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你的指揮官,我的希望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妖精裝配
妖精裝配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上週我們有提到這週開始指揮官的問題,那大家準備好了嗎?

Q: 所以現在我可以用鵬洛客來當指揮官了嗎?

A: 不行,至少官方規則不行。規則要求你的指揮官必須要是一個傳奇生物,而指揮官 2014 的鵬洛客指揮官可以當你的指揮官的原因是因為它的特殊異能讓你可以跳脫構築套牌的規則之外。其他的鵬洛客沒有這個異能,所以他們也不能被當作你的指揮官 — 當然你跟你的朋友可以自己決定你們之間的規則而不管官方規則說什麼,不過這自然不在我們這裡回答的範疇內。


Q: <Freyalise, Llanowars Zorn>的 +2 異能放進戰場的妖精會被<妖精高位德魯伊>算進去嗎?

A: 當然。高位德魯伊只會算你操控多少妖精,而被妃雅麗茲放進戰場的衍生物確實是妖精;妖精德魯伊俱有兩個生物類別:「妖精」跟「德魯伊」,但他們是德魯伊並不會讓他們就不是妖精。


Q: 如果我<Reanimate><棘澤邊>然後我的對手操控<Containment Priest>,我可以回應啟動棘澤邊的異能在他被放逐之前抽牌嗎?

A: 不行。圍護僧侶的異能會產生一個當生物進戰場時把它放逐的替代式異能,這個異能並不會用到堆疊所以也沒辦法被回應 — 棘澤邊將不會有任何一瞬間待在戰場上。


Q: 我的對手操控<Containment Priest>然後我施放<樹靈喬木>會發生什麼事?

A: 你會希望你從來沒有使用過樹靈喬木。當遊戲要讓你把樹靈喬木從手上移到戰場時,僧侶問「你是被施放的嗎?」妖精說「我是被使用的。」但僧侶才不管你,樹靈喬木不是一個咒語自然也沒辦法被施放,所以在他要進到戰場的時候他就會改為被放逐了。


Q: <Containment Priest>的異能是不是讓指揮官都不能進場了?

A: 不是。即使你的指揮官是從指揮官區進到戰場的,他依然是被你施放的。圍護僧侶並不管生物是從哪裡被施放的,他只在意生物是否為被施放 — 有些方法例如< Aether Vial>或<Derevi, Empyrial Tactician>的啓動式異能可以不經施放就把指揮官放進戰場,而這些會被僧侶關掉,但從指揮官區施放指揮官並不會被僧侶所影響。


Q: 我可以用< Aether Vial>把<Containment Priest>放進戰場嗎?還是如果這樣做僧侶就會自己把自己放逐?

A: 你可以如此做,僧侶也不會把自己放逐。圍護僧侶只會影響當他在戰場上時嘗試要進到戰場的生物。當精瓶要把僧侶放進戰場時,僧侶的替代式效應病還沒有生效,所以僧侶會正常的進到戰場。


Q: 比賽只剩我跟我的對手了,然後我施放< Volcanic Offering>,我的對手想要選擇那個已經被我瞄的非基本地跟生物,這樣可以嗎?

A: 可以。那個由你對手所選擇的目標跟你選的目標分屬不同的「目標」,所以這兩個選擇可以一樣;另外由於你會先選擇目標,所以你的對手也可以在知道你的選擇之後再做他的選擇。

That's a knife! 那是一把刀!
That’s a knife!
那是一把刀!

Q: <Masterwork of Ingenuity>可以複製一個<Nahiri, the Lithomancer>的衍生物嗎?

A: 可以。鍛石礫刀是一個衍生武具,而巧手神兵並不在意它複製的是不是一個非衍生物的武具。


Q: <Hallowed Spiritkeeper>會把自己算進去嗎?

A: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異能在堆疊上的時候聖潔靈衛已經進到墳墓廠裡了,接著在意能結算的時候才會算墳墓場裡有多少生物牌;除非他在這中間被<托瑪墓穴>或其他類似的東西所放逐,他都會在那個時候待在墳墓場裡。


Q: 我可以用<Dulcet Sirens>來讓一個生物攻擊他自己的指揮官嗎?

A: 可惜不行。生物只能攻擊防禦玩家(或該防禦玩家所操控的鵬洛客),而只有主動玩家的對手可以當防禦玩家。


Q: 在一場三人比賽中,克拉克用一發 20 點的<火球>結束了脫力,這時他可以再用<Impact Resonance>來把這 20 點分給其中的狼群嗎?

A: 可以!衝擊共振會檢查這一輪單一來源對一個永久物或玩家所造成的最大傷害,即便原本受到該傷害的永久物或玩家已經不存在了,這個傷害依然有被造成,而遊戲也會牢牢記住這一切。


Q: 如<Lifeblood Hydra>死去時攻擊力是負的(多虧了<悲劇失足>)那我會要扣血跟棄牌嗎?

A: 不用。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遊戲會用 0 來替代掉負數,確實有些例外但決定要獲得多少生命或抽幾張牌不屬於這個例外中,所以你不會獲得生命也不會抽牌,但也就這樣了。另外,抽牌的相反應該是把手牌放回牌庫頂….好吧這不重要。


Q: 我聽說<Song of the Dryads>會移除異能,為什麼?牌上沒有這樣寫啊?

A: 首先,是的沒錯,失去異能是屬於被結附的永久物地服類別會被基本地類別替代掉的作用的一部份,被結附的永久誤會變成就只是一塊「樹林」,而只是樹林的意思就是它只會產生綠色魔法力且沒有其他的異能;就像是帶藍的套牌會使用<Spreading Seas>一樣,只是樹靈靈歌可以結附所有的永久物,而非只是地而已。


Q: 我的對手操控<Jace, the Mind Sculptor>,我可以先用<Song of the Dryads>把他的大傑斯變成樹林,然後再用<Vesuva>複製他嗎?

A: 可以!這不只合法這也很有趣。當你用樹靈靈歌結附了你對手的大傑斯之後,大傑斯變成樹林,所以他會是維蘇瓦的合法目標;但維蘇瓦只會複製印在牌上的東西,並不會複製靈歌給的「你是一個樹林」的這個效應,所以你的維蘇瓦將變成一個正常的大傑斯。

你想要什麼? 時光旅行! 你什麼時候想要? 不重要!
你想要什麼?
時光旅行!
你什麼時候想要?
不重要!

Q: 一旦我獲得<Teferi, Temporal Archmage>的徽記,是不是我就可以每回合都啟動每個鵬洛客的異能了?

A: 是的。並沒有規則限制你不能在其他玩家的回家啟動忠誠異能,而為什麼我們只在自己的回合啟動的原因是規則只允許你如此做 — 既然泰菲力的徽記允許你在別人的回合啟動,那就做吧!


Q: 我可以用<Afterlife>瞄一個不滅的生物來獲得 1/1 的精靈衍生生物嗎?

A: 可以。不滅生物是轉生的合法目標,而當轉生結算時他會儘量完成他所可以完成的;他沒辦法消滅該生物,但放衍生生物的部分並不會因為生物是否有被消滅而改變,所以依然可以放衍生生物進場。


Q: 我想用<Fell the Mighty>瞄我的<撲翼機>來清場,如果我的對手回應殺了我的撲翼機我還可清場嗎?

A: 恐怕不行,以弱制強只有一個目標也就是你的撲翼機,如果該目標變成不合法,以弱制強也會在結算時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


Q: 我手裡有<焰塑雙身>跟<Dualcaster Mage>且有足夠的魔法力可以兩個都施放,我可以做出無限法師嗎?

A: 這要看你否本來已經就咬操控可以讓雙身瞄的生物。如果有的話,你可以先用雙生瞄那個生物,然後回應施放法師,用法師的進戰場效應複製雙生,然後再用複製的雙生瞄戰場上的法師,如此來回你就可以獲得你想要的一拖拉庫法師。
樹靈喬木樹靈喬木樹靈喬木樹靈喬木樹靈喬木樹靈喬木


Q: <Drove of Elves>會把樹林算進去嗎?

A: 只有綠色的樹林,但大部份的樹林並不是綠色的。一個永久物要是綠色的只有他的魔法力費用裡有綠色魔法力、他有它是綠色的標示或有效應把它變成綠的。所以雖然<樹靈喬木>不同意,但大部份的樹林都沒有魔法力費用也沒有顏色標示,所以他們通常都不是綠的。


Q: 我的對手用<閃電擊>瞄我而我回應<Comeuppance>,如果她又接著再回應自業自得會發生什麼事?

A: 首先兩個自業自得會結算並做出兩個防止性效應,接著閃電擊結算,一陣歡騰之後,你的自業自得防止傷害並對你的對手造成三點傷害,你對手的自業自得也防止三點傷害並對你造成三點傷害…..然後我們檢查是否有辦法終止這個無窮迴圈 — 沒有,所以這盤將變成和局。


Q: 指揮官 2014在什麼賽制中可以合法使用?

A: 不考慮一般玩樂之外,第一次在指揮官 2014 中出現的牌只有在古典跟薪傳賽制合法,因為他們是由威世智官方發尋的牌張;由於指揮官 2014 不屬於任何一個核心系列或延伸系列,指揮官 2014 的牌不會在任何跟系列有關的賽制(例如標準賽和近代賽)中合法,除非他們只是曾經在其他的延伸系列或核心系列中發行過的牌的重印。

這是這期的內容,下週見!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你的指揮官,我的希望》中有 2 則留言

  1. 這是不可能的,如同原文所說,你一定要準備另外一個生物來給焰塑雙身當目標。
    如果焰塑雙身一開始的目標就是dualcaster mage,那它會放一個dualcaster mage的複製品進戰場。
    但是dualcaster mage的觸發式異能必須等到正在結算的咒語或異能完成所有動作後,才會被放進堆疊並選擇目標。
    因此焰塑雙身必須先完成結算,而咒語完成結算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把自己放到墳墓場。
    之後,dualcaster mage的異能放上堆疊,並嘗試選擇目標,但是已經沒有目標了,焰塑雙身已經不是一個咒語了。

    所以,你需要準備另外一個生物,才能讓dualcaster mage「看到」在堆疊上漂浮,尚未結算的焰塑雙身。

  2. 不好意思, 中文打很慢, 只好用英文

    In referring to the question of
    “我手裡有跟且有足夠的魔法力可以兩個都施放,我可以做出無限法師嗎”

    Is it possible if do as below for inifinity tokens?
    1.)Play dualcaster mage first (i.e. end of turn),
    2.) Then cast the twinflame to tareget dualcaster mage and copying it
    3.) Loop to make millions of 2/2 haste token?
    If not, why it can’t be?

    Link reference:
    http://www.cardwalker.com.tw/13270/%E9%A1%B1%E5%85%A7%E6%A4%8D%E5%85%A5%EF%BC%9A%E4%BD%A0%E7%9A%84%E6%8C%87%E6%8F%AE%E5%AE%98%EF%BC%8C%E6%88%91%E7%9A%84%E5%B8%8C%E6%9C%9B

    Thanks a lot 🙂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