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拳入魂:與裁判互動I

發表於 分類為「編輯的話

  最近在台灣比賽頻率越來越高,幾乎每個周末都至少有一場「競爭階級」的比賽,這些比賽除了獎品以外跟其他活動最大的差別就是會由DCI等級一以上的裁判來執法。 他們的存在是協助玩家,讓比賽更順利進行

在即將到來的台北大獎賽中,面對不同語言的朋友,你需要裁判的機率會比現在更高,為了在大獎賽有個好的回憶,不妨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有一些可能會違反賽場規則而未注意的事情吧。

EN_Events_Schedule_EventTypes_Inline_PTQ_D_131216_02

  但是在比賽中,我常看到玩家可能不太理解如何跟裁判互動,甚至害怕跟裁判互動而不發問。希望以下幾個建議可以幫助你,在下次比賽中正確的與裁判互動。

  比賽前確認你的用品

  魔法風雲會是一個集換式紙牌遊戲,當中有許多特殊版本的牌張—閃卡,很多玩家喜歡用自己開到或者特別去收的閃卡來參加比賽;但這時候必須確定這些物品不會產生誤會,我建議在比賽前最好都和裁判確認以防發生任何意外:

不要有部分牌這樣,其他都很平。不然就全閃吧!
不要有部分牌這樣,其他都很平。不然就全閃吧!

閃卡:台灣空氣潮濕,常常會導致閃卡彎曲,尤其是你的套牌如果不是全閃可能會導致作弊嫌疑。

卡套:這方面有各種不同的範例,有時候你的牌套已經使用很久所以有痕跡,有時候你可能沒注意到同顏色卡套明顯使用度不一樣,尤其是雙層卡套,我建議是不要用雙層牌套,至少比賽前和裁判確定一下以防萬一。

雙面牌:有些玩家不喜歡使用代牌來使用自己的雙面牌,但由於有些卡套過於透明無法覆蓋背面的牌可能導致問題,最好事先確認。

自備牌表:為了省時間許多玩家可能希望先前列印自己的牌表,在大部分狀況下,只要能夠明顯的列出正編/備牌就沒有問題,一樣為了防止出錯自己檢查完後最好和裁判確認一下。

有爭議的桌布/牌套:有些桌布/牌套的圖片可能有些不雅,有害比賽風化,如果你打算使用特殊圖片的桌布/卡套的話,最好也是先問一下裁判。

規則問題,裁判的答案比對手的答案正確。

只聽從你對手說的,往往都是後悔的開始。無論對手是否有心搞錯,至少給自己一個機會,叫裁判
只聽從你對手說的,往往都是後悔的開始。無論對手是否有心搞錯,至少給自己一個機會,叫裁判

  魔法風雲會是個隨時在改變並非常複雜的遊戲,所有裁判都經過考試才獲得執法的資格,在那些測驗中,他們會遇到許多你我連聽都沒聽過的用語(你知道一張牌的狀態有七層嗎?)。 而且很多新牌又會帶來新的問題,還有許多規則常常在更新。所以說當發生任何規則上的問題時,舉手叫裁判絕對比自己和對手私下解決好,即使你對手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牌手,他也可能不了解最新的規則更新。而且說難聽一點,對手一定不是以對你最好的角度來解決問題,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有任何問題問裁判絕對是最安全的。

  問問題當然也有一點小技巧,我常常聽到玩家問「當我施放X時,他的Y會不會做Z呢?」 這種問題裁判通常只會回答你「做了時候我告訴你」 ;為了可以獲得你所想知道的答案你必須以不同方法問,常常用比較抽象的方式發問。

  一個簡單的例子:假如對手的Grave Titan攻擊你,但你不確定你的White Knight阻擋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時候你可能想問說「我如果用White KnightGrave Titan,我的White Knight會不會死?」,但比較好的問法是「White Knight的反黑保護是什麼意思?」,「對方Grave Titan的死觸異能是什麼意思?」 這樣兩個問題裁判可以明確的回答,你並可從中推出死觸與防止傷害的互動。

  另一個之前比賽中發生比較複雜的例子: 我的jace,vryn’s prodigy 啟動他的異能,我的墳場的牌張已經過5張,但是對手場面上有著anafenza the foremost,而我想要棄掉的牌是一張生物,在這情況下我有點不確定我的Jace,vryn’s prodigy是否會翻面;假如我問的方法是「這樣狀況下我棄生物會翻面嗎?」 裁判無法告訴你這效果結算過後的結果,但如果你的問法變成「請問jace,vryn’s prodigy的翻面是在什麼時候檢查?」 這時候裁判通常會回答你類似「當抽一棄一異能結算後會檢查你墳場總數,如果條件符合則會翻面」雖然不是個完整答案,但至少可以從中推出不是當棄的牌進入墳場時觸發,而從中推出解答。

裁判會依照對局狀況來做回答,如果他認為這個問題對場面有影響的話,他會盡量不提供額外資訊,有的時候直接將此狀況的規則給你看,所以如果有一些細節的互動你不確定的話,最好在對局外私下問裁判獲得最明確的答案。

在「逸拳入魂:與裁判互動I」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備牌表:為了省時間許多玩家可能希望先前列印自己的牌表,在大部分狀況下,只要能夠明顯的列出正編/備牌就沒有問題,一樣為了防止出錯自己檢查完後最好和裁判確認一下。。。。

    我就曾經先列印自己的牌表然後去參加比賽(當然是排列清楚)。但是裁判說:因為不是使用他發的表格所以他不接受,硬是要我當場用他的表格再填一份。我禮貌的問他說為什麼不行?他回答:因為主審(我)說了算。。。。
    (雖不服氣,但是也只好摸摸鼻子再寫一次~)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