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修練:堆疊與優先權

發表於 分類為「新手入門

哈囉,我們又見面啦owo

由於在矮人礦坑時常接觸大量的新手,時常要解釋這次要介紹的東西,就是Magic兩個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堆疊」與「優先權」。

「堆疊」與「優先權」

在接觸遊戲一陣子後,相信很多新手依然對這兩個名詞相當陌生,但卻常常聽到,那就先來看看以下的狀況:

105336q4v17k71ve6ez4k7.jpg.thumb

Carisa的回合,施放寺院明師,對手Jack表示成功,寺院明師進戰場。

因為召喚失調,所以略過戰鬥階段。

Jack的回合裡施放龍爪婭紹娃,此時Carisa施放了瞬間咒語消融,打算反擊龍爪婭紹娃並且占卜兼觸發寺院明師能力增加衍生物。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地!不要問!)

此時Jack橫置1,對寺院明師施放瞬間咒語英雄殉身

image001

Jack:「我用英雄殉身殺掉寺院明師,你不能觸發它能力了!」

image003

Carisa:「欸?依寺院明師的能力,只要有施放的動作就會生衍生物啊!」

Jack:「但是我在你施放之前就殺了它,這樣它不是就會先死掉不會觸發嗎?」

Carisa:「可是現在是我的回合吧?等我做完事才會該你做事,衍生物一樣會進場啦~」

Jack:「蛤?什麼?你在拗我吧…我不想讓你生衍生物啦~~~」

image005究竟是寺院明師可以觸發靈技又生衍生物,然後死去?

還是英雄殉身可以送明師上西天不讓明師生一個私生子(x)衍生物(o)與觸發靈技呢?

 


「優先權」

當輪到你的回合,你是行動玩家,擁有優先權

image007

優先權就像是一顆球一樣,拿到球的人說話,

只要球在你手上你就可以一直說話,

直到你說了一個問句(上堆疊的咒語/異能或任何東西)並且期待對方的回應。

 

當你不再做事(不再施放任何咒語),就會把球丟給對手,優先權會讓給對手,

相對的,當對手沒有要做事(不再施放任何咒語),優先權回到你手上。

 

階段的結束

兩個玩家都讓過優先權時進入下一個階段。

階段的開始

行動玩家(該回合開始的玩家)會在每一個階段開始時首先獲得優先權。

優先權的概念我們在堆疊裡面會再用到。


 堆疊

咒語

從我們手上打出來的東西,還沒成功結算(進場)以前都是咒語(除了地牌以外)。

image009image011

堆疊

咒語以及啟動式異能,確認施放/啟動之後都會進入「堆疊」這個虛擬的區域

一個咒語
一個咒語

當取得優先權的玩家施放一個咒語的時候,就會有一個效應(咒語/異能等等稱之效應)被放上堆疊,很像圖片有一隻趴趴熊趴在那邊一樣。

如果雙方/多方玩家都讓過自己的優先權,堆疊上最新的效應就會被結算。

當一個咒語上堆疊時,主動玩家仍持有優先權,他可以回應自己的效應再放一個效應上堆疊,反之則讓過優先權給被動玩家,若被動玩家也不回應這個效應,則效應結算。

*所以主動玩家是不可以在對手說不回應之後又回應自己的咒語/異能的。

兩個咒語
兩個咒語

 

但擁有優先權的主動或者被動玩家很有事的話,在前一個效應結算(移出堆疊)之前說出回應這件事,他可以施放/啟動任何時機正確合法的咒語/異能將另一個效應放進堆疊,於是這一個回應的效應就會成為「最新」在堆疊上的效應,它將比原本已經在堆疊上的效應更早被結算。

image016

就像是另一隻趴趴熊被疊上原本的趴趴熊,你必須要把最上面的趴趴熊先拿起來,你才可以拿比較下面的趴趴熊。(不要問可不可以抽掉最下面的趴趴熊這種蠢問題。)

image017

Carisa的回合,以寺院明師宣告攻擊,

此時寺院明師是一隻2/2的生物。

Jack接著施放了瞬間咒語猛烈飛斬,目標是寺院明師。

Carisa從容地拿出了一隻趴趴熊(x) 一張精巧一擊同時對Jack跟他的龍爪婭紹娃造成傷害,並且同時觸發了寺院明師的靈技與衍生物分別放進堆疊,讓寺院明師在猛烈飛斬來到之前就成為了3/3的生物順利活下來,衍生物也成功進場。

image019

*當有多個觸發式異能同時被觸發時,會依據以下原則結算:

1. 同一個玩家的效應由自己排列,決定放進堆疊的先後順序,而越晚放的就是越上面,會最先結算。
2. 不同玩家的效應同時觸發時,如維持階段開始時最常見,主動玩家的效應會先放進堆疊中,才放上被動玩家的效應,若任一人有多個效應,效應順序則是各自按照第一點排列。
3. 當堆疊排列完成後,開始從最上面的結算。

image021

 

根據上圖堆疊示意圖,我們會先結算最後施放、堆疊第一層的咒語,狀況如下:

1.  消融的施放會反擊堆疊中的取消
2.  岩漿飛射沒有被干擾,成功施放,打了Jack兩點傷害,Carisa也能夠進行占卜
3.  取消被消融反擊了,因此它沒辦法反擊英雄殉身
4.  英雄殉身成功施放
5.  鬼怪鬧事頭被消滅


 

OK,根據「後發先制」的原則,我們試圖重現剛才的堆疊狀況:

Carisa橫置寺院明師宣告攻擊

堆疊為空,被動玩家取得優先權。

Jack得到優先權施放猛烈飛斬

堆疊上有一個 猛烈飛斬,主動玩家取回優先權

Carisa得到優先權施放精巧一擊選擇Jack與龍爪婭紹娃為目標,觸發寺院明師

Carisa開始排靈技效應跟生衍生物效應,她決定先把靈技效應放進堆疊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猛烈飛斬,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無計可施

結算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成為3/3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猛烈飛斬,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Carisa一笑,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無計可施

結算寺院明師生修行僧,Carisa得到一個1/1修行僧
堆疊上由新到舊 精巧一擊、猛烈飛斬,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Carisa一笑,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無計可施

結算 精巧一擊,龍爪婭紹娃與Jack各受到2點傷害,龍爪婭紹娃受到致命傷害被置入墳場,Carisa抽一張。
堆疊上由新到舊 猛烈飛斬,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Carisa一笑,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無計可施

結算猛烈飛斬,猛烈飛斬對已經成為3/3的寺院明師造成2點傷害,Carisa大笑喊道 吃我的___

堆疊為空,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沒事

進入宣告阻擋者階段

 

但如果反過來呢?

薩坎表示:讓我們重來一遍!

在平行世界的Carisa是一個自大狂妄粗心的牌手,她在宣告攻擊者階段拿到優先權之後說

哈哈,吃我的精巧一擊吧!

這樣我先打你2點,還殺死龍爪加上明師變成3/3就可以打死你啦!

Jack十分冷靜回應了Carisa寺院明師的靈技效應以寺院明師為目標施放猛烈飛斬

Carisa橫置寺院明師宣告攻擊

堆疊為空,被動玩家取得優先權。

Carisa得到優先權施放精巧一擊選擇Jack與龍爪婭紹娃為目標,觸發寺院明師

Carisa開始排靈技效應跟生衍生物效應,她決定先把靈技效應放進堆疊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得到優先權冷靜地施放猛烈飛斬

堆疊上由新到舊 猛烈飛斬、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主動玩家取回優先權

Carisa下巴掉下來,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一笑說那結算吧

結算猛烈飛斬對寺院明師造成2點傷害,寺院明師受到致命傷害置入墳場。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主動玩家取回優先權

Carisa下巴掉下來,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一笑說那結算吧

結算寺院明師靈技,一陣強烈的藍光發出,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Carisa下巴掉下來,說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一笑說那結算吧

結算寺院明師生修行僧,Carisa得到一個1/1修行僧
堆疊上由新到舊 精巧一擊,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Carisa強裝沒事

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說那結算吧

結算 精巧一擊,龍爪婭紹娃與Jack各受到2點傷害,龍爪婭紹娃受到致命傷害被置入墳場,Carisa抽一張。
堆疊為空,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沒事

進入宣告阻擋者階段

所以在平行時空的Carisa因為堆疊順序的問題,沒有辦法順利保住他的寺院明師!千萬要引以為戒不要成為魯莽的Carisa!

每個平行時空都不斷拖稿的初心者修練,我們下次見~


 【輔助小測驗】你了解堆疊嗎?

*本測驗主要為幫助玩家找出自己的問題使用,與正文解釋順序無關。

Carisa場上有一隻鬼怪鬧事頭,Carisa說進戰鬥階段(讓出第一行動階段優先權),Jack回應進戰鬥施放英雄殉身殺掉鬼怪鬧事頭。

請選出以下正確者(請反白選取全部文字看解答):

1. 鬼怪鬧事頭不會生出一個1/1鬼怪

O 鬼怪鬧事頭不會生出一個鬼怪

2. 英雄殉身結算後已經進入戰鬥開始階段,Carisa獲得優先權

X 繼續第一行動階段,Carisa獲得優先權

3. 英雄殉身結算前,Carisa還沒獲得優先權,Jack可以施放取消反擊自己的英雄殉身

O Jack施放英雄殉身後再獲得優先權,可以回應自己的英雄殉身,取消自己的英雄殉身展現男子氣概

4. 英雄殉身結算後還在第一行動階段,Carisa可以施放一隻全新的鬼怪鬧事頭

O 繼續第一行動階段,Carisa獲得優先權,所以Carisa可以在施放一個全新的鬼怪鬧事頭

5. Carisa可以回應英雄殉身施放反抗技藝保護鬼怪鬧事頭,當兩個法術都結算後施放一隻全新的鬼怪鬧事頭

O Carisa得到Jack讓過的優先權後可以施放反抗技藝在英雄殉身結算前拯救鬧事頭,最後Carisa又獲得第一行動階段的優先權,可以繼續施放一個全新的鬼怪鬧事頭,接著再嘗試進入戰鬥準備階段。


 

矮人礦坑

在「初心者修練:堆疊與優先權」中有 26 則留言

  1. 整體內容確實能協助釐清堆疊和優先權的概念。
    只是教學主要內容中有些小錯誤:
    1.堆疊圖片中的Carisa鬼怪鬧事頭應為已成功結算離開堆疊成為戰場上生物了,Jack的英雄殉身才有機會以戰場上的鬼怪鬧事頭為目標。

    2.-Carisa開始排靈技效應跟生衍生物效應,她決定「先把靈技效應放進堆疊」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猛烈飛斬,被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Jack表示無計可施

    -結算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成為3/3
    -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猛烈飛斬,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如果堆疊中由新到舊的順序都是正確的,那麼Carisa肯是先讓寺院明師生修行僧衍生物的效應進堆疊,才讓寺院明師靈技效應進堆疊。

  2. a.(結算寺院明師靈技,寺院明師成為3/3)
    b.(堆疊上由新到舊 寺院明師生修行僧、精巧一擊、猛烈飛斬,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看原文講述堆疊結算過程中,最後都有主動玩家拿到優先權
    請問是堆疊在結算的過程中還可以在作其他咒語回應?
    我一直以為整個堆疊認定結算後就照順序執行不能再回應~

    1. 可以的,堆疊結算只以每個物件為單位,結算後想要增加一個甚至多個咒語/異能上去都是有機會的。
      一個常用(過去常用現在科技進步導致較不好用)的比喻就是卡拉OK的插歌,越插越長也是可能發生的事情。
      另外,其他卡片遊戲中確實有雙方讓過後必須一次解完的規則(遊戲王是最知名的例子)。
      因此部分雙棲玩家容易在這一項規則中產生誤會。

  3. 宣告戰鬥前直接把鬧事頭殺了還比較容易
    真正聰明的玩家才不會等到戰鬥開始時給鬧事頭觸發生一隻

    1. 當優先權在主回合(操控鬧事頭)的玩家手上時,對手是不能施放咒語的,必須等待主回合玩家讓過優先權。
      而一般遊戲進行中玩家不會說「讓過優先權」這種術語,而是直接說我要進行下一個階段了。
      這意近於「我沒事了,你有事快說,有屁快放,『否則』我就要開始戰鬥了」。
      而既然對手有……英雄殉身要放,那『否則』就不成立,戰鬥階段從未開始。

  4. 不是這樣
    宣告阻擋者後,你有優先權可以放泰坦之力
    上面的情況是宣告阻擋後問對方有沒有事做,相當於你把優先權讓出去了,如果對方說沒事,你就不能再放泰坦之力

  5. 所以我不能有 [打過去,他擋我就不放泰坦之力,他不擋我就放泰坦之力多打幾點傷害] 這種想法了!??!?!?!我一直這樣做了好久啊Q口Q

    1. 堆疊是用來在同一個步驟中進行咒語大戰的,而攻擊和阻擋完全使用不同的遊戲步驟,所以不用擔心。
      你在[宣告攻擊者步驟]中宣告攻擊,之後雙方玩家有機會施放咒語,但你選擇先不施放。
      對手在[宣告攻擊者步驟]中宣告阻擋者,之後雙方玩家有機會施放咒語←這時後再掏出你的咒語懲罰對手的阻擋決定就沒問題。

      1. 究竟是寺院明師可以觸發靈技又生衍生物,然後死去?

        還是英雄殉身可以送明師上西天不讓明師生一個衍生物與觸發靈技呢?

        1. 順序會是:
          英雄殉身結算,寺院明師死去。
          生衍生物結算,放一個具有靈技的衍生物進入戰場。
          寺院明師的靈技結算,但寺院明師已死去,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消融結算,龍爪被反擊,Carisa占卜1。
          堆疊清空。

          希望有解答到您的問題。

  6. 我想請問一下,能用瞬間的時機。
    我可以在對手收牌階段結束之時用瞬間咒語讓他把手上剛抽到的那張牌丟掉嗎?(就是抽牌階段有無優先權這回事,順便問一下重置階段有無優先權這回事)

    另一個比較不相關的問題,我可以在對手回合結束時,啟動蟲身法師的啟動式異能,並在自己的回合再啟動一次來獲得一個 6/6 飛行的大蟲子嗎?

    1. 重置階段沒有->維持階段有->抽牌階段有:所以可以!

      蟲身法師在回合結束會縮回去,所以你在對手結束階段的時候啟動,當他回合結束就會變回2/2,在你回合再變的時候,就是一個4/4飛行的蟲子而已囉。

  7. 來討論一下小測驗吧
    首先,回合玩家結束掉主要階段,準備要進戰鬥階段時-這個時候要稍微表明一下,你們應該還在主要階段
    1. 鬼怪鬧事頭不會生出一個1/1鬼怪
    (O)正因為你們還在主要階段,所以鬧事頭不會理你
    2. 英雄殉身結算後已經進入戰鬥開始階段,Carisa獲得優先權
    (O)宣告階段結束後有人回應,只要在也沒有人回應動作就會進下一個階段,依然是回合玩家擁有主動權
    3. 英雄殉身結算前,Carisa還沒獲得優先權,Jack可以施放取消反擊自己的英雄殉身
    (O)Jack表示:我的回合還沒結束呢((ry
    4. 英雄殉身結算後還在第一行動階段,Carisa可以施放一隻全新的鬼怪鬧事頭
    (X)Carisa,剛剛你不是要結束階段嗎?那我們還是結束掉主要階段吧。
    5. Carisa可以回應英雄殉身施放反抗技藝保護鬼怪鬧事頭,當兩個法術都結算後施放一隻全新的鬼怪鬧事頭
    (…)反抗技藝是可以保護鬧事頭不被殉身,不過Carisa你的主要階段結束了喔。

    1. 你的回答,恩,有不少問題呢~~~~不過晚點再來檢討,因為這是大部分新手,甚至是老手都會出錯的地方,先讓所有人思考一下~~~~

    2. 雙方玩家在堆疊為空時連續讓過優先權才能使階段結束。
      至於玩家是否有結束階段的「意圖」,並不是規則介意的事情。

  8. *所以主動玩家是不可以在對手說不回應之後又回應自己的咒語/異能的。

    這個可以舉一個例子嗎? 有點不是很懂…

    1. 為了公平,每個人都應該對於堆疊內的異能與咒語有一次的回應機會,主動玩家先取得,再來才是被動玩家
      所以主動玩家不能先放棄優先權之後在硬奪回優先權,至於例子嘛… 有點難舉例

    2. 假設你手上有閃電擊和令其回響,並且對手有能力施放取消。現在你有優先權。
      1.你可以施放閃電擊,不讓過優先權繼續施放令其回響,接著把優先權讓給對手。
      對手會以閃電擊為目標施放取消,閃電擊被反擊,令其回響失去目標被反擊。你什麼都得不到。
      2.你可以施放閃電擊,把優先權讓給對手。對手可能會:
      2.1.對手施放取消,接著他沒事作把優先權再讓給你,你施放令其回響。
      令其回響先結算產生閃電擊的複製品,然後原版閃電擊被反擊。閃電擊的複製品可以造成3點傷害。
      2.2.對手直接讓過優先權,此時雙方玩家「連續」讓過優先權,堆疊上的閃電擊開始結算造成3點傷害。你失去施放令其回響的機會。
      雙方玩家「連續」讓過優先權後立刻強制結算堆疊最上層的咒語。玩家不能因為任何理由而反悔。

    3. 最經典的案例大概就是雙方都是新玩家時,剛學習到後發先制,會說出「你沒事?那我有事要做!」之類的話,但其實遊戲中已經雙方都讓過優先權了。

      舉例:
      Jack使用灰棕熊進行攻擊,Carisa剩下5點血量,但Jack由於不確定Carisa手中是否有燒3點的清除咒語,宣告阻擋者步驟結束前問Carisa說「你有事嗎?」,結果Carisa說沒事,Jack此時才想補上一發變巨術將Carisa終結,這樣是不行的,因為雙方都讓過就直接進傷害結算並且來到戰鬥結束階段了。

      1. 請問這樣的話,我場上的迅雷狂戰士再對方宣告阻擋與否後,狂戰士就不能啟動異能來增加傷害了嘛?

        1. 不會的,對方宣告阻擋與否之後,會有一個步驟你先獲得優先權,這時候你可以先決定是否要灌,如果你決定不灌,對手也不做事,就會進入結算了。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