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等待賈路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當這篇文章上線的時候,正是 M15 開始預覽的時候,但現在還沒有,所以我們得等些時間才可以看到新牌。

NewImage

新系列牌預覽前筆者的寫照

 

Q: 我操控黑蔷薇玛切莎而我所有的生物身上也都有 +1/+1 的指示物,如果我被對手最高裁決,是不是我除了瑪切莎以外的生物都會回來?

A: 不止瑪切莎以外的生物,瑪切莎自己也會回來。瑪切莎會看到自己死去,也會看到她一起死去的同袍們,於是她的異能觸發並把所有身上有 +1/+1 指示物的東西帶回來,包括她自己。

NewImage

 

Q: 如果Death Spark是我牌庫頂的第一張牌,我想把它拿回來所以我隨便Lightning Bolt了我的一隻生物,那生物跟閃電擊有特定進到墳墓場的順序嗎?

A: 有,但我很抱歉不是你期待的那樣。閃電擊會結算並放進你的墳墓場,然後才是你的生物被放進墳墓場。

這是因為閃電擊本身並沒有造成生物的死去,他只是對該生物造成傷害;是在閃電擊結算被放進墳墓場後,遊戲才會看到生物受到致命傷害而因為狀態動作把它消滅。

不過如果你用的是謀殺這類直接消滅生物的咒語,你的小伎倆將會成功,因為謀殺是在結算的時候直接把生物消滅並放進墳場,然後在這之後謀殺才會被放進墳場。

NewImage

 

Q: 我的對手不在意被我的瞬間咒語造成傷害,但卻不希望在我把傷害轉到他們的鵬洛客身上,所以想要反擊我的咒語。但我不是可以以他們為目標施放咒語,然後在結算的時候再把傷害轉過去讓他們不能反擊嗎?

A: 是的你可以。當你施放一個咒語要對你的對手造成傷害的時候,你當下不需要告訴他們你要不要把傷害轉到他們的鵬洛客身上。你只有在咒語結算的時候需要做這個決定,而那個時間點你的對手已經來不及決定要不要反擊你的咒語了。所以如果他們問你是否要轉移傷害,那個時候就已經太晚了。

NewImage

 

Q: 一個俱有死觸跟踐踏異能可以對每個阻擋者分配一點傷害然後把剩下的傷害分到對手身上,那Toxin Sliver也是一樣嗎?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

A: 不一樣,劇毒裂片妖、Battle Sliver跟他們的裂片妖夥伴們必須至少要分配給阻擋者跟他們防禦力一樣的傷害後才能把傷害踏到對手身上。

踐踏 / 死觸間的交互作用是因為「致命傷害」的規則中有特別列出死觸條款,指明任意數量的死觸傷害都是致命傷害,但劇毒裂片妖並沒有這樣寫。是的,一點來自劇毒裂片妖的傷害可能確實會讓生物死去,但規則並不在乎:一點的傷害並不會對攻擊力大於一的生物形成致命傷害,遊戲也不會往後看看阻擋者是不是有活下來或死去,所以你不能踐踏過去。

NewImage

不再如此誘人

 

Q: Tempt with VengeanceGather Specimens間的關係是如何?我可以在對手決定要放衍生生物後再收集樣本嗎?

A: 不行,你不能在咒語結算中間施放另一個咒語,所以如果你想收集樣本,你就要需要回應復仇的誘惑如此做 — 在任何人決定要不要獲得衍生生物之前。不過我相信如果你先施放了收集樣本,不會有人會想免費送你衍生生物的。

NewImage

 

Q: 我可以用喬木妖精來在維持步驟支付Summoner’s Pact的費用嗎?還是我必須要在我可以獲得優先權前就要先支付因為喬木妖精的異能其實不是魔法力異能?

A: 你當然可以如此做,你確實不能像妖精秘教徒一樣在異能的結算間支付,但是召喚師條約的觸發式異能就像一般的觸發式異能一樣可以被另一個觸發式異能回應,所以沒有理由你不能在觸發亦能開始結算前啟動喬木妖精的異能。

NewImage

 

Q: 預兆機械Ward of Bones之間的關係為何?

A: 不錯除了你翻到地的時候以外(還有瞬間、巫術和鵬洛客),預兆機械會讓你的對手施放他們放逐的非地牌,但如果骨骸守護說他們不能使用那些牌,他們就不能使用。

當翻到地的時候,機械會直接把它們放進戰場,骨骸守護的效應並不會生效因為把地放進戰場跟使用地是不一樣的,而骨骸守護也只會阻止使用地而已。

NewImage

 

Q: Norin the Wary的效應會在我棄掉Nightshade Assassin並瘋魔施放他的時候觸發嗎?

A: 還好諾林夠謹慎才能逃過刺客。瘋魔的一部份效應包含施放牌,諾林會看到你如此做,然後他的效應會觸發並把它放逐。

NewImage

 

Q: 我朋友說如果鵬洛客被放逐身上的忠誠指示物也會被移除,所以如果鵬洛客被扣留法球放逐,他們就會在法球離開戰場的時候死去,是嗎?

A: 扣留法球放逐鵬洛客,所以鵬洛客會失去身上的指示物並變成一個新的物件而沒有任何的理由他會獲得指示物;不過這也不代表他會因此死去,當他重新進到戰場的時候,他會重新獲得一組新的忠誠指示物,就像他們剛被施放一樣。你的鵬洛客會被還原為起始的忠誠值,不過這也比直接死去來的好。

記住像扣留法球驅逐明光這些牌都不是靈氣,即便玩家已經習慣把被放逐的東西壓在他們下面,被放逐再移回來跟一般被靈氣結附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NewImage

 

Q: 我啟動易形地窖的異能並攻擊,而我的對手施放弒神,他告訴我因為我的地窖有所有的生物類別,所以他也會是一張神牌使得弒神可以放逐他,是這樣嗎?

A: 不是,你的對手不能如此做有兩個原因:第一、弒神的目標是結界,而易形地窖不是結界,你的走路地擁有所以生物的類別,但結界並不是一個生物類別而弒神也不能以他為目標。

第二,即便你的走路地變成了結界且可以被瞄,你對手的弒神也無法放逐你其他的走路地。弒神會檢查在放逐區裡面的牌是不是神,但當你的走路地離開了戰場,它就不再是生物也不會有所有的生物類別,更不可能是神了。

NewImage

 

Q: 如果我戰場上有一個橫置的大膽的竊賊然後我的對手用突發衰敗瞄他,如果我回應屈東技略把我的竊賊站起來並把竊賊跟對手的其中一個生物交換,那竊賊還是會被消滅嗎?

A: 會的,他還是同一個永久物,只是老闆換了人。突發衰敗並不管誰是目標的操控者,所以你成功的用一個將死的竊賊換了一個有用的東西回來,恭喜你。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盲目服從然後戰場上有一個已經變身的易形地窖,如果我施放仿生妖複製走路地,我的仿生妖進場要橫置嗎?

A: 不用。當仿生妖進到戰場的時候,有兩個替代式效應等著要生效 — 仿生妖跟盲目服從。

當其中一個效應要把你的仿生妖變成別的東西的時候,你必須要讓那個效應先生效,所以你的仿生妖會以地的狀態的易形地窖進戰場。這時盲目服從發現你的仿生妖已經不是生物了,便會對他失去興趣也不再強求你的偽.易形地窖要橫著進戰場。

NewImage

 

Q: 我可以在沒有指示的情況下故意向其他輪抽的對手展示牌嗎?例如我可以出於炫耀心態在輪抽裡像其他人展示我開到了閃的Dack Fayden嗎?

A: 在認證比賽中是不行的,在輪抽結束前你並不被允許向其他人展示你所抽的牌;不過如果在一般比賽中,尤其是詭局這個為了輪抽而生的系列,只要大家都說好,又有什麼不可以?

NewImage

 

Q: 如果一個效應讓我的對手把一張牌從墳墓場移回手上,下個回合我問他你把什麼牌移回手上?他必須要告訴我嗎?

A: 不用,其實它還可以騙你。

你的對手必須要對他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誠實 — 這被規定在玩家溝通原則底,玩家不可以對公開資訊說謊。但過去的動作只有在這個動作現在還對比賽有影響的時候會被定義為公開資訊(例如:你這回合剛剛變巨術了誰?),但你上對手上回合從墳墓場移回手上的牌則不算在內。

既然哪張牌不是公開資訊,他就會被視為是隱藏資訊,而如果你的對手想,它可以對所有的隱藏資訊說謊;不過如果你的對手試圖用很快的動作來讓你不知道他拿的是什麼,叫裁判,你有權利在當下知道那張牌是什麼,但不是之後。

NewImage

 

Q: 我可以在一個被結附了逮捕的牌上施放瑟特薩式戰法嗎?

A: 可以,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選擇,因為該生物將無法使用戰法所給他的互鬥的異能(因為這是啓動式異能)。不過如果你有其他的考量,請。

NewImage

 

Q: 沈重靜寂也會阻止秘羅地環境的神器地產生魔法力嗎?

A: 會!Seat of the SynodDarksteel Citadel等的魔法力異能也是屬於啓動式異能,所以沈重靜寂也會一併把他們關掉。

NewImage

 

Q: 上週我們的詭局輪抽裡有四張Backup Plan在傳,那如果有人一次抽了六張後備計劃然後跟他的 40 張套牌一起開始比賽的話,是不是在遊戲一開始的時候他就會因為沒有牌抽而輸掉了?還是狀態動作不會在那個時候檢查?

A: 他會輸掉。在遊戲開始的時候他們會試圖抽七組七張的手牌,所以在這中間他們就會試圖抽到一個空的牌庫;等到比賽開始,狀態動作檢查之前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就會馬上輸掉比賽。

NewImage

 

Q: 如果戰場上有Urza’s Filter,玩家是不是可以選擇他們要減少多少費用施放,還是必須要減少最大值?

A: 他們可以選擇。如果他們只希望減少 甚至 來施放咒語,沒有問題。所以別擔心,即使濾鏡在戰場上,你還是可以獲得一個完整版的Firespout

NewImage

 

Q: 如果我施放Overmaster然後Temporal Extortion,那是不是就算有人支付生命我還是可以獲得一個額外的回合?

A: 是的!「不能被咒語或異能反擊」包含了咒語自身的異能,所以敲詐的異能也不能反擊他自己,即便你的對手不知為什麼付了生命也是一樣。

NewImage

 

Q: 如果我讓我的先祖擬妖複製了蠻荒精魂,我之後的生物會有放複製品的異能嗎?

A: 這要視你是複製誰的精魂而定。

如果操控一個精魂,則你的擬妖跟精魂都會試著要適用他們的替代式效應,所以如果你先操控精魂,你就沒有擬妖的效應給替代;如果你先操控擬妖,精魂的效應將會蓋掉好不容易獲得的放複製品的異能 — 所以只要你操控精魂,不管怎麼樣你都不會獲得可以放複製品的精魂。

但如果你的對手操控精魂,這就不衝突了 — 你的擬妖會以你對手精魂的樣貌進場並帶著放複製品的異能,而所有你之後施放的東西也會變成帶著放複製品藝能的精魂,太過分啦!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在一場競爭級別的比賽中,忘記了用他沒不受召喚失調的Monstrous Carabid攻擊就結束了他的回合,我可以怎麼做?

A: 你只有一個選擇 — 叫裁判。你或許沒有義務要指出對手遺漏觸發的失誤,但這不是遺漏觸發所以你必須要叫裁判並告訴他這件事情。(觸發式異能會用「當」、「每當」、「在」等的字眼表示)

如果你在比賽中發現有違反規則的行為,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叫裁判 — 若你刻意不如此做,你將會被視為欺騙而很有可能在任何競爭級別的比賽中被取消資格,所以我不建議你如此做。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