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變身時間!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作者:Eli Shiffrin, Carsten Haese, James Bennett, and 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經過一百年的時間我終於自由了,征服贊迪卡的時間到了!」
「經過一百年的時間我終於自由了,征服贊迪卡的時間到了!」

如果你有任何規則的問題,不管跟變身有沒有關係,都歡迎你寫信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來!

Q: <枯膽惡疾>可以一次殺掉多個面朝下的生物嗎?我知道面朝下的生物沒有名字,那「沒有名字」是名字的一種嗎?

A: 不行。如果有些東西沒有名字,他就沒有辦法跟其他東西有有相同名字。枯膽惡疾可以殺掉它描的生物,但不能殺掉其他的。

Q: 我跟我的對手都有<地底幻夢>,如果我施放一個可以同時殺掉我倆的<Prosperity>,誰會先死呢?如果我改到他的回合做興旺結果會不一樣嗎?

A: 如果你在你的回合施放興旺(大部份的時間,因為興旺是巫術),你會輸;如果你在你對手的回合施放(少部分的時間但不是不可能),你的對手會輸。

興旺結算的時候,兩個地底幻夢都會被觸發,當興旺結算完,所有主動玩家所操控的觸發式效應會被先放進堆疊,然後才是所有其他非主動玩家所操控的效應;堆疊會從上而下開始結算,所以主動玩家會在其他效應結算完前死去。

Q: 那如果是一張<Spiteful Visions>而非兩張<地底幻夢>呢?

A: 那操控怨毒預視的玩家可以決定誰贏或誰輸。在這個例子裡,所有的效應都由同一個玩家所操控,所以那個玩家可以決定這些效應放進堆疊的順序。當然也很可能你的對手是好心人,不過正常他應該會讓他的對手先死。

Q: 我聽說變身不使用堆疊,所以我想知道<Voidmage Apprentice>的效應是怎麼樣的。假設我<謀殺>我對手的生物,而我的對手用學徒反擊,那是指謀殺會在學徒的異能前先結算嗎?還是變身異能會使用一個新的堆疊

A: 不,變身不使用堆疊的意思並不是代表他會等到堆疊全空之後才動作,相反的,指的是他會馬上進行動作,就像橫置地你馬上就會獲得魔法力一樣。「不使用堆疊」指的是馬上結算,跟一般的咒語或異能不同不用等對手回應。

 

Q: 如果我被兩個<死亡盤桓詛咒>結附,我施放<Karmic Guide>時他會在他自己的異能被放進堆疊前被放進墳墓場嗎?這樣他自己是不是就可以成為自己異能的目標?

 

A: 是的。每有一個事件發生,就像你的宿命導士進到戰場,在把效應放進堆疊之前,遊戲就會檢查是否有適用的狀態動作可以進行。

 

在這個例子裡,當導士進到戰場後異能觸發,遊戲會檢查狀態動作並發現一個防禦力為零的導士在戰場上,於是把它放進墳墓場。然後把導士的觸發式效應放進堆疊,這時你的導士在墳場裡自然成為自己異能的合法目標。

伊莫庫已逃脫,他正在攻打我們的時空!
伊莫庫已逃脫,他正在攻打我們的時空!     

 

Q: 我可以反擊一張變身的牌嗎?

 

A: 這樣看你的意思是什麼。施放一個面朝下的生物等同於施放咒語,所以你當然可以跟反擊其他生物咒語一樣反擊他。但把一個戰場上面朝下的生物翻成正面並不是施放一個生物咒語或啟動異能,它是一個不需要用到堆疊也不能被回應的特殊動作,所以也不能被反擊。

Q: 如果我有一個<俄瑞恣獅王布黎瑪>跟<Angel’s Trumpet>,是不是獅王放進戰場的小貓到了回合結束還是會對我造成傷害,因為我是直接把它放進戰場攻擊而沒有把它宣告圍攻集者?

 

A: 是的,號角會橫置你的衍生生物並跟你收費。你的小貓應該是一個未橫置的生物,也沒有在這一回合被宣告為攻擊者,所以它符合號角目標的條件。

 

Q: 我操控<世間錘鍊>,是不是我可以我可以從墳場施放面朝下的<Zoetic Cavern>?

 

A: 不行,想要面朝下施放一張牌你必須先在他原本所在的區域把它面朝下,才能確定你是否可以施放這個 2/2 的生物。

 

如果你在墳墓場先把你的蘊生洞穴翻成面朝下,由於世間錘鍊只讓你使用地,蘊生洞穴變成的面朝下生物並不是地,所以你只能把洞穴留在它原本的地方。

 

Q: <保護色>會移除<想像典範>的不能飛行的效應並讓我原本具有飛行異能的生物再次飛起來嗎?

 

A: 你施放保護色重置你的生物並給他反色保護,但這並不會讓它重回空軍陣營。反 XX 只會做四件特定的事,你通常可以把這四件事縮寫為

DEBT:

 

D: 防止所有從 XX 來的傷害

E: 不能被 XX 結附或裝備

B: 不能被 XX 阻擋

T: 不能成為 XX 的目標

 

想像典範被沒有做這四件其中的任何一件事,所以反其保護並不會停止它的效應 — 保護色唯一能做的只有不讓想像典範阻擋你的生物而已。

 

Q: 如果我<仿生妖>或複製一個面朝下的生物會發生什麼事?

 

A: 你的仿生妖會變成一個沒有名字、沒有顏色、沒有類別、沒有異能的 2/2 生物,但它將會是面朝上的。仿生妖不會複製因變身而被蓋在下面的特徵,因為他並沒有辦法知道下面是什麼;由於他已經是面朝上,所以也不能再被「翻成正面」。

 

Q: 那如果一個面朝下的生物變成其他永久物的複製品呢?

 

A: 在不考慮變身的狀況下,你的面朝下的生物會變成該永久物的複製品,但變身面朝下的規則是凌駕在這一切之上,所以他依然會是同一個沒有名字、沒有顏色、沒有類別、沒有異能的 2/2 生物。

 

如果你複製的那個永久物沒有變身異能,你將沒有辦法再把它翻過來 — 因為他沒有變身費用;但如果你複製的那個永久物有變身異能,你就可以支付他的新的變身費用把它翻過來,這時候他就會變成你複製的那個東西。

 

Q: 如果有人以我面朝下的生物為目標施放<化蛙術>會發生什麼事?跟上題也是一樣的狀況嗎?

 

A: 不全然是。化蛙術的異能會蓋在面朝下的規則上面,所以它會變成一個沒有異能的 1/1 藍色青蛙,不過同時它也會讓該生物不能被翻成正面(當然如果你的對手是回應化蛙術的話另當別論)。因為當你的對手試圖要支付變身費用把它翻過來的時候會發現他找不到變身費用(因為化蛙術已經把它的變身異能移除了)。

 

Q: 我可以改變<Wrath of Marit Lage>上的顏色從紅色變成綠色來影響我純綠的對手嗎?

 

A: 這要看你是怎麼改的。如果你是用<曲解心意>改戰場上永久物上的文字的話是不會有影響的,因為一旦瑪莉雷基之怒進到戰場,他的橫置異能就會在有玩家可以施放咒語前輩放進堆疊 — 一旦異能被放進堆疊,改變永久物上的文字也不會改變觸發的效應。

 

如果要達到你的目標,你得在異能觸發前就改變瑪莉雷基之怒上的文字,所以你得用可以改變堆疊讓咒語的東西,例如<Glamerdye>。如果你在瑪莉雷基之怒還是咒語還在堆疊上的時候就改變它,這個改變就會沿用到他進到戰場之後 — 異能上會是寫「綠色」然後被觸發,所以綠色的東西將會被橫置。

 

Q: 如果有一個面朝下的東西被跳出去再跳回來,那上面寫「當這個東西被翻成正面時…」的異能並不會觸發對吧?

 

A: 對的。一個以面朝上進戰場的生物並不被視為被翻成正面,同樣的站著進場的生物也不視為「變成未橫置」。如果你想要觸發某個東西「被翻成正面」的異能,你只能乖乖的讓他面朝下進場接著把它翻成正面,把它跳出去並不是一個抄捷徑的好方法。

 

Q: 我發現一些給其他牌閃現異能的牌(如<先制地脈>和<Vedalken Orrery>)等都有特別提「非地牌」,那如果一張地牌有閃現呢?有適用於閃現的地牌的規則嗎?

 

A: 有,但很怪,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類牌都會特別寫非地牌的原因。一張具有閃現異能的地看似會讓你在你可以施放瞬間的時候施放他,但他並不會允許你在你的對手回合使用也不會讓你多下地 — 所以你將可以在你的回合,且這回合還沒有下地(或還沒到最多可下的地數量)的可施放瞬間的時機使用地,這樣好像就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了。

不,不是他,不是鵬洛客!
不,不是他,不是鵬洛客!

 

Q: 如果我用一個面朝下的生物阻擋並把它翻成正面,我的對手有機會可以在傷害前回應嗎?如果翻過來沒有觸發效應的話?

 

A: 可以。遊戲只有在當雙方都什麼事都不做放過優先權且堆疊為空的時候才會往下一個動作前進 — 把一個面朝下的生物翻成正面著實做了些什麼,所以遊戲會在交換一次優先權讓你的對手有辦法回應。

 

簡單來說,沒有什麼時候是你可以做事但不讓你對手回應就直接進到下一個步驟的,因為遊戲設計時是有特別注意不要讓這件事發生的。

 

Q: 如果一個鵬洛客被攻擊,而第三個玩家在戰鬥中獲得了該鵬洛客的操控權,攻擊會繼續嗎?如果是進行攻擊的玩家獲得操控權呢?

 

A: 如果一個被攻擊的鵬洛客改變了操控者,它將被移出戰鬥且將不再被攻擊,不管是誰獲得了他的操控權都一樣。在戰鬥中改變一個東西的操控權將會讓他被移出戰鬥。

 

Q: <Training Grounds>會減少變身的費用嗎?

 

A: 不會。變身並不是一個啓動式異能,所以訓練場並不會減少變身的費用。要確定一個異能是不是啓動式異能,只要看他有沒有冒號(:),所有的啟動式異能都會用冒號來分開費用跟效應,而不是啓動式異能的異能絕對不會使用冒號。

 

Q: 如果我操控< Altar of Dementia>並希望可以磨光我對手的牌庫,我可以問他的牌庫裡還剩幾張牌嗎?還是他可以不要告訴我?

 

A: 你當然可以問。在一般級別(例如周五認証賽或售前現開賽)的比賽中,他們必須要告訴你 — 我相信一般人不會隨時注意自己牌庫有幾張,所以他們會算給你看。在一般級別的比賽中,你可以知道任何區域裡面物件(牌)的數量。

 

在一場競爭級別的比賽中(例如大獎賽預選賽、專業賽預選賽等),你的對手並沒有告訴你的義務,但他們不能騙你,也同樣不能阻止你自己算。

 

Q: 如果我有很多具有變身異能的生物面朝上在戰場上,然後把他們因為<Weaver of Lies>或<Ixidron>被蓋回去,我可以調整戰場盤面讓我的對手不知道哪張是哪張嗎?

 

A: 不行。如果你戰場上有多個面朝下的生物,你必須要清楚的讓你的對手知道哪個是哪個;如果他問你也必須要告訴他。你不能調整戰場盤面讓我的對手不知道哪張是哪張。

 

Q: 如果我想施放<Gifts Ungiven>而我的對手操控<ivory mask>,我可以施放未送出的禮物嗎?還是我會直接獲得四張牌呢?

 

A: 你不能施放未送出的禮物。禮物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你的對手,如果你不能選擇你的對手為目標,你就不能為咒語選擇目標,自然就不能施放。

 

Q: 我操控<Jhoira of the Ghitu>然後用他的異能延緩了<Scornful Egotist>,我可以讓狂傲客面朝下進場嗎?

 

A: 不行。如果你想要讓一個具有變身異能的生物面朝下進場,你必須要支付而非他的魔法力費用 — 但狂傲客的延緩異能已經告訴你你可以不支付其魔法力費用施放他。所以只要你沒有要支付魔法力費用,你就不能改為讓變身生物面朝下進場的

 

讓變身生物面朝下進場的 跟「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都是咒語的替代性費用,你不能再施放咒語的時候同時施放兩個替代性費用,因為它只是為了替代你原本該做的事情而已。

 

Q: +10/+10 跟十個 +1/+1 是一樣的嗎?因為這樣<Eldrazi Conscription>跟<迴旋智者>就會變成一個很不錯的組合技…..

 

A: 不,如果一個效應說放指示物那就只會是指示物,如果他沒有說指示物,那就只是把生物變大或變小但不會有具體的物件(例如指示物)被放置。

 

一個 +1/+1 的指示物就是一個具體被放在生物上的物件(因為效應指示你如此做),不管是小紙片或小硬幣等你用來代替的東西都會讓生物獲得 +1/+1。

 

Callum Milne

 

下週見!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