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雪片般的構築表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29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一轉眼我們就接近了 2013 年的尾聲,這是我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再來就準備迎接 2014 年跟一些新的發現吧!不過現在我們還是要面對如雪片般飛來的構築表跟一堆規則問題~

NewImage

當聖誕歌變成戰歌將會帶來巨大的心理優勢

 

Q: 我要怎麼樣才能參加大獎賽?

A: 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大獎賽,大獎賽是公開的比賽不需要任何的邀請資格或入場許可。大獎賽預選賽(GPT)在全世界各地的店家都有舉辦,你可以透過獲得大獎賽預選賽的勝利來獲得大獎賽前兩輪輪空的資格,不過就算沒有這個資格你也可以參加。

這裡要注意的一點是,由於現場作業的因素,以後的大獎賽將不再開放週六上午的報名;你可以在週五的下午或晚上來到現場報名,或著是透過主辦單位的網站。點選(這裡)來搜尋你有興趣的大獎賽並從資訊連結來找到如何預報名。

NewImage

 

Q: 既然「當你施放」時的觸發式效應都會結算,如果我對變異充能怪施放泰坦之力他是不是會變成 8/2?

A: 不會,他將只會是一個 6/4 的怪奇;雖然感覺好像很奇怪,不過只要記住一條簡單的規則:當有一個效應會讓你交換攻擊力跟防禦力,這個效應永遠都會是最後才生效,不管之前發生了什麼。可以參考(這篇)之前寫過關於分類層的文章,然後你就會知道怪奇會先變成 4/6 然後被交換成 6/4。

NewImage

 

Q: 攻擊鵬洛客會觸發塔薩的雙叉戟的異能嗎?

(譯按:原文為” Are planeswalkers players for things like Bident of Thassa?”,跟原作詢問過後我換了一個問題的說法。)

A: 鵬洛客永遠都不是玩家,你可以攻擊他們或著把非戰鬥傷害的傷害從玩家轉到鵬洛客身上,但他們還是不是玩家。你不能以「目標玩家」的咒語瞄他們,所以對玩家戰鬥傷害所造成的效應自然也不會觸發;鵬洛客不能幫你選氳形預示的牌堆,而你如果拿刀刺他們,他們也不會流血。

(譯按1: 最後一句引用自莎士比亞的句子:「如果你刺痛了我們,我們不會流血嗎?(If you prick us, do we not bleed?))

(譯按2: 這個問題的由來是……店家的廣告寫「你就是鵬洛客!」所以玩家就覺得那攻擊鵬洛客應該就是攻擊玩家吧 orz (這個原因太有喜感了所以特別列出 XD)

NewImage

 

Q: 我可以橫置易形地窖來產生魔法力起動他自己的異能嗎?

A: 可以,你可以橫置他來產生魔法力,因為他的異能並沒有要求必須要是站著時才能起動。只是你就只會得到一個橫置的走路地,也不能進行阻擋,不過仍然可以適用那些有關於生物的效應。

NewImage

 

Q: 如果我用基尼共振器來複製Isochron Scepter進場壓印異能,我是用兩點魔法力就可以使用兩個咒語的複製嗎?

A: 是的,當一個與其他物件相關的異能對一個目標產生一個作用時,如果因為基尼而有兩個物件的時候,這個動作會建立在這兩個物件之上。所以你可以複製其中一個或兩個被壓印的咒語,然後施放其中一個或兩個;當然你也可以不要複製或不要施放,如果你魔法力很多的話。

NewImage

當瑞斯危沿殺了他老爸,達克索斯對土地的憎恨開始與日俱增。

 

Q: 我可以使用被邁勒提斯的達克索斯所放逐的地牌嗎?

A: 達克索斯只讓你施放被他放逐的牌,而地牌永遠無法被施放。這裡我們可以來定義一下「施放」跟「使用」的差別,你施放一個咒語,但你使用一塊地;如果一個效應讓你施放某個東西,你就不能使用它;不過如果一個效應讓你使用一個東西,你可能可以施放他,這就只是規則上的小細節。

(譯按:在京都的時候有被玩家問到這個問題,拿了 Oracle 給他看之後他還是堅持要上訴主審,於是我請主審過來並告訴他有玩家要上訴勘誤;自然,主審拿了 Oracle 給他看之後維持了原本的判決。要特別強調的是,在這裡寫出這個小花絮並不是要嘲弄玩家連 Oracle 都要上訴,而是:任何人對於任何事都有上訴主審的權利,如果你覺得裁判的判決怪怪的,請上訴主審,就算是要上訴規則或 Oracle 也是可以的,雖然你會得到一樣的答案,不過你還是保有這種權利;既然上訴主審都沒問題,更別談有問題時一定要舉手叫裁判了。)

NewImage

 

Q: 我可以用喪儀祭師的異能來支付Propaganda的費用嗎?

A: 如果你是用Ashnod’s Altar的異能來支付的話可以,不過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是不行的。通常一個產生魔法力的起動式異能就是魔法力異能,但除了兩個例外:異能需要目標、鵬洛客的忠誠異能。既然這兩種不屬於魔法式異能,你也不能再宣告攻擊者的時候來起動他們的異能;但如果你在你的戰鬥階段開始前產生魔法力的話,到了你宣告攻擊者步驟的時候他們就會消失,你也無法在下一個步驟選擇攻擊者的時候用來支付宣導的費用。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回應我起動武具佩戴的異能殺掉我的生物,那武具會掉在戰場上還是留在原本的主人身上?

A: 武具將不會移動,直到結算前他都會留在原本的主人身上;既然這個異能因為目標不合法而沒有被結算,他也不會掉在戰場上。

NewImage

 

Q: 如果我回應Merieke Ri Berit的異能殺掉他會發生什麼事?

A: 梅麗可會死,然後她的異能結算;首先他會先產生一個帶著「只要你…」條件的交換操控者的異能,結果在檢查的時候發現這個條件已經過期,所以效應也不會產生,操控權也不會易主;接著產生一個延遲觸發的異能–由於梅麗可已死,這個異能也不會觸發,所以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NewImage

 

Q: 希沃克黜人梅梨萊Devoted Druid間的互動是正面的嗎?

A: 由於梅梨萊的異能,在德魯伊身上放 -1/-1 的指示物是不可能的;只要咒語或起動式藝能的費用無法被支付,你就無法施放/起動他。

NewImage

 

Q: 升級生物(如Echo Mage)一開始的時候是等級零還等級一?

A: 生物一開始的等級都是零,因為他的等級是依照他身上的指示物來決定而非其他的定義,所以也沒有異能表示他們進戰場時會帶等級指示物。

NewImage

 

Q: 我可以重新排列我的墳墓場把我要挖墳的目標放在最上面嗎?

A: 如果你不是打古典或薪傳賽制,可以。從多年前克撒傳開始,「墳墓場順序有影響」的牌就沒有再繼續被發行,這也讓墳墓場順序不再有意義;近代賽、標準賽和限制賽不包含這些牌,所以賽場規則有備註允許玩家可以不管墳墓場裡面牌的順序,而如果只是一般打好玩的自然也可以忽略這條規則。

NewImage

 

Q: 在限制賽的比賽中,我可以在回合與回合中間要求查看我的套牌構築表來確認我是否有把我的套牌確實還原嗎?

A: 可以,不管裁判那時候有多忙,你都可以提出這個要求;或著你可以選擇把你的構築表再重謄一遍,或是拍照都是不錯的方法。

NewImage

知道真名就高估他了。

 

Q: 如果我手邊沒有牌,我就不記得達克索斯是從哪來的了……我可以只要在構築表上寫「達克索斯」就好嗎?

A: 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習慣,我也不建議你這樣做,不過如果真的不小心漏寫了……達克索斯是故事主角人物(通常是傳奇或是鵬洛客牌),所以基本上他也會是唯一的一張牌,而既然我們可以確認你寫的是哪一張牌,通常你不會得到相關的判罰而會用口頭警告代替;不過如果剛好你碰到不知道這張牌的裁判而你也因為套牌登記錯誤獲得了一盤敗,你也沒有置疑的餘地。

NewImage

 

Q: 所以在標準賽中寫「艾紫培」也可以囉?

A: 現在標準裡面只有一張艾紫培,所以在標準賽中你會得到跟上面的達克索斯相同的答案;不過還是要重申一次,這不是一個好習慣,裁判也會「希望」給你判罰來告訴你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重點是,這張牌不是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隨著賽制的不同你就會得到相應的判罰,不要再覺得這樣一定不會死了!

NewImage

 

Q: 連續五週有關達克索斯的笑話把我搞得暈頭轉向,害我在我的構築表上寫成了邁勒提斯達文西,這樣會不會有問題?

(譯按:原文為 Daxos 跟 Dexter(嗜血法醫)的筆誤)

A: 套牌構築表的判罰你不會因為一些小筆誤就要你命,相關的條例只是希望你在登記你的套牌的時候登記清楚,所以一些小筆誤只要裁判知道你在說什麼,裁判不會那麼狠心的。

(譯按:原文有一堆 Daxos 跟 Dexter 的冷笑話,由於建立在英文發音上在此就讓譯者偷個懶吧!)

NewImage

 

Q: 我可以在參加比賽前先印好套牌構築表嗎?

A: 可以!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你有很多時間可以確定他是否是正確的,對裁判來說也比較容易閱讀;你不會因為時間緊迫而寫錯達克索斯的名字;你不會把「殭屍」寫成「江詩」;不會有讓人看不清楚的數字;如果你用的是試算表,你還可以用自動加總的功能來確保你的套牌張數是 60/15!

2. 由於你可以很早就交你的構築表,你可以避免一些構築賽制構築表常會碰到的問題 — 時間到前臨時做的套牌更改;即便裁判給你一張空白的構築表,你還是可以拿你印好的給他來避免這些問題。

NewImage

 

Q: 大獎賽預選賽(GPT)的級別是競爭還是一般?

A: 大獎賽預選賽(GPT)是競爭級別,它或許是你最常碰到的競爭級別的比賽;或許比賽的氣氛很輕鬆,不過如果你犯了錯你還是會受到競爭級別的判罰。

NewImage

 

Q: 我想參加競爭級別的比賽,但我聽朋友說你常常會因為不小心做錯事就獲得一盤敗的判罰,我要怎麼避免這個情況呢?

A: 我們來看看完整罰則裡面有哪些是會造成一盤敗的判罰:

1. 遲到:
準時。確定比賽的剩餘時間跟每回合的時間,當回合時間到的時候,確定你自己在賽場裡並可以在時間內找到你下一回合的座位;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離開會場,不過如果你必須要離開,你只要在這回合的結束時間結束前回來就可以。

2. 套牌 / 套牌構築表問題:
在比賽前就把你的構築表印出來,然後多帶一份確定你可以在每回合開始前都把套牌還原成跟構築表一樣;你可以在比賽開始前計算牌的數量來確定數量是正確的;不要把備牌以外的牌放在你的卡盒裡,即使你剛剛才跟別人換了一張你很想要牌的也是一樣 — 找個別的地方把牌收起來吧!

3. 抽多餘的牌:
永遠確定你抽牌的時候是為什麼而抽牌,而且在要抽牌的時候告知你的對手 — 這樣可以提供你對手一個機會來阻止你,如果你那時候不應該抽牌的話。

4. 違反遊戲規則 — 未公開資訊:
小心不要違反遊戲規則,不過當規則跟一些你對手不知道的未公開資訊有關係的時候(例如面朝下的施放牌,或是沒有展示牌來確定你的動作是合法的),你的違反遊戲規則判罰有可能會從警告升級為一盤敗。

5. 違反運動家精神(輕微):
這應該是裡面最簡單的了 — 別當北七。

6. 外來協助:
這其實是一局敗而非一盤敗,不過他很容易被預防 — 看比賽的時候觀棋不語真君子,如果你看到什麼問題,不要指出發生了什麼事,只要請他們暫停並叫裁判,或著你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要說。

NewImage

 

Q: 我用一個結附了似水流形焰語專家進行攻擊而我的對手沒有阻擋,我說那打四點,這時他說他忘了專家的觸發效應,我可以跟他說來不及了嗎?

A: 可以,在競爭級別的比賽,你需有在會對場面上狀態有可見的改變或是要做選擇的時候才需要宣告,這包含了生命值的改變、傷害造成的其他效應,選擇目標,選擇「你可以」;而在一般級別的比賽則是鬆的多,所以不管怎麼樣你都可以觸發你的 +2/+0 的效應。

NewImage

 

我今年的工作已了,明年見啦!或許聖誕老人會帶給我們一些新的規則上的改變也說不定~
祝大家聖誕節及新年快樂!

– Eli Shiffrin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雪片般的構築表》中有 9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最後一個似水流形與焰語專家的例子,那對手可以說我貼皮時沒有說出+2/+0,所以焰語專家還是打二點嗎?

    1. 我沒弄錯的話,是不行的,因為是受結附的生物攻擊時,占卜1,而攻擊時就算攻擊方沒有表明攻擊時他有記得觸發了+2/+0的異能,但是他在結算戰鬥傷害步驟說明造成4點傷害時,已表明出他認為他有記得觸發此異能而防守方未對此異能做出回應。
      如果在攻擊方未表明造成4點傷害,而防守說明自己造到2點傷害而攻擊方同意了,就能明白表示他已忽略了該觸發式異能。

    2. 最後一個問題的翻譯有誤,原文是:
      Q:對手說我忘了專家的觸發效應,我可以跟他說「當時又沒差」了嗎?
      A:可以,理由就是「當時又沒差」,而有差的時候就是對手要吃下四點傷害的時候。

  2. 所以才希望官方提供word or execl版本…
    畢竟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卻可以造福眾多玩家及裁判們。
    節省不少檢查套牌的時間。xd

  3. 『Q: 我可以在參加比賽前先印好套牌構築表嗎。。。』

    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感到很有興趣。。。
    上次在台北參加 GP 的時候,我準備了自己先印好的構築表,使用的是我自己設計的表格,配上優雅美麗的電腦打字,我個人覺得是非常的清楚易懂。但是第一局結束的時候裁判把我叫去,理由是:『玩家使用非制式的構築表。』
    雖然我強烈的表明我認為使用非大會所提供的構築表是可以的。
    但是當天的裁判說:主審說不行就不行!他說了算!

    唉唉。。。我只好默默的坐下來用我扭曲歪斜的字重寫了一份。。。。

  4. 建議官方釋出WORD或EXECL版本的套牌構築表讓玩家們可以下載,這樣省事很多!

    1. 補充一下,官網有給出制式的套牌構築表,但是那是 PDF 格式。你要打字在上面啥的是很困難的。。。他只給你事先用手寫。。。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