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眾神創生前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85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不管那是什麼,只有你可以阻止他

 

快來了!上週就開始進行預覽,而這週新系列的消息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現開賽即將來臨,一個新的系列 — 眾神創生也即將加入到遊戲中。但在最後這一個星期,我們還是要來回答一些老問題;眾神創生的問題將會在下個星期開始,所以別錯過了!

NewImage

 

Q: 如果我墳墓場裡有蒙恩羊蹄人,我Replenish後可以神授他嗎?還是我只能在羊蹄人在我手上的時候神授?

A: 你不能神授他,不過這跟羊蹄人從哪裡來並沒有關係。神授是一個當你在施放牌的時候的替代費用,若你如此做,它就不再是一個生物而會變成一個靈氣;所以,你可以從任何地方在可以合法施放他的時候神授他。但充盈並非不是施放他抓回來的牌,他只是把這些牌從一個區域(墳墓場)改到另一個區域(戰場)罷了。

NewImage

 

Q: 我用底密爾首腦拉札夫組了一副磨牌套牌,如果我磨到了對手的Emrakul, the Aeons Torn,拉札夫可以複製他嗎?還是因為伊莫庫被洗回牌庫了所以無法?那Progenitus呢?

A: 拉札夫可以複製伊莫庫,他只在意那張牌是否有進到墳墓場,而不在乎他是否還留在那裡。伊莫庫洗回牌庫的異能要直到他碰到墳墓場才會觸發;但祖神獸不一樣,組神獸是把「放進墳墓場」改為「洗回牌庫」,也就是他從來都不會真正的碰到墳墓場,所以拉札夫只能變成一盤飛舞的義大利麵,而無法變成一個反萬物的超級多頭龍。

NewImage

 

Q: 我知道True-Name Nemesis的反玩家保護是怎麼運作的,但如果是玩家獲得反 XX 保護,像Seht’s TigerRuned Halo呢?我可以施放符文光暈然後喊Tarmogoyf來讓塔莫不能擋我的生物嗎?

A: 反玩家保護是個新東西,但給玩家反 XX 保護卻已經存在很久了。他就跟其他的反 XX 保護一樣,只對你有效而非其他你所操控的永久物。

所以如果你有一個喊了塔莫耶夫的光暈,基本上對你有幫助的就只有你會防止掉所有塔莫耶夫對你造成的傷害,或著在塔莫獲得其他需要目標的異能的時候,你不能成為這個異能的目標,當然還有你不能被塔莫耶夫所結附,或著你個人在進行攻擊動作(是指你自己!)的時候不能被塔莫耶夫所阻擋,而這兩個都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既然所有的效應都只適用在你身上,你沒辦法防止塔莫耶夫對你的生物所造成的傷害,也沒辦法阻止他阻擋你的生物。

NewImage

 

Q: 我可以用野蠻召喚來在我對手的回合神授天界統領嗎?如果可以,那那個指示物會去哪兒?

A: 你當然可以,當你選擇神授一張牌的時候他還是生物,要等到施放的第二個步驟他才會從生物變成靈氣,所以野蠻召喚看到你試著施放一張生物牌,所以會同意讓她「視同具有閃現一般的施放」並保護他不被反擊。

在天界統領結算並以靈氣的身份進場時,統領身上會帶有一個 +1/+1 的指示物(即便野蠻召喚上寫的是「當這個生物……」,他指的是「當這個我預期它會變成生物的東西…..」。由於指示物是在統領身上,這個指示物對他所結附的生物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但一旦統領掉下來變成生物,他還是會帶著這個指示物,也就是統領將至少會是 5/5。

NewImage

永遠在你工作的時候保持微笑

 

Q: 我場上有瘋狂君父,而我的對手有地底城羈絆,它可以在君父讓他棄完牌之後再啟動羈絆抽牌並保有那張牌嗎?

A: 可以。君父的異能在回合結束步驟會觸發,在所有玩家都棄完牌之後,在回合結束之前,所有玩家會再得到可以施放瞬間或啟動異能的機會;如果有人在這個時候抽牌,君父的異能也不會再觸發一次,所以你的對手可以保有那張牌(不過到了下一個結束步驟,他還是得把那張牌棄掉。)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Ink-Treader Nephilim,當我被攻擊的時候,我可以施放Mirror Strike並以我的巨神靈為目標,然後把這個咒語複製到所有進行攻擊的生物上來讓我的對手自食其害嗎?

A: 這就像是原地踏步一般;由於鏡迴擊要求你要選擇一個「未被阻擋」的生物,該生物必須是要正在進行攻擊;既然這是你對手的回合,你的巨神靈自然不可能正在進行攻擊,所以他也無法成為鏡迴擊的合法目標。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歡慶天使,當我的對手施放一個 X=0 的殺生浪潮時,是不是所有的生物都會死?

A: 只有那些他們的操控者覺得死死好的生物們才會死;殺生浪潮並沒有要求犧牲生物或支付生命來「施放」,他「要求」你犧牲生物或支付生命也不屬於啓動式異能。所以歡慶天使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每個生物的操控者都可以選擇要犧牲或是支付零點生命,兩個選擇都是合法的。

NewImage

 

Q: 那如果歡慶天使在戰場上時施放攫取思緒呢?

A: 這也不會有問題。失去生命屬於攫取思緒效應的一部份,而不是施放時的費用;當一個咒語有額外費用的時候,他會寫「作為施放 XXX 的額外費用」,所以同樣的,天使也不會插手這件事。

NewImage

 

Q: 如果我用Guiltfeeder進行攻擊,為了確保它不會死,在我的對手阻擋前我用Reconnaissance把它移出戰鬥,這樣罪業啜獸的異能還會觸發嗎?

A: 你會後悔沒有再等久一點。「攻擊且未被阻擋」這件事要到宣告完阻擋者之後才會被確定,由於你的罪業啜獸在那之前就已經被移出戰鬥,他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件事,異能也永遠不會被觸發。

NewImage

 

Q: 如果Enchanted EveningOpalescence同時在戰場上,會對地牌造成什麼影響?如果他們會死,我有機會在他們死前先橫置他們來產生魔法力嗎?

A: 所有的地牌會因為魔法力費用為零,變成一群 0/0 的生物然後死去;由於這屬於狀態動作不使用堆疊,你也沒有辦法回應。所以在做這件事之前,你最好先確定你有其他非地的永久物可以產生魔法力,因為你再也不會有地牌可以活夠久的時間來產生魔法力。另外,即使你用其他的方法讓你的地牌可以活下來,由於他們是失誤,他們還會受到召喚失調的影響,使得你沒辦法在使用它們的那一回合就橫置他們還產生魔法力。

NewImage

 

Q: 我操控Mephidross Vampire並使用非瑞克西亞聖戰軍進行攻擊,我的聖戰軍會獲得 +1/+1 的指示物嗎?還是會因為侵染並沒有造成傷害而得不到指示物?

A: 聖戰軍會變得更強!侵染並非防止或是取代傷害,他只是讓傷害用另外一個方式呈現(玩家失去生命改為放中毒指示物,生物受到傷害改為放 -1/-1 指示物)。所以聖戰軍還是有造成傷害,自然也會觸發吸血鬼的異能並在身上放 +1/+1 的指示物。

NewImage

 

Q: 如果像蒙納獸這些施放費用為零的咒語因為Maelstrom Nexus而獲得傾曳異能會發生什麼事?不會有牌的魔法力費用是小於零,所以我是不是就會一直不斷的翻牌庫然後造成比賽和局?

A: 你會持續進行翻牌、展示牌並放逐牌的動作直到你沒有牌了,接著你就會停止這個動作,把所有被展示的牌隨機放回你已經沒有牌的牌庫的牌庫底,然後你就收工了。

NewImage

 

Q: 如果飲靈者梅可沃斯裝配了鳴火杖而獲得連擊,他的異能會觸發兩次嗎?

A: 在戰鬥階段中有兩個戰鬥傷害的步驟,具有連擊的生物會在這兩個步驟都造成傷害;
所以如果梅可沃斯沒有被阻擋(或是他獲得了踐踏異能,而有辦法在第一個戰鬥階段就踏到對手的身上),他會對你的對手造成兩次傷害,每次他的異能會觸發並磨掉一些牌。

NewImage

 

Q: 我知道如果你已經蠻化了你的生物,你不能再蠻化他第二次,這個意思是不是說,如果我蠻化我的絨毛獅而我的對手回應送終刀鋒,則我不能回應他的殺再蠻化一次?

A: 你可以這樣做。直到獅子的蠻化異能結算前,你的獅子都不會成為蠻化的狀態(在這個例子中對手送終刀鋒你的生物的時候,你的獅子還沒有被蠻化),所以他不會禁止你再啟動一次他蠻化的異能,只是如果在結算的時候你的生物已經被蠻化將不會產生任何的作用。所以,第二個蠻化的異能會先把獅子蠻化,然後送終刀鋒就會因為獅子具有辟邪的異能而成為不合法的異能則被反擊 — 第一個蠻化的異能結算時將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NewImage

別被吹走

 

Q: 我墳墓場裡有一張首領寵物而我操控潰疽流漿,既然敲詐有費用也有效應,那是不是我的流漿也可以獲得敲詐的異能?

A: 可能沒辦法。確實一個啓動式異能是用「費用:效應」的方式表示,但敲詐卻不是這樣;你會看到他寫的是「每當你施放一個咒語,你可以支付……」,而非上述「費用:效應」的表示方式,所以敲詐不是一個啓動式異能(他是觸發式異能)而流漿也不會獲得這個異能。

NewImage

 

Q: 我破墳我的Anathemancer然後犧牲他來施放冥界救援,那惡咒法師會在我的下一個維持步驟回到戰場上嗎?

A: 會!當一張牌改變它所在的區域,所有的咒語跟異能都將無法再繼續追蹤他;不過還是有些例外,其中一個就是當區域改變發生在你施放咒語的時候(例如你犧牲了某個東西來支付咒語的額外費用),這樣只要他是被送到另一個公開區域並一直留在那邊,那張牌還是可以被找到。

所以在這個例子中,惡咒法師會因為破墳的效應而直接被放逐 — 放逐區仍然屬於公開區域,而之後並沒有東西把他從放逐區移出去,所以冥界救援還是可以找到他並救他回來,即使距離比平常要遠一些。

NewImage 

 

Q: 如果我因為非瑞克西亞體質而以 -7 的生命值活著,那我的Death’s Shadow會變成 20/20 嗎?

A: 會!有些時候負值會被遊戲列入計算,而改變生物的攻擊力和防禦力正屬於其中一個,所以死亡陰影會獲得 -(-7)/-(-7) ,在計算後變成 +7/+7 而變成 20/20。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個結附了厄睿柏斯的試煉的生物且上面有兩個 +1/+1 的指示物,如果他用那個生物進行攻擊,我有辦法藉由施放天界火光來不要棄牌嗎?

A: 只要時機正確,你確實可以避免掉厄睿柏斯的影響;厄睿柏斯的試煉會在生物被宣告為攻擊者的時候觸發,所以你只要回應那個觸發施放天界火光,這會讓你的對手必須在試煉的效應結算前先犧牲一個生物,使得他的試煉永遠不會獲得第三個指示物(當生物被犧牲的時候,試煉並不會被犧牲,他被放進墳墓場只是因為它變成了一個未結附狀態的靈氣)。

只要記得你必須要回應「當受結附的生物攻擊」的觸發式效應,因為如果你等到那個效應結算,整個異能就會被放進堆疊(放第三個指示物並犧牲試煉),而你將不再有機會可以回應。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大修道士艾蕾儂,我可以用逐令僧侶來放逐他嗎?

A: 逐令僧侶的觸發式效應讓你放逐目標直到逐令僧侶離開戰場為止,但在一般的情況下僧侶在他的觸發式效應有機會結算前,就會因為狀態動作而死去(因為艾蕾儂的效應而變成 0/0);而既然僧侶在目標被放逐前就已經離開戰場,規則告訴我們這樣目標則會動也不動。

NewImage

 

Q: 為什麼官方網頁上說我不能犧牲伊沙脊柱?他的異能應該沒有禁止我這樣做才對啊?

A: 其實他沒有這樣講,這條備註只是因為有些新手看到這類的牌會認為他們可以在他們想要的時間犧牲他來把它拿回手上。網頁上說的是,你不能在你想要的時間犧牲他,你必須要用一些其他的手段(例如Atog)才能如此做。

NewImage

 

本週的問題就到此結束,但下週別忘了回來迎接我們的眾神創生特別版!

在《顱內植入:眾神創生前》中有 2 則留言

  1. 發現錯字

    Q: 如果Enchanted Evening跟Opalescence同時在戰場上,會對地牌造成什麼影響?如果他們會死,我有機會在他們死前先橫置他們來產生魔法力嗎?

    A: …由於他們是失誤,…

    應該是生物才對吧XD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