個小時才跑的玩,那麼,怎麼樣會是比較好的方法呢?

你們可以協調出一個大概的方法來決定,例如丟一次銅板代表一兆隻之類的,或是把這些生物分成兩堆,一堆比較多一堆比較少,然後丟骰子決定誰可以操控比較多的那堆,或是任何其他各種你們雙方都同意的方法。但,如果你們雙方沒有辦法達成協議,這盤比賽就視為和局,你們可以重新開始這盤比賽。所以除非你有把握可以說服對手,不然就不要亂攪和吧!


Q:如果我操控<焰侯騰揚>且我的墳墓場裡有<再次考慮>,那如果我從墳場中返照抽牌,我可以在焰侯騰揚放上一個指示物嗎?

A:不行。如我們常常提到的,施放一個咒語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從某個地方把他放進堆疊。一旦你支付了施放咒語所需要的費用,這個咒語就視為被施放且遊戲便會檢查所有可能觸發的異能,但是在這個時候,再次考慮已經不在你的墳墓場裡了。


Q:如果我場上已經有一個有了兩顆指示物的<焰侯騰揚>,那在我施放<加快>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把兩個咒語視為有閃現使用?

A:如果你的方法是對的,可以,如果你只是傻傻的兩個加快都結算完,那就不行。當一個效應結算會改變遊戲的規則的時候,他們只會適用於一個特定的情況,也就是說,兩個加快都只會對「下一個」巫術產生效果。所以如果你想在這回合中把兩個巫術視為具有閃現使用,你應該要在第一個加快(複製品)結算後,回應使用第一個巫術;然後等這個巫術跟第二個加快(原本的咒語)結算後,你可以再將另一個巫術視為具有閃現使用。


Q:如果我的<殘暴元氣獸>是因為<歸魂劍>的異能而被放進戰場的,他可以活下來嗎?

A:當然可以。歸魂劍的異能會在把元氣獸放進場的時候同時結附他,所以在狀態動作檢查之前(記住狀態動作只有在任何一個玩家擁有優先權的時候才會檢查),元氣獸就已經著裝完畢準備好以10/2的狀態大開殺戒。


Q:我可以在一副統帥套牌中使用<撒爾帕汀帝國,卷七>嗎?

A:你當然可以,構築統帥套牌的規則只會限制牌張上(不管是魔法力費用或是規則欄)所印的魔法力符號,而你在這本書上只會看到無色的魔法力符號,所以不管你的統帥是什麼顏色,他都可以以這本書當作他的參考書。


Q:如果我操控一個上面有五個+1/+1指示物的<Animar, Soul of Elements>,那當我施放<天翔魟>的時候可以選擇不要使用Animar減少費用的異能,讓我的魟因為輝映的異能變的比較大嗎?

A:可惜沒有辦法。Animar的異能並不是選擇性的,你沒有辦法要求去支付多餘的魔法力—你的魟的費用會被降到0, 你也沒辦法支付任何有色的魔法力。所以,如果你希望在你的Animar套牌理加入具有輝映異能的生物,或許你可以考慮在套牌中加入<五陽護手>,這樣當你選擇使用來施放你的咒語的時候,你就不會受到Animar異能的影響,而可以讓你的魟得到五個+1/+1的指示物。(譯按:這樣到底是為了什麼……)


Cranial Insertion 08.29 – Shrine of Burning Questions 有 “ 6 則迴響 ”

  1. 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確實可以簡化程序或替代程序
    例如,我非常不喜歡擲硬幣,多半用骰子替代(單雙取代正反)或閣下舉的例子「心之所欲」
    本文提供的分兩邊算是合情理,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向和局XD

  2. 這確實是個十分有趣的問題
    的確,如果照著牌面敘述走,是真的需要擲十兆次的
    而從這種要求導出平手的結局,也確實很有道理

    不過我想到另外一個規則,他是否有介入的空間?
    「使用Shortcut」

    舉個簡單的例子:
    使用風暴20次的心之所欲,在翻出來的牌沒有額外操縱牌庫的效應時,可以直接連續翻牌,而不用每次都洗牌
    理由是當玩家第一次洗牌時,理論上他已經把他的牌庫給充分隨機化了
    所以當他翻完第一張牌,然後結算第二份心之所欲時
    他可以不用洗牌而直接翻,因為洗一個已經充分隨機化的牌庫是沒有必要的

    也就是說,賽場規則允許在合理的情況下,跳過牌面敘述中的部分來產生結果

    那麼這個問題將會變成:
    想要平手的玩家,打死不同意使用Shortcut
    因為這樣他才能用時間把遊戲逼成平手
    想要痛快的玩家(或是甚至他有拇指在場上),堅持使用Shortcut
    因為誰都知道丟十兆次是不可能的,Shortcut有其適用的必要性

    那麼,誰較有理,誰能壓倒另外一方的堅持呢?
    交給主裁判吧XD

  3. 大大說的邏輯上都非常合理
    結論會有一多一少,所以直接分兩堆,擲硬幣決定誰多誰少
    不過,我覺得比較有爭議性的是這句話「賽場規則也不允許真的擲十兆次硬幣」
    賽場規則當然”允許”真的擲十兆次,而且應該是必須,那是牌面的敘述啊,只是比賽時間不夠而已
    如果是沒有辦法達成擲十兆次,個人覺得這就造成了和局的條件
    當然,是我個人的想法啦(呵呵

  4. 這代表什麼呢?
    有高達99.99%以上的機率,投擲十兆次硬幣的結果會讓其中一方獲得比另一方還要多200隻的衍生物。
    這將會產生如下的局面:
    1. 如果獲得較少的衍生物的一方沒有能力在被攻擊之前掃台,則他一定會被打死。
    2. 如果該方玩家有能力掃台,所有衍生物都會死光,遊戲會照常繼續。

    也就是說,這種場面與「將十兆衍生物分為兩堆,其中一堆比另一堆大得多」根本就沒有兩樣!!
    所以分兩堆的做法其實非常合理,而且至少有99.99%的準確性。

    況且,以上的計算數字已經非常保守,實際上其中一方會獲得壓倒數量的衍生物之機率,比99.99%還要大得多。
    如果把條件放寬到「其中一方獲得比另一方多20隻衍生物」,則此機率可以高到99.999%以上之巨。

    而且,要用平手來裁判也是很沒有道理的。
    WOTC既然印了攪亂世界並且沒有禁掉他,就沒有任何理由禁止玩家使用。
    就算場上有十兆個衍生物,也沒有因此而約束玩家的任何立場。
    玩家單純地使用一個咒語,根本不能稱為在拖時間。不管是蓄意或是無意都一樣。

    當然,賽場規則也不允許真的擲十兆次硬幣,
    所以需要做到的是如何快速產生邏輯上相當的「結果」。
    丟一次代表一兆,或是分兩堆,在邏輯上都是相等的:
    除非選手有被雷或是中樂透頭獎的機率,否則一定會有一方獲得足以獲勝的衍生物量。

  5. 根據二項式定理(計算過程顯然不重要,別問)
    投擲10次硬幣,出現正好一半(5次)正面的機率大約為1/4
    投擲40次硬幣,出現正好一半(20次)正面的機率大約為1/8
    投擲160次硬幣,出現正好一半(80次)正面的機率大約為1/16

    根據此趨勢可推斷出,投擲10兆次硬幣,出現正好一半(5兆次)正面的機率
    將比兩百萬分之一還要小

    然後,因為常態分布的中央為其最大機率值的原因,
    出現5兆零1次正面的機率,也是一個小於兩百萬分之一的數字
    出現5兆零2次,3次,或是4兆9999億9999萬9999次的機率也都小於兩百萬分之一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
    出現4,999,999,999,900次正面到5,000,000,000,100次正面的機率,加起來連萬分之一都不到。

  6. Q:我的對手發明了一個可以生出無限個衍生生物的套牌,那如果在他生出十兆個衍生生物後,我在我的回合使用會發生什麼事?

    這一題真妙,不過,我覺得應該照規則擲骰10兆次才對XD
    然後因為時間不夠,直接算和局XD
    分兩堆明顯不合牌面敘述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