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6.13. – Goodbye EDH!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92-cranial-insertion-goodbye-edh.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2Q:我操控<停機開關>和<構生菌格柵>所以全場在其操控者的重置步驟都不能站起來,那到了我的回合的時候,我可以讓我其他的永久物一起站起來嗎?還是只有開關可以站起來?

A:只有開關可以站起來。當你進入你的重置步驟時,你必須要先選擇你重置哪些你操控的永久物,然後再把他們一起站起來。既然在那個時候只有開關可以被站起來,你就只能重置他。


Q:<死亡陰影>的異能在什麼時候會產生作用?是只有他在戰場上的時候還是再其他區域裡也一樣?

A:陰影和<塔莫耶夫>或<唑咒獸>不一樣,他的異能屬於持續性異能的一種,而非CDA (特徵設定異能)。後者適用於任何區域,而前者只有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檢查。


Q:如果我使用<鑄陽錘>的異能來施放一張瞬間牌,那這張瞬間是視為從牌庫裡施放的嗎?

A:從牌庫施放一個咒語雖然不常見,但也不是從沒聽說過,既然施放一個咒語的第一步就是把他放進堆疊,所以在你選擇他後他就離開你的牌庫了。雖然有點奇怪,不過是的,他是從你的牌庫施放的。


Q:我可以在我的重置步驟開始時使用<電壓衝鋒>在我的<凱爾頓劫掠隊>上多放一個指示物來讓他多回一個回合嗎?

A:可以!當消逝異能觸發被放進堆疊,要求你移除一個指示物的時候,你可以回應使用衝鋒的增殖異能在劫掠隊身上堆放一個指示物,所以衝鋒可以讓你有消逝異能的生物多活一段時間。


Q:如果在一場遊戲中沒有任何一個玩家有中毒,我還是可以使用<腐化決心>即便我知道不會以作用嗎?

A:我理解有很多理由會讓你明知沒用卻還要施放這個咒語,但這不是我們在這裡要討論的東西。只要你有合法的目標,即使目標咒語的操控者沒有中毒,你也可以施放這張康牌,只是如果在他結算的時候該玩家沒有中毒,腐化決心就不會有任何作用。


Q:<宇宙幼獸>在我的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會吃掉我兩塊地,那在我決定要犧牲他還是兩塊地之前,我可以把他<投擲>出去嗎?

A:當幼獸的異能結算的時候,你必須決定要犧牲兩塊地還是犧牲他,既然幼獸已經不在場上了,你自然不需要再用兩塊地來換他留在場上!


Q:在一場統帥的遊戲中,如果我的統帥是<枯萎巨龍極茲銳>,那既然我的對手只要十個中毒指示物就會輸掉遊戲,我還需要去紀錄他打了玩家幾點嗎?

A:如果你的對手是我: 我有一副統帥的套牌是用<希沃客黜人梅梨萊>當我的統帥,那你可能就需要打到我21點才可以贏得遊戲。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方法是即便你用極茲銳當統帥你還是得打到21點血: 例如極茲銳被翻成背面朝上(他還是統帥!)或是傷害無法以中毒指示物的方式呈現,你很難說在遊戲中會發生什麼事!


Q:如果我一隻裝備了<大薙刀>的3/2生物被<令其迷惘>,那他身上的武具會掉下來嗎?

A:會。大薙刀只能被結附在攻擊力大於三的生物上,所以不只你在結附的時候,其餘時候他也會持續的檢查,就像是如果該生物得到反神器保護一樣,只要你被結附的生物攻擊力小於三,他就會掉下來。


Q:我的對手操控一隻結附了<迫砲莢>的生物和<墓約>,如果他犧牲他的生物來對我其中一隻1/1生物造成一點傷害,我可以犧牲那個被瞄的1/1生物嗎?還是得看他怎麼排他的觸發式異能而定?

A:這裡並不會牽扯到觸發式異能的問題,只有迫砲莢的起動式異能和墓約的觸發式異能而已。起動一個異能的第一步: 放進堆疊->選擇目標->支付費用,所以你的生物會先被瞄,然後他支付費用(犧牲被結附的生物)並觸發墓約的異能(要求你犧牲一個生物)。既然那時後被瞄的生物還沒死,你自然可以犧牲他餵給墓約,然後迫砲莢的異能就會因為目標消失而被反擊。


Q:我用我的<迫砲莢>犧牲一個生物來打對手的生物一點,我可以接著施放<明滅翔靈>來放逐我的莢子,再在回合結束的時候用新的活化武器再打他一點嗎?

A: 可以,所有傷害會在清除步驟的時候清除,而清除步驟是在回合結束步驟之後的-在你的迫砲莢回來之後。


clip_image006

Q:時間漩渦系列裡那些時空移轉的牌在新的「摩登(暫譯)」賽制中是合法的嗎?

A:摩登還不是一個賽制,但如果你們想試試看的話,當然可以!在摩登當中,合法的牌是從第八版往前推,而新框只是一個威世智所選擇的時間點,並不代表這些牌會在以後被重出。所以有些舊牌跟裁判閃是合法的但時空移轉的牌不是!

(譯按: 想更了解這個賽制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daily/ld/144)


Q:當我使用<重獲自由的卡恩>的第一個異能時,被放逐的牌是以面朝上還是朝下的方式?

A:你的對手會選擇並放逐一張牌,而你們兩個都可以知道那是什麼。當一張牌被放逐的時候,除非有特別指出否則都是以面朝上的方式,所以別擔心,你不會再使用卡恩的第三個異能的時候發現對手放逐的牌竟然是<不可近的菲姬>!


Q:我犯了一個錯誤在我有<蔑咒獸>的時候讓我的對手在他的<欺瞞督教>身上貼了<分裂雙身>!那在他的組合技當中我還可以用蔑咒獸來干擾他嗎?

A:你沒辦法改變他的目標。由於督教的兩個異能中他選的那個會只讓他選擇他自己所操控的生物,即便你可以改變目標,也不能改變要求他改選另外一個模式。


Q:我可以用<蔑咒獸>來轉移一個以結界為目標的<回歸自然>嗎?

A:回歸自然並不需要選擇模式,他可以以神器或是結界為目標,所以蔑咒獸同樣是他的合法目標(即使他本來的目標是個結界)。上面那個問題中所發生要選擇的問題,會在牌張上出現「選擇一項」等的字眼。


Q:我有一個選擇了「玩具」的<激流模製器>,那我可以選擇哪些其他的生物類別呢?我可以選擇「山脈」類別然後使用<渦心鼓動>嗎?

A:你只能從魔法風雲會遊戲中有出現過的生物類別裡面選擇,在完整規則204.3K中你可以找到所有曾經出現過的類別。


Q:如果一張變身地變成了一個生物(或是<樹林喬木>),那當我的對手結算了<寂靜守衛琳法拉>以後,我還可以橫置那張地來產生魔法力嗎?

A:不行,喬木是一個生物,他只是剛好也是一塊地,所以所有的起動式異能也都不能使用。


clip_image008

Q:如果我操控<鎢拉莫夷怪者>,而我的對手操控<Maze of Ith>,那我認為即便我的大仔被迷宮送回家,他還是會觸發殲滅的異能,但我的對手堅持因為他已經被移出戰鬥所以不會有作用,我要怎麼跟他解釋呢?

A:你可以告訴他迷宮只能困住那些進行攻擊中的生物,但這也代表你的生物已經被宣告過為攻擊者了,而這也就已經觸發了殲滅的異能,即便後來他被從戰鬥中移除也是一樣,殲滅的異能並不會因此而被移出堆疊。


Q:我有一隻結附了<玄鐵護甲>2/2的<變化多頭龍>,那當他阻擋一個3/3的野獸衍生生物的時候,護甲有辦法讓他撐到新的指示物嗎?

A:不可毀壞並不能保護生物的防禦力等於0而被放進墳墓場,所以你的沒頭龍大概來不及撐到新的頭長出來了。


Q:增殖<焰心黑曜妖>放在地上的火災指示物有用嗎?不然他感覺起來好弱。

A:這樣是沒有意義的,除非你想確定你的對手是否需要更多<邪術寄生蟲>的肥料。這個起動式異能只是給地牌一個觸發式異能,而指示物只是用來提示你現在的狀態。


Q:如果我在皇帝戰的遊戲中使用「部屬(暫譯)規則」,是否會讓我的<莫干達石雕>套牌變弱?

A:當然。「部屬規則」讓每個生物獲得「T:目標隊友獲得這個生物的操控權,你只能在你能使用巫術的時候使用這個異能。」這是一個起動式異能,所以也代表你所有的生物都不能從石雕上得到優勢了!

Cranial Insertion 06.13. – Goodbye EDH! 有 “ 8 則迴響 ”

  1. 關於上面一問,已去看過卡片介紹了,忘記多頭龍是受到傷害移去指示物:)

  2. 玄鐵盔甲多頭龍會死不是因為被戰鬥傷害打爆,而是因為他的攻防被降至0/0,而,這點就算是玄鐵也沒救。

  3. 想請問關於玄鐵護甲那段,被裝備之生物不是也有不可毀壞的異能,那如果3/3打過來2/2不可毀壞會死…那玄鐵祕耳0/1,遇到1/1打過來不就一樣會死??

  4. 大大的意思是指morph?請問可以指出哪張卡片可以將「枯萎巨龍極茲銳」翻轉嗎?我是以為統帥遊戲有特別的規則會讓指揮官翻轉呢~

  5. 關於「枯萎巨龍極茲銳」的一段,可以請教一下如何將之「翻成背面朝上」?是規則/卡片效應?這部份很有興趣呢~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