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6.27 – Profane Commander or, I hope MaRo didn’t think of that on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94-cranial-insertion-profane-commander.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Q:我的統帥是<The Mimeoplasm>,那若他先變成9/9的<枯萎巨龍極茲銳>打到對手,之後又變成12/4的<殘暴元氣獸>打到對手的時候對手會死嗎?

A:會!即便有些傷害會變成中毒指示物而非傷害,你的統帥依舊對對手造成了21點的傷害;即便他兩次打到對手的時候長得不一樣,但他都是你的統帥所以你的對手也會因此而輸掉這盤遊戲。


Q:當我施放<The Mimeoplasm>的時候,在所有的墳墓場裡有一隻<拉高耶夫>、一隻2/2沒有異能的生物和其他八張不重要的生物牌。如果我選擇複製那隻2/2沒有異能的生物且希望從拉高耶夫身上獲得+1/+1的指示物,那我的流漿究竟會變多大?

A:拉高耶夫的異能屬於特徵設定異能,所以在任何區域都適用,包括墳墓場。流漿的替代式效應在牌張改變所在區域時就會檢查,所以當時拉高耶夫的攻擊力是十(所有的墳墓場中共有十張生物牌);然後流漿進場時將2/2跟拉高耶夫一起放逐,所以流漿會複製2/2並在上面上十個+1/+1的指示物。


Q:若在一場不是統帥戰的遊戲中,<污化>會讓<Command Tower>產生黑色的魔法力嗎?

A:會的。即使這座塔無法自己產生魔法力,他還是一個魔法力異能。所以當你起動他的異能的時候-你試著橫置他產生魔法力,污化的替代式效應就會讓你改為產生一點黑色的魔法力。


Q:我的統帥是白黑綠,而我的對手的統帥是紅藍,那若我操控<Command Tower>和<異國果園>,而我的對手只操控果園的話,我的果園可以產生什麼顏色的魔法力?

A:他可以產生白黑綠。你的果園可以產生什麼魔法力視你對手所操控的果園而定,而他的果園則是看你的塔;所以既然你的塔可以產生白黑綠,那你對手的果園跟你的果園也一樣。即便你的果園看到對手的可以產生白黑綠,但若你的對手想要用他的果園來產生魔法力的話,他還是只能加無色的魔法力到他的魔法力池。


Q:當我的對手施放他的統帥的時候,我可以用<收集樣本>把他的統帥偷過來嗎?

A:當然可以!除了統帥是來自於統帥區之外,他跟其他的生物咒語並沒有什麼分別,他還是會使用堆疊,所以你也同樣可以回應他並用收集樣品所產生的替代式效應來讓他的統帥在你的操控下進場。


Q:如果我回應累計維持的異能用<Zedruu the Greathearted>把<Illusions of Grandeur>捐給對手會發生什麼事?

A:不會發生什麼事,或著說不會馬上發生什麼事。這個異能依然由你操控,所以你還是要付費,但如果你不付,由於你已經不操控這個結界,你也沒有辦法犧牲他。到了你對手的維持步驟,他才需要選擇要付費還是犧牲結界並支付生命來幫你還債。


clip_image002Q:我可以把我用<判刑>偷來的生物用<Zedruu the Greathearted>來捐給另外一個對手嗎?

A:可以。Zedruu的捐贈異能並不管你所捐的東西實際上誰的,只要你當時操控他就可以。Zedruu會再給這個生物一個不會終止的改變操控權的效應,所以即便回合結束他也不會回到他的擁有者身邊。


Q:若我操控一隻被我對手的<意塑影>翻成背面的<操偶聚群>,如果我用<審判末日>掃台,那聚群留存的異能會讓他有機會再回來嗎?

A:不會。留存的異能屬於離開戰場的異能,所以只有在離開戰場前才會觸發。在遊戲中聚群是背面朝上,所以也沒有留存的異能,離場時自然不會觸發;然而當他進到墳墓場會翻回正面才看到他的留存異能,卻已經太晚了。


Q:如果我用<Kaalia of the Vast>攻擊對手並帶了一隻<荒蕪天使>進場,我可以一併支付他的增幅費用嗎?

A:不行,增幅費用是你在施放天使時所可以支付的額外費用,但Kaalia只是讓你直接把他放進戰場而非施放他。


Q:如果我操控<Kaalia of the Vast>和<激昂衝鋒>,那當我把一隻天使/惡魔/龍放進戰場的時候,他會得到衝鋒給他的+2/+2嗎?

A:不會。這個天使/惡魔/龍只是以攻擊中的方式被放進戰場,而非進行攻擊,所以他並不會觸發衝鋒的異能。


Q:如果我操控<渦心連結點>,當我第三次施放我的統帥<阿托格阿托格>的時候,我可以傾瀉5還是9?

A:可能還是5。傾瀉只看魔法力費用,也就是印在牌的右上角的那個東西,所以阿托格阿托格的總魔法力費用永遠是5,不管你是第幾次施放你的統帥都是一樣。


Q:當<Ruhan of the Fomori>碰到其他可以防止被攻擊的異能時怎麼辦?我是從可以被攻擊的對象中隨機選擇一個嗎?如果不是的話,那我選到不能被攻擊的對手時該怎麼辦?

A:Ruhan的異能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你先隨機選擇一個對手,任何一個對手,然後再檢查你可不可以攻擊他。如果不行的話 (例如被貼了<Vow of Lightning>),那你可以選擇打別人或是讓他乖乖坐好。


Q:當一個統帥被消滅而選擇被移回統帥區的時候,他會先碰到墳墓場嗎?舉例來說,如果我的統帥是<阿拉若之子>,那當他被消滅的時候會先掃台嗎還是直接龜回統帥區?

A:不會。如果你選擇把他移回統帥區的話,他就會替代掉放進墳墓場或是被放逐的動作。離開戰場效應仍然會觸發,但阿拉若之子掃台的效應只有當他被實際放進墳墓場的時候纔會觸發。


Q:如果我操控<水晶球>並<Chaos Warp>我所操控的一個永久物,我可以在洗完牌庫但翻牌前先占卜嗎?

A:不行,既然牌名為Chaos自然要Chaos!當在結算的時候,你只能照著他的指示:洗牌然後翻牌,所以唯一的好方法就是在你的套牌理多塞些料吧!


clip_image003Q:如果我的<非瑞克西亞攝食獸>吞噬了我對手身上有兩個-1/-1指示物的<劊子手惡魔>,那我的攝食獸會得到+4/+4還是+6/+6?

A:攝食獸的異能是屬於持續性異能,所以他只會管在放逐區裡面的生物牌上寫什麼。當惡魔被放逐後,他身上的-1/-1指示物也會消失,所以會讓攝食獸得到+6/+6。


Q:如果我用<重獲自由的卡恩>把<不可近的菲姬>和<遲鈍法球>放逐後再重新開始遊戲,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贏得這盤比賽!當你重新開始遊戲的時候,菲姬跟法球會同時被放進戰場,然後看哪些異能曜被觸發:菲姬想讓你死,但法球不會讓他得逞,所以兩個都會乖乖的在場上,然後你就可以用菲姬將你手無寸鐵的對手送上西天。


Q:如果我有一隻被<爍油>結附的<岩漿鳳凰>,那當鳳凰死的時候會造成具有侵染的傷害嗎?

A:會,既然鳳凰離場的時候是有侵染異能的,他也同樣會噴出具有侵染的岩漿。


Q:如果我用<創生浪潮>翻到了<盛開蓮花>,我可以把他放進戰場嗎?

A:蓮花是一張沒有魔法力費用的永久物牌,所以他的魔法力被視為零,相信這一定小於任何一個你可以選擇的值,所以你當然可以把他放進戰場。


Q:若我的對手用<閃電擊>打我的<非瑞克西亞抹煞獸>,那他要犧牲一個還是三個永久物?

A:抹煞獸的觸發式異能只會觸發一次,但他看的是你到底被打了幾點,而你的對手就要犧牲等量的永久物-所以他必須要犧牲三個永久物!


Q:我聽說如果我在一場「競爭」等級的薪傳賽中不小心把<古墓>寫成<長年懷恨>,我除了得到一盤敗之外還必須要把我套牌裡的古墓換成殺神器,是這樣嗎?

A:現在是的。在現在的規則中,裁判會看你的套牌構築表示否合法來決定,既然殺神器在這個賽制中是合法的,你就必須要使用他-如果你找不到就得用基本地代替,所以你必須要特別小心。

但在7/1號即將要更新的IPG裡面修改了關於套牌/套牌構築表不相符的問題:裁判不再管你的構築表示否合法,只要你的套牌和套牌構築表有不相符的地方,將依照你的套牌來修改你的套牌構築表。雖然你還是會得到一盤敗,但至少你可以用你原本想用的東西了!

在「Cranial Insertion 06.27 – Profane Commander or, I hope MaRo didn’t think of that one」中有 4 則留言

  1. 您好:我有幾個遊戲上的問題希望您能幫我解答,麻煩您了,感恩。

    1.近貌鐵砧:壓印 – 當近貌鐵砧進戰場時,你可以從你手上放逐一張非地牌。由你施放、且與所放逐的牌有共通牌類別的咒語減少來施放。

    問題一:如果壓印的是神器生物,那神器和生物都可以減少來施放嗎?
    問題二:那如果是神器生物咒語是否因此減少來施放?

    2.仿生妖:於仿生妖進戰場時,你可以選擇場上的一個生物。若你如此作,仿生妖進戰場時為該生物的複製。
    
問題一:如果仿生妖進場選白騎士,那仿生妖是藍色生物還是白色生物或是兩者都是?

    3.總工程師 Chief Engineer:你施放的神器咒語具有召集異能。(這些咒語能用你的生物來協助施放。你於施放神器咒語時每橫置一個生物,就能為此咒語支付或一點該生物顏色之魔法力。)
    
問題一:如果我要施放的是白色的神器生物咒語,那我橫置紅色的生物可以代替白色嗎?或是只能當紅色或無色?

    以上麻煩您了,感恩您。

    1. 關於你的問題

      1-1. 都可以減少 來施放
      1-2. 近貌鐵砧只在乎有沒有共同類別,不在乎有幾種共同類別,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依舊只有減少

      2. 現在你的仿生妖已經是白騎士嘍,所以他是白色的。

      3. 召集的說明中有提到「 或一點該生物顏色」的魔法力,那你橫置的生物是「紅色」的,所以只能當紅色或

      希望以上的答案對你有幫助,若還有任何問題歡迎 email : zoneil.wang@gmail.com 給我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