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時空倒回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226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心靈失足的宿敵?

 

我的一個小時昨晚消失了,我很珍惜我的時間所以這對我來說是件很嚴重的事(譯按:美國 3/9 起開始進行日光節約時間);在等我消失的時間回來前,我會回答你一些問題,如果有你沒有被回答到的問題,歡迎寫信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NewImage

 

Q: 當傑斯 v.s. 瓦絲卡的組合上市後,Remand會在標準賽中變得可以合法使用嗎?

A: 不行,雖然一張(些)牌因為補充產品上市後會變成可以在賽場中使用,但標準賽跟近代賽只管牌的環境,所以傑斯跟瓦絲卡會在依然在標準在中合法(他們有在 RTR 環境中出現),但奉還、Tainted WoodControl Magic則依然不會。

NewImage

 

Q: 百戰幻靈可以結附在鬼影特使泰莎身上嗎?

A: 當然可以。當你決定要神授他的時候,它就不再是生物而泰莎也不再有對他的保護。幻靈會持續是一個非生物的靈氣咒語(由於靈氣生物並不是一個可以待在戰場上的東西),並結附在泰莎身上。

NewImage

 

Q: 我要怎麼知道狀態動作的順序呢?

A: 很簡單,沒有順序。他們所有會同時發生:所有受到致命傷害或防禦力變成零的生物同時死去、大修道士艾蕾儂的複製品會跟著從 4/4 變成 0/0 的生物一起死去、一個受到一點死觸傷害的 1/1 生物會死去(因為死兩次是多餘的)。

NewImage

 

Q: 獻力是狀態動作嗎?

A: 獻力是一個數字,就跟所有其他遊戲裡的數字一樣。他持續的更新,而相關的效應也持續關注這個數字是否有達到要求,尤其是在神是否是生物的這個環節上。它是一個隨時在座更新的持續性效應,而非一個狀態動作。

NewImage

 

Q: 我操控潰疽流漿然後從墳場啟動林鼠群的異能,我會得到什麼?

A: 你其實不是啟動林鼠群的異能,你啟動的是流漿的異能,他從林鼠群身上得到的異能;不過這不重要,異能會對應到原始的物件,而非一個天外飛來叫做林鼠群的牌。

NewImage

 

Q: 為什麼Porphyry Nodes會強迫我選擇一個可被消滅的生物,當這個生物跟一個不滅的生物同時是戰場上攻擊力最低的時候?

A: 因為你不是被指示選擇一個生物然後消滅它,你是被指示選擇一個要消滅的生物;所以消滅一個不滅的生物是不可能的情況下,你不能做這個選擇而必須要選擇一個可以被消滅的生物。與送終刀鋒選目標跟消滅是兩個不同的部分是不一樣的。

NewImage

 

Q: 我的兩個對手各操控一隻擾志蓋美拉,那當我施放咒語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 離你的左手邊最近的對手會先把它的效應放進堆疊,然後離你右手邊最近的對手會把它的效應疊在上面;後發先至的關係,後面的那個效應會先結算,那後那個玩家可以把它的蓋美拉跟你的咒語交換,若他如此做,接著等你左手邊的玩家的效應結算的時候,該玩家會再把他的蓋美拉跟原本你的咒語交換(這時咒語的操控者是你右邊的玩家)。所以最後你左手邊的玩家會獲得你咒語的操控權,你會獲得你右手邊玩家原本的蓋美拉,而你右手邊的玩家會獲得你左手邊玩家的蓋美拉。

有夠麻煩!

NewImage

 

Q: 如果記憶牆命定迷醉,複製的牆可以把命定迷醉撿回來嗎?

A: 可以。因為把命定迷醉放進墳場是咒語結算的最後一個部分,你必須要在觸發的效應進到堆疊前完成結算咒語;由於目標是在觸發效應被放進堆疊的時候選擇,而非效應觸發的時候,所以在當效應被放進堆疊的時候,命定迷醉已經在你的墳場裡了,所以放心的把它撿回來吧!

NewImage

 

Q: 我可以在驚怖通靈師成為未橫置時支付一堆魔法力來作出一堆衍生生物嗎?

A: 通靈師的觸發(和其他所有啟悟放衍生生物的觸發)說你可以支付特定的魔法力;但你不能支付更多或支付多次,你只能支付他要求你支付的數額。

NewImage

 

Q: 如果一隻狼被出身狼群,那他自己會被算進 +1/+1 裡面嗎?

A: 會!出身狼群會計算所有你操控的狼,而被結附的那隻狼自然也會被算進去。

NewImage

 

Q: 易形地窖可以成為終極代價的目標嗎?

A: 不行,「單色」指的是「只有一個顏色」,而無色並不是一個顏色,零永遠都不會變成一。

NewImage

 

Q: 我可以加快城市演化然後在我對手的回合下地嗎?

A: 你永遠不能在不是你的回合使用地,有些效應如Walking Atlas讓你把地「放進」戰場,但「使用」地是沒有辦法的。當有些東西說「你可以如此做」而有些東西說「你不能如此做」的時候,如果前者沒有明確的讓你忽略後者的效應,「不能」的效應永遠會獲勝。

NewImage

 

Q: Progenitus可以阻擋True-Name Nemesis嗎?或倒過來?

A: 這就跟以前的Black KnightWhite Knight的問題一樣。反 XX 保護的意思是該生物不能被 XX 造成傷害,不能被 XX 結附,不能被 XX 阻擋,然後不能被 XX 當目標;兩個相對的反 XX 保護並不會互相抵消。真名宿敵不能阻擋祖神獸因為祖神獸有反一切保護;祖神獸不能阻擋宿敵因為宿敵有反祖神獸的操控者保護,所以他們將永遠都是一對觸不到的戀人。

NewImage

有時候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Q: 我可以在侍僧的報償不會造成傷害的情況下施放他,只為了要觸發勇行的異能嗎?

A: 可以!報償並不在乎他會不會造成傷害,也不在乎你的白色獻力是不是大於零,他的目標要求只有「生物」和「生物或玩家」。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克羅芬斯的駿馬然後使用神秘殿堂,哪些牌會被展示?

A: 你會在殿堂的異能結算前展示一張牌,然後在他結算完後你會再展示你的牌庫頂牌 — 有可能是那張你選擇要留下來的牌。在你占卜的過程中你不會展示你牌庫頂的第二張牌,因為當你在看你的牌庫頂牌的時候,他依然是你牌庫頂的那張牌。

NewImage

 

Q: 我什麼時候要選擇Aether Vial放的生物?

A: 當異能在結算的時候你選擇要不要 / 哪張生物要被放進戰場;所以如果你是宣告「精瓶 Walking Sponge 」,而你的對手回應咒語或例如改變精瓶上的指示物,你就得重新考慮你要放什麼生物。

NewImage

 

Q: 如果我阻擋一個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阻擋然後給我的阻擋者保護色,那我的對手還會獲得生命嗎?

A: 他不會,由於反生物保護的關係他的生物所造成的傷害會被防止,由於傷害從來沒有造成,繫命也不會讓他獲得生命。

NewImage

 

Q: 俄瑞恣獅王布黎瑪會幫助觸發協戰異能(例如大膽空耶克嗎?)

A: 不會,協戰只計算有幾隻生物進行攻擊,而非有多少生物在攻擊(布黎瑪的小朋友並沒有進行攻擊);一個生物只有在他被宣告為攻擊者的時候才會被視為進行攻擊,所以小貓只是從牌盒裡面跑出來打人而已;跟勇行之途會把小貓算進來(因為他只在乎攻擊中的生物數量)不同,協戰不一樣。

NewImage

 

Q: 我可以啟動築念師傑斯的異能,然後施放一個新的傑斯並放棄舊的,然後再啟動一次異能嗎?

A: 可以。「忠誠異能一回一次」的限制是視個別永久物而定,而不是視鵬洛客的副類別而定;新的傑斯是一個沒有被啟動過忠誠異能的新物件,所以你可以再啟動一次。

NewImage

 

Q: 我的對手不小心看了他的牌庫頂牌,然後裁判叫他洗牌,這樣不是會跟占卜被濫用嗎?

A: 會,所以情況可能不只是你看到的那樣(或裁判做錯了)。當洗牌的時候,會要求你的對手洗牌庫未知的部分,如果是所有的牌,那就是洗整個牌庫;如果你的對手之前有粘不過,那就是除了他占卜已知的那些牌以外。所以有可能是裁判確認過沒有占卜的牌之後跳過了這個步驟以節省時間。

NewImage

 

Q: 在半獸人戰中,我可以使用氳形預示來讓我獲得全部的五張牌嗎?

A: 由於在這種對戰中你一個人會做全部的選擇,所以技術上來說是可行的,你可以剝削你的對手,不過這樣就失去這個遊戲原本的意義了。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施放咒語時直接橫置兩張樹林和喬木妖精,把它當成羅堰妖精來用,這樣是不合法的吧?

A: 嚴格來說是不正確的,不過除非你想要在這中間(原本的橫置產生魔法力 -[/card] 重置地 -[/card] 橫置產生魔法力 -[/card] 施放咒語)干涉他,不然這樣是可行的。賽場規則基本允與這類的進行方式來跳過繁瑣的步驟,所以你可以做這些技術上不合法但是結果合法的動作,在沒有其他外力影響的前提下。

NewImage

 

這就是本週的顱內植入,下週將是顱內植入的九歲生日,我們也準備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下週見!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時空倒回」中有 4 則留言

  1. Q: 俄瑞恣獅王布黎瑪會幫助觸發協戰異能(例如大膽空耶克嗎?)
    A: 不會,協戰只計算有幾隻生物進行攻擊,而非有多少生物在攻擊(布黎瑪的小朋友並沒有進行攻擊)

    但是獅王上面是寫”放進戰場且正進行攻擊”耶!?所以獅王的小朋友有沒有進行攻擊啊?

    1. 中英對照:
      進行攻擊=attacking
      攻擊=attack(s)

      前者比較沒有爭議,只要生物看起來是在扁人就一定算
      後者則有個問題,而是現在魔法風雲會用詞中少數幾個非常難理解者:

      它一定要由玩家在宣告攻擊者步驟中宣告生物攻擊才算數。

      小貓是放進場且正進行攻擊,他進場時宣告攻擊者步驟早就過了,所以他不可能曾被玩家宣告為攻擊者
      因此協戰異能會看不到他,勇行之途的異能前半段也不會理他
      (但是布黎瑪本尊有被玩家宣告為攻擊者,所以異能還是會觸發)
      而後半段寫的是進行攻擊,這個沒有上述奇怪的限制,所以會把小貓的數量算進去

    2. 還有更麻煩的:
      攻擊且未受阻擋=attacks and isn’t blocked

      這個條件會在防禦玩家宣告完阻擋者才判定,並觀察該生物有沒有被阻擋到
      而在攻擊這一方面,它的判斷與「進行攻擊」相同,不用管是不是玩家宣告的
      現在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暴行大師

      這很容易跟attack(s)搞混,因為他雖然沒有寫成進行式但,還是不用管宣告與否
      最好把這三種語法(attack(s)/attacking/attacks and isn’t blocked)完全當成不同種類的異能來各自處理
      魔法風雲會的一個優點就是,雖然相近的語法不好分辨
      但只要屬於某種語法,就一定有固定的規則可以採用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