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7.11. – Magic and the Mayan Apocalypse or, Does Anyone Still Believe in That?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96-cranial-insertion-magic-the-the-mayan-apocalypse.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2

Q:我將不能在週五認證賽中使用M11的牌了對吧?

A:除非你們的FNM打的是環境賽,否則他們當然是合法的。核心系列會跟著接下來的環境一起更替,所以M11一直到贊迪卡十月被Innistrad踢出去以前,M11都是合法的,所以是的,會有一段時間標準賽制中會包含兩個核心系列。


Q:我可以<送終刀鋒>對手的進場生物來不讓他的<暴戰翻騰>打到嗎?

A:你當然可以回應把他的進場生物殺掉,但這並沒辦法反擊他的異能觸發。當異能結算時,由於該生物已不在場上,所以他會依照該生物離場前最後可獲得的資訊(攻擊力)來對你造成傷害。


Q: 我的對手操控<暴戰翻騰>然後施放<血怒吸血鬼>,如果我回應使用<扭絞肉身>,那他還是可以打到我三點嗎?

A:不行!那隻生物已經死了,所以當在檢查他離場前最後的樣貌時會發現他是一隻0/0的生物,自然也就不會對你造成傷害。


Q:如果我操控<暴戰翻騰>,那當我施放任何一個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時,他會在進場前先打到對手讓我可以在他身上放置+1/+1的指示物嗎?

A:嗜血是屬於替代式異能,而暴戰翻騰是屬於觸發式異能。我們知道當一個永久物進入戰場的時候,首先先檢查替代式異能,然後是靜止式異能,最後才是觸發式異能,以這個例子來說,異能觸發時並不會檢查會造成幾點傷害,所以等到結算的時候,如果你的生物變大了或身上多了+1/+1的指示物,他也會對目標造成更多傷害。


EN MTGM12 Cards FINAL.inddQ:<小片毒疹>會讓我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變的更強嗎?

A:嗜血管的只有傷害而非失去生命,所以即使受到傷害會造成生命的失去,但不代表反過來也是一樣。有趣的是,具有侵染異能的來源所造成的傷害會使得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變大,但卻不會使玩家失去生命。所以,既然小片毒疹並沒有造成傷害,他也不會讓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變的更強。


Q:我可以增幅一隻我用<水銀護身符>放進戰場的生物嗎?

A:增幅費用是屬於施放咒語時的額外費用,既然你沒有施放咒語—你只是把生物丟進來,你自然也不能支付他的增幅費用。(譯按: 原文後面加了一句: 當然,你可以在遊戲結束後一個人蹲在旁邊增幅他)


Q:我的<復仇法老>可以在對手的<秘羅聖戰軍>第一次打到我的時候就把他消滅嗎?

A:不行,即使他躺在墳墓場中,他還是一張黑色的牌,而既然觸發式異能是來自於一個黑色的來源,聖戰軍的反黑保護就會發生作用。但如果是一隻沒有反黑保護的連擊生物的話,例如<旋擊鬥客>,你確實可以提早讓他下課 – 在先攻戰鬥步驟時法老的異能會被觸發,而你就可以讓他死不會再被他打到第二次。


Q:如果我們決定用擲硬幣的方式來隨機選擇<攪亂世界>後每個永久物的新主人,那我可以用<咯勒克的拇指>來增加我成為他們新主人的機會嗎?

A: 咯勒克是一個斤斤計較的賭徒,他只有在遊戲需要的時候才會跳出來幫你,也就是說除非牌上說「擲一枚硬幣」,不然他都不會管你的死活。擲硬幣或丟骰子確實是一個隨機決定很好的方式,也就是這樣你沒辦法用任何其他的方法來改變他的公平性。


Q: <基定復仇者>會因為橫置進場的<生鏽哨兵>而獲得指示物嗎?

A:所有有「變成」這個字的觸發式異能,都要一個物件從一個狀態變成另外一個狀態時才會觸發,哨兵既然是橫置進場,他從來沒有被橫置過,自然也沒有變成橫置。


Q:<變貌師>或<化蛙術>的目標身上有武具會發生什麼事?

A:最簡單的記法就是: 任何增加或減少攻擊力或防禦力的效應都會被排在設定攻擊力或防禦力的效應之後。所以如果的祭師握著<巨劍>,那就算他變成青蛙或犀牛,劍還是在他手上。


Q:我可以在我對手的回合讓<變貌師>獲得飛行,讓我在我的回合再把他在空中變成4/4嗎?

A:不行,變貌師的異能會在回合結束時的清除步驟消失,也就是所謂的「直到回合結束」,一般玩家很容易把這個跟「在回合結束步驟開始時」搞混,後者的異能是等到下個回合才會觸發,而直到回合結束顧名思義就不會留到下個回合。


Q:<內心聖殿>在我支付非瑞克西亞魔法力的時候可以保護我嗎?

A:聖殿只能防止傷害,而支付生命(不管是非瑞克西亞魔法力或是其他)都不屬於傷害,他只是屬於另外一種你生命值降低的方法。


Q:我可以<移轉>我對手的<焚化>到他具有辟邪異能的生物上嗎?

A:當然!移轉只以咒語為目標,而不是那個咒語的新目標。既然你的對手仍然是焚化的操控者,他當然可以以他自己具有辟邪異能的生物為目標。


EN MTGM12 Cards FINAL.inddQ:如果兩隻4/4生物一起攻擊我,而我用<復仇法老>阻擋了其中一隻,那我可以用法老的異能把另一隻一起殺掉嗎?

A:如果要觸發法老的異能,必須要在傷害造成的那個瞬間他是躺在墳墓場裡,但由於所有的傷害都是同時造成的,在沒有人有先攻的前提下,當你受到4點傷害的時候,法老也還在戰場上受著那4點傷害,所以並沒有辦法觸發法老的異能。


Q:如果有兩隻生物一起攻擊我,那<復仇法老>的異能會觸發兩次嗎?

A:不會,記住所有的傷害都是同時造成的,所以「當你受到傷害」的條件只會滿足一次。但如果你的對手是同時攻擊你和你的鵬洛客,法老的異能就會觸發兩次,只是任何一個「每當…若…則」的效應時,「若…」的條件必須在觸發和結算時都要滿足才有用。所以即使法老的異能觸發兩次,但當其中一個結算完後,法老就已經被移回牌庫頂而不在墳場了,所以另外一個在結算時也就不會有任何作用。


Q:若我的對手操控<幻象巨龍>,那當我用我的<爆焰巨龍>攻擊他的時候,我要支付才能殺掉他嗎?還是只要就好了?

A:很遺憾,即使你想支付魔法力你也沒辦法。即使爆焰巨龍的異能看起來像是「支付費用,然後選擇一個目標」,但你永遠都要先選擇目標!所以當你的紅龍攻擊時,你以對手的藍龍為目標,幻象巨龍的異能觸發,然後被犧牲,當你的異能結算的時候,你的目標已經消失所以變的不合法,於是你的異能被規則反擊你想支付魔法力都不行。


Q:如果我的對手用<猙獰融岩術士>打我的<基定復仇者>,那我的復仇者會死嗎?

A:起動一個異能的程序跟施放一個咒語一樣: 把融岩術士的異能放進堆疊à支付費用(包括魔法力及橫置)à觸發復仇者的異能,所以復仇者的異能會在最上面,所以也會先結算,然後他就會帶著一個+1/+1的指示物看著融岩術士打他兩點。


Q:如果我施放<未來預視>的時候墳場裡有19張牌,那我可以抽三張牌嗎?

A:把咒語放到墳墓場裡是在咒語結算時的最後一步,所以當你在結算咒語的時候,你的墳墓場裡還是只有19張牌,所以你還是只能抽一張。


Q:如果我墳場裡有14張牌,但當我用<未來預視>抽第一張牌的時候挖掘了<葛加理墓地巨魔>,那我接著可以再多抽兩張嗎?

A:不行,在未來預視開始結算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你可以抽幾張,只要在那個時候你的墳場裡沒有20張牌,你就只能抽一張,反之,「抽一張牌」的效應就會被「抽三張牌」所替代。


Q:我可以重複起動<潔白法師>的異能來得到更多生命嗎?

A:同一隻生物獲得多個繫命異能並沒有用,所以你希望藉此獲得更多生命的唯一方法,就只有讓更多的生物獲得繫命異能一途。


Q:我施放X=5的<火球>然後多付一點以我的對手跟他的<幻象巨龍>為目標,那我會打到我對手五點嗎?

A:會!跟<分叉雷擊>要求你分配傷害不一樣,火球的傷害是到結算時才會分配,而且它只會分配傷害給合法的目標。既然你對手的藍龍已經死了,你的對手就會是唯一合法的目標。


Q:我可以用<化蛙術>來阻止<乙太專家>或嗜血異能觸發嗎?

A:嗜血不是一個觸發式異能,他只是一個寫「進場時上面有指示物」的替代式異能。<神偷>究是屬於觸發式異能,但當你可以把他變成青蛙的時候,他進戰場的異能也已經觸發了。


在「Cranial Insertion 07.11. – Magic and the Mayan Apocalypse or, Does Anyone Still Believe in That?」中有 9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如果對方使用猙獰熔岩術士的異能,我回應化蛙術,能解嗎?

  2. Q:我可以用來阻止或嗜血異能觸發嗎?<=== 這問題我朋友有跟我提過XD

    當時是回去翻蛇化術來解決的,不過還是重新驗證了一次,感謝!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