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7.18 – Brave New Standard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97-cranial-insertion-brave-new-standard.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如果我操控<重力井>和<爆潮海怪>,我的對手還可以用具有飛行異能的生物,例如<撒拉天使>來攻擊我嗎?

A:可以。所有對於攻擊所產生的限制都只有在宣告攻擊者的時候會檢查,既然那個時候天使還具有飛行異能,他就可以進行攻擊,而當重力井的異能觸發時只是把空中的天使拉下來,但這已經來不及阻止他已經被宣告攻擊的事實。不過除非你決定不海怪阻擋讓在地上跑的天使衝進來,我想天使應該會直接跑進海怪的嘴巴裡。


Q:如果我用<鬼怪擲彈兵>的異能瞄<幻象巨龍>會發生什麼事?

A:那巨龍就變幻象了。巨龍只有在沒被鎖定的時候有用,當他被擲彈兵鎖定後,他的自爆異能就會觸發且放上堆疊(疊在擲彈兵的異能上面),在巨龍自爆後擲彈兵的異能便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所以連硬幣都不用擲,你便輕而易舉的換掉一隻大仔。


Q:如果我操控<法茲各血領>,那當我施放另一個有嗜血異能的吸血鬼(例如<血怒吸血鬼>)時,他會得到額外的嗜血異能嗎?

A:當然會,每個嗜血異能會產生一個把「當此生物進到戰場時」換成「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N個+1/+1指示物。」的替代式效應,所以即使已經替代掉了一個,另一個依然是用,所以兩個嗜血的異能是可以累進的。


Q:三天前我在進行一場遊戲的時候發生了一個有趣的情形: 我剩三點血但我操控一個已經有兩個指示物的<焰侯騰揚>,我的對手施放<撼動擊>把我的生命值降到一。到了我的回合,我施放並複製<檔案陷阱>把他的牌庫磨光,那我是直接贏嗎? 還是我對手可以活到他的回合然後用彈回的撼動擊打死我?

A:你的對手會贏得這盤遊戲,即使有個效應要求你去磨一個沒有牌的牌庫也不會讓該牌庫的操控者輸掉遊戲,只有「沒牌可抽」才會,所以如果你想贏你得想辦法磨光後再讓你對手抽一張牌,不然就只能等到你對手的下一個抽牌步驟,而在這之前,他彈回的撼動擊就會在他的維持步驟打死你。


Q:為什麼<重組骷髏妖>的異能就可以(也只能)在墳墓場中使用?為什麼其他的異能就不行?

A:除了少數的例外外,永久物牌上的異能只有在戰場上時才能起動,但重組骷髏就屬於這其中的一種例外。

==========

完整規則112.6K

一個異能的費用或效應指定將他所在的物件從特定區域移開,則開異能只在這些區域運作,除非該異能的觸發條件或該異能之前部分的份用或效應,指定將該物件放進該區域。

例如:<死靈學者>具有異能,犧牲一個生物:將死靈學者從你的墳墓場中移回戰場上。此異能只能在你的維持中起動。玩家只有死靈學者在其墳墓場時才能使用此異能。


Q:如果我操控<符文光暈>並指定對手的<罪業啜獸>,那我的對手還可以用他來攻擊我嗎? 如果可以,那我還是會失去生命嗎?

A:兩個答案都是肯定的。光暈指定啜獸只會產生兩件事: 1.所有以罪業啜獸為來源的異能不能以你為目標。2.所有以罪業啜獸為來源所產生的傷害會被防止。攻擊並不需要選擇目標,所以啜獸可以攻擊,啜獸的異能並沒有以你為目標,也沒有對你造成傷害(即使它讓你的生命值下降),所以光暈其實對啜獸是沒什麼用的。


Q:如果我一個操控上面已經沒有<虹霓樹叢>,那我的<映景明湖>可以產生什麼顏色的魔法力?那如果我操控的是上面沒有運氣指示物的<寶石洞穴>呢?

A: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虹霓樹叢或寶石洞穴的敘述。任何替代式效應都會被考慮進去,即使你付不出他的起動費用也是一樣: 虹霓樹叢的指示物是屬於第二個魔法力異能的費用,所以不管付不付的出來,在結算時樹叢都可以產生一點任一顏色的魔法力,所以映景明湖也可以。

但在寶石洞穴的情況中,有沒有指示物會決定是否適用於替代式效應,而沒有運氣的洞穴自然不適用,也就不會產生有顏色的魔法力,而映景明湖自然也就不行了。


Q:如果我用<重獲自由的卡恩>放逐<破裂尖塔>及<暗光海濱>後重新開始遊戲,我可以用海濱來支付尖塔的費用嗎?

A:當然可以。尖塔的異能是屬於觸發式異能的一種,所以會在新遊戲中任何一位玩家有優先權的時候放進堆疊,也就是第一回合的維持步驟,然後你只要在這個效應結算時支付一點魔法力就可以了。其實嚴格來說,你甚至可以使用尖塔自己來支付她自己的費用,因為他在第一個回合開始的重置步驟就會先被站起來了。


Q:如果我的對手沒有手牌,我還可以使用<重獲自由的卡恩>的第一個異能嗎?

A:當然可以,卡恩的第一個異能以玩家為目標,而不論你的對手手上有沒有牌,他都是一個玩家(譯按:有沒有沒有手牌就不是玩家的八卦?),所以他都可以當你合法的目標。在異能結算的時候,盡量去完成但如果對手真的沒有手牌那你也沒辦法(攤)。


Q:我的對手施放<無眠頸手枷>並以我的<霜牆>為目標,我可以用<避開>反擊嗎

A:靈氣是需要目標的咒語,所以你當然可以避開一個以你所操控的永久物為目標的靈氣。


Q:如果我操控<夢之迴廊>,我可以棄掉一張跟我的統帥具有共通色的牌來從統帥區施放他嗎?

A:可以,夢之迴廊提供你一個施放統帥的替代費用,就盡情的用他吧!不過如果你的統帥不是第一次進戰場,你還是要繳稅,畢竟在夢境並不會幫你繳稅阿!


Q:我可以在我對首回合結束的時候循環<克洛薩長牙野豬>嗎?還是只有在對手有做事的時候才可以?

A:不管你的對手有沒有做事,你都可以在你對手回合結束的時候做事。當你的對手說「換人」的時候代表交出他的優先權,而這就是你可以循環野豬的機會,或著用<放蕩烈焰術士>戳他一點及其他所有我們一搬會在對手回合結束前所做的事。


Q:如果我用<Riku of Two Reflections>複製了一個咒語,我的<焰侯騰揚>會得到額外的指示物嗎?

A:不會,這個結界的異能只有在你施放一個咒語的時候才會觸發。「施放」的定義在於你把一張牌(或一張牌的複製)從其他地方放進堆疊,而「複製」只是單純複製一個已經在堆疊裡的咒語罷了。


Q:如果我用<冒名客逆島>複製了<Riku of Two Reflections>,那是不是當我施放巫術或瞬間或有生物進戰場的時候,都可以付兩次的費用複製兩次?

A:當然。原本的Riku和複製的Riku都有相同的異能,所以當你施放巫術或瞬間或有生物進廠的時候,兩個Riku都會觸發。不過你還是得富兩次的費用,畢竟兩個異能是分開的,付了其中一個的費用他並不會幫你付另外一個。


clip_image002

Q:如果我操控<鏡像廊>然後用<原形通道>複製了10個<喀勒克的拇指>,那我起動<鬼怪擲彈兵>的異能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擲彈兵要求你擲一枚硬幣,而拇指讓你丟兩次選一個,所以結論就是:你可以丟1024次然後選一個你喜歡的結果(不過實際上你應該不需要丟到那麼多次才對……),而在你得到你想要的結果後,你就可以直接忽略剩下的以節省時間。


Q:如果我還沒有用<Zedruu the Greathearted>的異能捐東西給人家過,那我可以在維持步驟回應Zedruu的異能捐一個東西來換一張牌和加一點血嗎?

A:可以,Zedruu的異能不管你有沒有捐過東西都會觸發,且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會計算你到底捐了多少東西,所以你可以在維持時回應他的觸發式異能來用廢物換黃金。


Q:<白骨舞者>寫「對手墳墓場最上面的第一張生物牌」是什麼意思?是指只有他墳墓場中的第一張牌是生物的時候才能使用嗎?

A:不是,這只是表示「最接近墳墓場最上面」的一張生物牌,而不一定需要是墳墓場中的第一張牌。


Q:當<Sewer Nemesis>在墳墓場中的時候,他會記得他當時選擇的玩家是誰嗎?如果Sewer Memesis直接被<活埋>進墳墓場的話,他的攻擊力跟防禦力會是多少?

A:Sewer的異能再任何區域都屬於屬於特徵設定異能,但除了在戰場上以外都不會有什麼作用。當一張牌改變他所屬的區域的時候,他不會記得他的上一段人生是長什麼樣子的。當他被放進墳場的時候,不論他怎麼被放進墳場的,都不會定義到「被選擇玩家的墳墓場」,所以依照規則所述,當一個數字未被定義的時候就是0,所以Sewer就是一個在墳場中的0/0生物。


Q: 如果我複製了我的對手的<時間織聯>但我們兩個丟硬幣都贏了,那會發生什麼事?

A:你所複製的咒語會疊在原本的咒語上,所以會先被結算,然後會直接在現在的回合後面先給你一個額外的回合,接著你對手的咒語結算,同樣的會在現在的回合後面給他一個額外的回合,所以你所得到的回合就會被往後推。假設沒有其他事情發生,你的對手會先得到他的額外回合,然後再輪到你的。


Q:我可以用<無盡日晷>來躲過一些會讓我輸掉遊戲的異能嗎?例如<最終一搏>、<不可近的菲姬>或<逸散條約>?

A:當然,你所列的都屬於觸發式異能,因此也都會被日晷藏起來。首先把異能放進堆疊,然後踩煞車,當日晷的異能結算後,所有的異能-包括會讓你輸掉的異能都會被放逐,就像反擊異能一樣,只是你的回合也會直接跳到清除步驟而無法再做其他事。

Cranial Insertion 07.18 – Brave New Standard 有 “ 6 則迴響 ”

  1. A:不是,這只是表示「最接近墳墓場最上面」的一張生物牌,而不一定需要是牌庫頂的第一張牌。

    後面那句好像還是錯的XDD

    另外,謝謝你的翻譯

  2. 推一下,看久了很多問題都可以自己解答。

    另外,白骨舞者的回答中,墳場都誤植成牌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