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8.22 — Question-Walk, or, All the Cool Kids Are Doing It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07-cranial-insertion-question-walk.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是不是所有新牌框的牌在「現代」賽制中都是合法的?所以在時間漩渦環境中那些穿越時空的牌就不能用了嗎?那統帥牌可以用嗎?

A:新舊牌框只是讓你比較容易去分辨–在核心系列第八版和延伸系列秘羅地之後的牌都使用新牌框,但這卻不是唯一的根據。現代賽制中可以使用這兩個系列以後所出的所有系列,所以在時間漩渦環境裡舊框的牌,或是一些舊牌但是之後有重出過的,依然可以使用。統帥系列並沒有發行過補充包,所以除非他們在其他系列裡有出現過,不然他們是不能使用的。裁判的閃卡也是一樣,所以你不能使用新框的<適者生存>,但是你可以使用舊框的<黑暗親信> 。(譯按:一張待售意者請內洽:D )


Q:<倍產旺季>會讓我的鵬洛客在進場時有兩倍的指示物嗎?

A:會,帶著指示物進場的效應屬於咒語結算的一個部份,所以自然也適用替代式效應–你的鵬洛客會對你更加的忠誠;但起動鵬洛客增加忠誠指示物的異能(通常是第一個異能)並不會放上兩倍的指示物,因為增加忠誠指示物的動作是屬於支付費用而非增加指示物的異能。


clip_image002Q:<玄鐵秘耳>會防禦力變成0的時候死掉,但致命傷害不是也會把生物的防禦力降到0嗎?

A:這是一個常見的謬誤,但實際上傷害並不會降低一個生物的防禦力。一個2/2的生物受到一點傷害後他的防禦力還是2,而非降為1,他只是得到一個受到了一點傷害的標記;所以即使不可毀壞的0/1秘耳受到了31415點傷害(譯按:圓周率x10000?),他還是只是一個傷痕累累但不會痛的0/1生物(譯按:燎原火?)–除了你用<化蛙術>把他變成青蛙。


Q:我場上的<甦醒頭盔>可以讓<藍陽當空>多抽一張牌嗎?

A:結果論來說是沒錯,頭盔會減少一點的施放費用,所以你在施放咒語的時候選擇X=4,頭盔可以讓你用六點魔法力來抽四張牌。


Q:如果我在維持步驟<植入寄生>的異能觸發後犧牲掉被他結附的生物,那我的對手還可以得到一隻秘耳嗎?

A:可以。寄生不像其他例如<滯留>或<狂信盲者>一樣,牌上寫了「若你如此做……」,所以在結算的時候,不管是否是因為這個異能而將這隻生物犧牲,觸發的異能都會盡力的去玩成所有的事–給你對手一隻秘耳。


Q:場上有<泰菲力之幔>的時候,使用生物的破墳異能會發生什麼事?

A:如同牌上所寫的,在回合結束的時候,破墳的生物躍離–但生物躍離只是狀態上的改變而非區域的改變,所以他就像是披上了隱形斗篷一樣讓大家看不見他。到了回合結束步驟的時候,你因為看不見他所以自然也不用把他犧牲,而到了你的下一個重置步驟,他又可以回來繼續橫行。不過如果他在回合結束前就死了,他依然會因為破墳的替代式效應而被放逐。


Q:如果我有一隻具有踐踏跟死觸異能的生物,我為什麼不能分配一點的傷害讓他致命就好,這樣我其他的傷害都可以踏過去啊?

A:我想你應該很高興聽到從M11開始,你可以這樣做了。在M10以前,死觸的異能屬於觸發式異能,所以你並不能在分配傷害的時候就知道他只要一點就會死的這件事;到了M10的時候,死觸被改為狀態動作,但你仍然需要給每個進行阻擋的生物分配了致命傷害才可以踩到玩家身上;但是到了M11,致命傷害對死觸和踐踏的定義有了更一般的解釋,而如你所想的,一點就足以致命。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這個問題上到現在依然是忽略所有傷害防止的效應,所以如果一隻綠色具有死觸及踐踏異能的生物進行攻擊,你還是只要分配給具有反綠保護的阻擋者一點傷害就可以踩過去。


Q:我哥的套牌總是喜歡加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例如給<餵養釘獸>留存的異能來讓他加無限血,或是同樣的方法用<三臂鐵人>來打無限傷害。我認為這是不會的,因為當這個生物重新回到場上的時候,他就應該已經沒有留存異能了,但他卻很堅持留存異能會留到回合結束,是我錯了嗎?

A:放心你是對的,當一個生物改變區域的時候,他就會被視為是一個全新的物件,也不會記得他之前是何方神聖。有一些異能確實會去檢查物件離場(或改變區域)前的最後狀態,但也沒有強到不管跑到哪裡留存異能在回合結束前都會在!


Q:如果我複製<Minds Aglow>會發生什麼事?

A:同調(日文譯法)的異能你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需要支付魔法力,而非是在施放他的時候,且在結算完之前都不會有人有優先權去做其他的事。所以如果你複製他,那只是大家都會有兩次機會來決定要支付多少點魔法力,且你們可以在兩次機會中間做其他的事(例如把所有的地都站起來之類的),但你沒有辦法複製你在真˙咒語中可以抽的牌的數量。


Q:如果我場上有<疾行靴>,我可以讓我用<及時增援>所生出來的生物都獲得敏捷然後直接進行攻擊嗎?

A:不行,當他脫掉靴子的時候,他就沒有敏捷的異能了,所以如果他受你操控的時間不夠長,他就不能進行攻擊。當你在宣告攻擊者的時候,你必須要同時宣告,所以你不能在一個小兵宣告攻擊後再叫他脫掉靴子丟給他的鄰兵。

Q:衍生生物會觸發<馬拉奇屠夫>的異能嗎?還是他們其實從來都沒有到過墳墓場?

A:大家都知道衍生生物不會待在墳場裡,但我想並不是大家都很清楚實際上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當衍生生物死的時候,他會進到墳墓場,所以任何碰到墳墓場的效應都會在這個時候觸發,但他接著就會因為狀態動作而消失。所以一般玩家直接把衍生生物拿走只是一個捷徑,這並不會改變他實際當過墳場走一遭這件事。


clip_image004

Q:如果我的<替身妖>進場的時候選擇以<仿生妖>為目標,我是不是可以選擇複製戰場上的生物?

A:是的,當替身妖以仿生妖的身分進場時,你可以在重新看一次場上到底有什麼。仿生妖會有一個新的替代式效應,讓替生妖可以選擇複製戰場上的生物,並以他的身分進場。


Q:有些牌上寫「每當X的時候,如果Y的話,則Z」,但也有些是寫「每當X的時候,Z如果Y」,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嗎?

A:有,雖然通常不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但他們還是不一樣。「如果」寫在中間的牌(前者),必須在效應觸發及結算的時候條件都成立才會帶來Z的效果,但如果「如果」不是寫在中間的,那就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會檢查。

舉例來說, <劍族狂戰士>的異能必須在他進場的時候你場上有三個以上的神器才會觸發,也必須在結算的時候場上有三個以上的神器才會得到+3/+3,但<眠夢竊賊>進場時,即便你是回應他的觸發式異能使用了第二個咒語,到了結算的時候還是可以抽牌。當牌在設計的時候,設計團隊會依據怎麼樣可以減少一些奇怪的情形,來決定在牌張上要怎麼寫。


Q:我可以用<無盡日晷>來讓我用<叛行>抓過來的生物永遠效忠嗎?

A: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可惜不行。叛行並不像迫墳一樣會在回合結束的時候觸發,反之而是有一個持續性的效應直到清除步驟。如同日晷的規則提示中所寫的,所有「直到回合結束」的效應都會視為直接跳到清除步驟,所以伴隨著回合的結束,他對你的忠誠也就到此為止。


Q:當我操控<虛境之王>的時候,我用<幻象身影>複製了<墨蛾連結點>,那當我下一回合再起動他的異能的時候,我是不是會直接得到一隻2/2的生物?

A:很可惜不會。所有的幻象生物的複製效應都是屬於分類層的第一層,但既然他當時還不是生物,所以「但他額外具有虛影此類別」就不會有任何作用;然後我們到了分類層的第四層,當他變成生物後,他並不會想起「對了我可以變成一個虛影」然後變身,所以他並不會變大,也不會因為虛境之王而得到辟邪的異能。


Q:我施放<幻象身影>來複製我對手的大仔,如果他回應犧牲掉自己的大仔,那會發生什麼事?我的幻象會因為沒有複製到東西所以就死了嗎?

A:一般我們在施放的時候都會直接選擇要複製什麼,但其實這只是一個省時間的方法。幻象身影會在進場的同時選擇要複製的目標,所以如果你的對手回應犧牲自己的生物,那只是斷了捷徑但你依舊可以重新選擇一個你要複製的生物;但當他讓你的幻象進場,那就已經太晚了。不過如果場上確實已經沒有任何其他的生物,你的幻象就會因為複製不到東西而以0/0的狀態死掉。


Q:我的對手用<貪慾圖騰像>換走了我的<基定尤拉>並叫我的生物下回合要攻擊尤拉,但如果我在我的回合又把他換回來了,那我的生物怎麼辦?

A:尤拉的異能要你的生物「若能攻擊尤拉,則必須攻擊之」,但既然他們的將軍又回來了,他們自然不能攻擊他。所以詛咒解除,你可以讓他攻擊任何東西:你的對手、你對手所操控的鵬洛客、或是龜著不要動。


Q:如果我<投擲><茜卓的鳳凰>,他會回到我的手上嗎?

A:犧牲鳳凰是投擲費用的一部份,所以當他對對手造成傷害的同時,鳳凰是躺在你的墳墓場裡,他的異能也自然會觸發。


Q:我忘了我的<誕生莢>套牌裡有什麼了,我可以看過我的套牌列表後再決定嗎?

A:不行!在遊戲中你唯一可以看的筆記是你在這輪比賽中所記錄的,所有其他的筆記都只有在每輪比賽的中間才可以看。所以如果你怕會忘記,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開始前復習一遍,然後在遊戲開始後馬上寫下來。


Q:我的對手在抽牌前忘了重置他的地,那他的地是在這回合都會倒著嗎?

A:重置是強制的,所以如果他忘了,那就趕快把地站起來吧。(嚴格來說是倒退回去重置步驟,不過結果是一樣的。)


Q:我要去參加我的第一場大獎賽,我需要準備任何我可能會做出來的衍生生物嗎?還是其實我只要用類似的東西就可以了。

A:跟你在FNM中一樣,你可以使用任何的東西來代表你的衍生物–任何除了你的套牌以外的東西(不過你也同樣不能在FNM中用墳場的牌來當衍生生物就是了),然後你要可以清楚的表示你的衍生生物你未橫置還是橫置的狀態,就這樣了。


Q:我弄丟了我的DCI號碼怎麼辦?

A:問問看比賽的主辦人,在辦比賽的軟體中有可以幫你找回你的號碼的功能,不過如果你最近才得到你的DCI號碼,那建議你可以問問看你當時參加比賽的主辦人,我想他們應該很樂意幫你找到你的號碼。

在「Cranial Insertion 08.22 — Question-Walk, or, All the Cool Kids Are Doing It」中有 2 則留言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