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8.15 – Pro Tour-Walk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05-cranial-insertion-pro-tour-walk.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當我的大軍連同<幻象巨龍>一起攻擊的時候,我的龍被對手的<彈簧弩精兵>射下來,但到了他的回合他竟然說他的弓箭手可以站起來,有這麼賺的嗎?

A:當弓箭手瞄準了藍龍,便會觸發他的自爆異能,而這時候箭還沒射出去!所以當箭要射出去的時候,龍已經消失了,整個異能由於失去目標而被規則反擊,所以弓箭手到了下個回來自然也還是可以站起來。


Q:我用<叛行>偷了我對手的<五節獸>來攻擊,他推了一隻1/1的小兵出來送死。當傷害造成後,我想要在把五節獸還給他之前自爆變出五個小囉囉,但裁判說我不能這樣做,為什麼?

A:因為五節獸身上已經有一點傷害,所以當你移到第四個指示物的時候,他就會因為狀態動作而進到墳墓場裡。不過也沒那麼糟,至少你得到了四個小仔又殺了他的五節獸。


Q:如果我用<叛軍領袖伊祖黎>跟兩隻<銅號斥候>進行攻擊,利用站起來的<羅堰妖精>產出三點魔法力並又橫置了兩張樹林加了兩點進去。我問我的對手要不要阻擋,於是他用他的一隻生物阻擋了我的伊祖黎。但在我要使用<橫行>的異能的時候卻被告知我已經沒有魔法力了,為什麼?魔法力池不是只有在步驟間才會被清空嗎?

A:其實戰鬥階段包含五個步驟: 戰鬥開始,宣告攻擊者,宣告阻擋者,戰鬥傷害,戰鬥結束。你在宣告攻擊者的時候加了魔法力到你的力池中,但之後在問你的對手要不要阻擋的時候,就交出了你的優先權。所以他自然很開心看到你選擇清空你的魔法力池了。


Q:如果我的<非瑞克西亞攝食獸>吞了另一隻5/5的攝食獸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得到一隻6/6的攝食獸。那隻被吞掉的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大,所以當它存在的區域改變後,他會忘記他早餐吃了啥且重新變回一隻3/3的生物,所以新的攝食獸也只會看到他吞了一隻3/3的攝食獸而已。


Q:我的<隱密移型漿>複製了一隻複製了<時胞飛獸>的<水銀巨獸>,當他死了分裂的時候,到底會分裂成什麼?

A:複製的效應除了考慮到印在牌上的特徵外,也會考慮其他的複製效應,所以你會得到兩個具有移型漿異能的7/7飛獸。


clip_image002Q:如果我用<化蛙術>把攻擊我的<崩毀巨像>變成青蛙,那到戰鬥階段結束後他還是會自爆嗎?

A:在他被宣告成為攻擊者後,自爆的異能就會被放進堆疊,即便這個異能從物件上不見了,被放進堆疊的異能還是會結算。所以就算已經變成一隻笨青蛙,就算他現在只有1/1,他在戰鬥階段結束的時候還是得死。


Q:當我用<亞維馬雅長者>本身的異能把自己犧牲時,我是先找地還是先抽牌?

A:起動一個異能的第一步永遠是把他放進堆疊裡,所以代表「抽一張牌」的異能會先被放進去,所以當長者觸發找地的異能時,抽牌的異能已經在堆疊裡所以找地的異能會被疊在上面,然後先結算。你先找兩塊地然後再抽牌,也可以稍微提高裡抽到料的機率。


Q:我可以用<寶石洞穴>產出的魔法力施放<阻抑>來反擊<蔓非沼督長>從手中展示的異能嗎?

A:在遊戲開始前從手中展示督長並不是一個觸發式異能,你也可以說因為他沒有用到「在」、「當」、「每當」等的關鍵字,但是,你還是可以用寶石洞穴所提供的藍色魔法力來反擊掉展示督長所帶來的「在第一個維持開始時……」的觸發式異能。


Q:我的對手使用<Ghave, Guru of Spores>的統帥套牌且操控一張<黃銅之都>,那我<克羅馬特>套牌中的<異國果園>可以產藍色魔法力來<沈思>嗎?

A:不行。果園可以產出的魔法力是由對手所操控的地所可以產生的魔法力而定。既然你對手的銅城只能產白黑綠,你的果園也就同樣只能產出白黑綠。


Q:<祖神獸>有反指示物保護嗎? 或著說,<黑陽當空>可以在他上面放-1/-1指示物嗎?

A:「反XX保護」代表以下四件事情: 不能受到XX來源所造成的傷害,不能被XX所結附(佩帶),不能被XX阻擋,不能成為XX的目標,除此之外都可以。所以既然黑陽當空的效應不屬於其中任何一個,那祖神獸也得在艷陽下枯萎。


Q:如果我操控<電流權能>,那我可以用<殲鐵巨像>給我對手來一擊殺嗎?

A:如果你有足夠的魔法力的話(或是其他可以把巨像丟進場的方法),當然可以!造成傷害的是巨像(也就是進場的生物而非結界,所以就讓他了無牽掛吧!


Q:獲得一個警告會對我在後面的比賽中有影響嗎?

A:警告只是為了要記錄你曾經做過什麼。如果你是因為規則上的錯誤,到第三次的時候就會被升級為一個一盤敗。但如果在賽場中所發生的錯誤例如打太慢、未充分洗牌、或沒遵照賽場的指示等等,可能在第二次的時候就會被升級為一盤敗。警告存在的目的是讓玩家清楚自己犯了什麼錯以及要如何避免,所以他其實不常被升級。其中最不常見的就是未有效的維護遊戲狀態,也就是當你的對手犯錯而你沒有發現的時候—因為如果玩家害怕會因為這樣而被升級到一盤敗,他們在有問題時便會不想叫裁判,這也是我們所不願意見到的。


Q:如果我用<邪術吸血鬼>來移除我對手<輝侯騰揚>上所有的指示物時,他就把他的結界放到墳墓場裡了,那我應該要告訴他嗎?

A:如果你不告訴他的話會更糟!發現對手做了卻不告訴他會被視為是欺騙,你有可能會被取消資格!所以發現有任何問題的時候,舉手叫裁判吧!


Q:<遲鈍法球>會讓<非瑞克西亞蛻變妖>不能複製東西嗎?

A:不會。蛻變妖的複製效應是在他進場時就決定了的替代式效應,他或許會讓變成<尖吼怪>的蛻變妖變得遲鈍,但卻不能阻止他複製東西。


Q:如果我有<擬態缸>跟<無盡日晷>在場上,是不是我生出來的衍生生物就可以一直留在場上了?

A:沒錯!擬態缸的異能只會觸發一次,也就是在你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的時候,一旦觸發就不會在觸發第二次。所以日晷可以確保他不會結算,你的衍生生物就可以一直留在場上。


Q:當施放<不當之利>的時候,我可以先看我的對手要拿什麼回來再決定我要來什麼嗎?

A:如果不當之利是由你的對手施放的話,可以。當所有玩家都要同時作一個選擇的時候,會依照回合進行的順序來進行。所以如果你的對手在他的回合施放不當之利,他就必須要先決定他要拿回哪些牌,換言之,如果是在你的回合施放,他就可以參考你的決定後再做決定。


Q:我的對手起動<傑斯的書庫轄員>的異能使得我棄掉手中的<無盡輪迴鎢拉莫>,那在我棄光手牌後,我會在抽牌前先洗牌嗎?

A:鎢拉莫的觸發式異能在碰到墳場的時候就會觸發,所以是在你棄牌的時候,但這時候書庫轄員的異能只結算到一半!等到圖書館管理員整理好書,鎢拉莫的異能才會被放進堆疊。所以如果你在抽牌的時候牌庫裡的牌張數少於你要抽的數量,鎢拉莫並沒有辦法趕的上。


clip_image003Q:如果我起手有<漿液粉末>且我要把他放置進場。在我抽完我新的七張牌後,我的對手還可以調度嗎?還是機會又回到我身上了?

A:你還是可以選擇是否要調度。使用粉末的時機是在你選擇是否要調度的時候,所以在你決定你是否要調度你新抽的牌之前,你的對手都必須要等你。


Q:我在我的第一個行動階段施放<霜息>,但在我的第二個行動階段我決定<心靈操控>其中一隻,那他可以在我的下一個重置步驟重置嗎?

A:不行!霜息讓目標不能在他們操控者的下一個重置步驟中重置,而既然現在你是他們的主人,他們就會在下一個該站起來的時候還是躺著的。


Q:在一場要使用套牌構築表的限制賽中,如果我認為我可能會想在第二盤的時候多加一些地牌,我需要一開始就登記他們嗎?

A:不用,或著說,你其實可以跟裁判要任意數量的基本地牌!身為遊戲中最基本的資源(你也無法在輪抽中得到他們),你不需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把他們登記到你的牌堆中,所以,需要地牌的時候就告訴裁判吧!

在「Cranial Insertion 08.15 – Pro Tour-Walk」中有 15 則留言

  1. 建議你看一下:
    http://www.wotctaiwan.com/MTG/MTG-about.html
    『第 三 節:回合結構』那一篇~
    裡面有提到”玩家可以使用咒語與起動式異能”這句話就是你可以使用化蛙術的時候。
    至於你的問題,我看你的敘述應該是你想要用你地上的生物檔他,所以你打算先用化蛙術讓他從天上掉下來!基本上,你是要在他指定攻擊者後,你指定防守者『前』,施放化蛙術!而那個就是指定攻擊者之後的回應階段。。。。嗯嗯~所以還是建議你先看一下戰鬥階段的細節! ^^a

  2. 想請問一下大大
    我前幾天去打輪抽的時候
    對手有一個撒拉天使弣上+2+2和敏捷的結界
    然後他宣告攻擊
    我手上握著化蛙術我想說一起用怪擋他讓他死
    可是我一丟出來對手就說他剛有說宣告攻擊
    我沒有用所以不能再用了
    我有點不懂
    我一定得他在說宣告攻擊就使用化蛙術嗎?

    1. 至於你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你化蛙術被嘴砲康回手了,畢竟沒有沒宣告攻擊和能不能施放化蛙術很明顯是兩碼子事

  3. To 銀:

    你可以回應的是,是堆疊中尚未結算的咒語或是異能,但是你不能對某個『動作』做回應。

  4. 感謝翻譯QQ
    另外看到關於戰鬥階段的細分,有想到另一個問題。

    當第一回合我先手下一塊沼澤,然後使用Duress(脅迫),對方讓過優先權同意我成功了,然後結算,他有辦法在我看他手牌選一張棄牌這個動作前使用 Surgical Extraction(手術摘除)切掉我的Duress嗎?

      1. 可以說的詳細點嗎? 麻煩你了,因為根據我朋友的說法是,他讓這個咒語施放成功了,這個咒語就進墳場了,還是說在效應發出後才進墳場呢?例如他回應目標玩家展示手牌這個動作OK嗎?這時候Duress在墳場了嗎?

        1. 咒語結算後才會從堆疊進墳場。
          一般遊戲時的習慣(直接將牌丟墳場)並不是正確的做法,但也是個大家約定俗成不會有任何影響的行動──意即在比賽中不會受到任何懲罰。

  5. Q:我的對手使用的統帥套牌且操控一張,那我套牌中的可以產藍色魔法力來嗎?
    A:不行。果園可以產出的魔法力是由對手所操控的地所可以產生的魔法力而定。既然你對手的銅城只能產白黑綠,你的果園也就同樣只能產出白黑綠。

    这个问题里,黄铜之都 不是能产任意色费用吗?果园为什么只能产白黑绿?… ~

    1. 统帅套牌中地能产出的魔法力颜色是由统帅决定的 的統帥套牌中 黄铜之都只能产出白 黑 绿 其他颜色均判定为无色 所以果园能产出的费用与对手能产出的费用颜色应该是同样的 只能产出这三色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