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別讓我佔便宜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19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上週是美國的感恩節,也是一個充滿美食、我們所愛的人、並且對所有重要事物表達感謝之意的日子。比如說,Moko就對香蕉以及基本山脈充滿感謝,而顱內植入的全體成員都很感激Moko沒有來到任何一個人的家裡過感恩節。

和平常一樣,如果你有問題的話,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是發到@CranialTweet上的話,我們會很感謝你的。

NewImage

「火雞」依然不是一個生物類別

 

Q: 我的對手有一張莊嚴君王而我的藍色獻力是 4,如果我施放海神塔薩他進場會被橫置嗎?

A: 不會,似乎有很多朋友感到困惑,所以我們再從頭來講一次:

在所以戰場以外的區域塔薩都是一張生物,所以當他在堆疊上的時候(他在進戰場前待的那個地方),它是一個生物咒語 — 只是他不是一般的生物咒語,他有一個會讓他進到戰場時不是生物的異能,而這一點往往就是大家的問題所在。

君王的異能會產生一個替代式效應,讓所有進場的生物永久物改為橫置進戰場,如果你有準時的收看顱內植入的話,你會知道替代式效應會在那個要被替代的動作前發生,所以君王的效應也同樣的會在塔薩進場前發生。

所以,在塔薩進戰場前,我們要先了解它是不是一個會被君王的異能所影響的生物,在完整規則 614.2 裡面提到哪些是會受到影響的異能跟效應,塔薩正屬於其中之一,但當我們檢查的時候,你的藍獻力只有 4 (要等到塔薩進戰場時才會變成 5 以上);所以這時塔薩的藝能告訴我們「藍獻力只有 4 ,所以我不是一個生物」,於是君王的異能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 塔薩站著進戰場,然後立刻因為自己本身的獻力讓自己變成一隻生物,一隻站著的生物。

NewImage 

 

Q: 我起動吞世客波祿卡諾斯的蠻化異能且 X = 4,那當異能觸發的時候波祿卡諾斯讓我選任意數量的生物,我可以不選任何對象嗎?我怕我的對手會把它的生物變大讓我失去了一隻大仔~

A: 即使在選擇任意數量的時候你確實可以選擇 0 ,但在這裡你還是必須要至少選擇一個目標。波祿卡諾斯的觸發式異能要求你把傷害分配到這些生物上,所以如果你沒有選擇目標的話就會讓分母變成零然後變成無限大。所以規則在定義任意數量的時候,他會要求如果你選擇零會讓分母變成零的情況下,你必須要選擇一個非零的數,所以你在這裡也必須一定要選擇一個目標。

NewImage 

 

Q: 所以我假設我操控散落入夢,我是否可以蠻化吞世客波祿卡諾斯並選擇 X=0 但以我對手的所有生物為目標?

A: 這就要討論到另外一個來防止這些惡作劇的規則 — 在魔法風雲會的世界裡我們只認得整數(譯按:雞飛版除外XD),如果我們允許你對 X 個目標造成大於 X 點的傷害的話,就一定會有分數產生,所以當你要分配東西(例如傷害)的時候,你必須要每個目標至少分配一點;簡單來說,你不能選多於 X 個目標然後對他們造成 X 點傷害,同理當 X 等於零的時候,你自然不能選擇任何目標。

NewImage 

 

Q: 如果我起動易形地窖的異能,我的對手可以用終極代價殺掉他嗎?

A: 易形地窖有很多特徵,但「單色」不屬於其中一個。一張單色的牌只會有一個顏色,但地窖跟其他的地一樣都是無色的,所以代表他沒有顏色,也不能成為終極代價的目標。

NewImage

 

NewImage

自然的達克索斯

 

Q: 好,那如果我有林鼠群跟兩個林鼠群的複製品,我可以起動易形地窖的異能來讓老鼠們躲掉眾神之怒的攻擊嗎?

A: 你的老鼠們會活得比他們原本應該的時間再長一點點…..當眾神之怒結算後,遊戲會檢查狀態動作而發現 2/2 的地窖身上有三點傷害,而 4/4 的老鼠們身上也有三點傷害(記住地窖這時候也是老鼠,因為它具有所有的生物類別),所以地窖被殺(被放逐),但之後狀態動作會再次檢查,這時他發現老鼠是 3/3 且身上有 3 點的傷害,所以他們也同樣的會被放逐到化外之地去。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兩隻Brothers Yamazaki,如果我施放Humility,他會失去其中一隻嗎?

A: 會!防止兩兄弟不被傳奇法則所影響的也是一個異能,所以當謙卑移除了他們身上的這個異能,傳奇法則便會發現他們兩個同時在戰場上並把其中一隻踢掉。

NewImage

 

Q: 如果我唯一的一隻生物上有Hyena Umbra(或其他具有替身甲異能的靈氣),我被吞噬肉身的時候替身甲可以保護我的生物嗎?

A: 替身甲的異能只有在你的生物被消滅的時候才能保護他,也就是在他受到致命傷害或是被「消滅」的時候。吞噬肉身並沒有做這兩件事,所以替身甲並沒有辦法保護你的生物.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Gaddock Teeg,我可以神授天界統領嗎?

A: 可以。在檢查你是否可以施放天界統領的時候,由於你還沒有決定你是否要神授他,它是一個生物咒語;所以當你在決定你要神授他讓它成為一個非生物的靈氣咒語的時候,你已經過了那個加達提格檢查並試圖要阻止你的時間。

NewImage

 

Q: 那我可以在我的獻力不足讓太陽神赫利歐德變成生物的情況下施放他嗎?

A: 可以。記住大部份的異能只有在戰場上時才會有作用,當赫利歐德在堆疊(或其他區域)裡的時候,他的異能並沒有任何的用途,所以當你在施放他的時候他都會是生物咒語,而加達提格也沒有任何辦法阻止他。

NewImage

 

Q: 我以我的半人馬格鬥專家為目標施放變巨術,我的對手可以用蔑咒獸轉換我變巨術的目標來不讓我的格鬥專家獲得 +1/+1 的指示物嗎?

A: 他可以讓他的蔑咒獸成為變巨術的目標,但這並沒有辦法阻止你的格鬥專家獲得 +1/+1 的指示物。勇行的異能只在乎讓他觸發的情況,而你也確實用了一個咒語來瞄格鬥專家,即便這個咒語最後被轉移到別的目標身上。所以,勇行的異能依然會觸發,而原本的咒語最後瞄向哪裡一點都不重要。

NewImage

 

Q: 我有一副以熔鍛神普羅烽斯為指揮官的指揮官套牌,如果我在普羅烽斯在戰場的情況下讓十一隻其他的生物進戰場,我會因為對手被我的指揮官打了 22 點而勝利嗎?

A: 不會,指揮官傷害的規則只是用在戰鬥傷害上,也就是當你的指揮官是攻擊者的時候所造成的傷害。既然由他異能所造成的傷害並不是戰鬥傷害,你依然必須要讓更多的生物進戰場(來把你的對手的血量降到零以下),或著是開始用你的指揮官攻擊。

NewImage

 

Q: 我可以用 歐佐夫護符來把墳場中的萬神殿衛抓回來嗎?

A: 可以,大部份的異能(包括反 XX 保護)都只適用在戰場上,所以在你們墳場裡的士兵是一個多色咒語的合法目標。

NewImage

 

Q: 如果我用Kaalia of the Vast的異能把暴行大師丟進戰場攻擊,暴行大師的異能會觸發嗎?

A: 假設他沒有被阻擋的前提下,他的異能會觸發;暴行大師的異能只有到了宣告阻擋者的時候才會觸發,這時他會問兩個問題:「我在攻擊嗎?」「我沒被阻擋嗎?」如果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他的異能就會觸發並把你對手的血量變成ㄧ;換言之,如果 Kaalia 也沒有被阻擋,你的對手就掛了。

NewImage

 

NewImage

天堂有最美味的饗宴

 

Q: 我的對手除了組裝振翼機外沒有其他的振翼機,如果我在他的維持開始時施放Reins of Power,那組裝振翼機還會被回手嗎?

A: 異能裡所提到的「你」(和振翼機回手所產生的衍生生物的擁有者)是指異能的操控者,也就是當異能觸發時振翼機的操控者。而當異能觸發的時候,你的對手依舊操控他的振翼機 — 在你在他的維持施放咒語之前,所有的維持步驟觸發的異能都會先被放進堆疊,所以除非你可以給他一隻振翼機,否則組裝振翼機會回到你對手的手上,同時它還會得到五個衍生生物。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Chains of Mephistopheles,那如果我施放Brainstorm會發生什麼事?

A: 應該不會是你所希望的那樣!腦力激盪會先讓你抽三張牌,所以每張你所抽的牌都會被麥菲斯特之鍊所取代 — 如果你有牌在手上,先棄一張再抽一張,如果你沒有,則把你的牌庫頂放進你的墳場,然後進行三次之後,你再把手上的兩張牌放回你的牌庫頂(如果你手牌不足兩張,則把全部的手牌放回去)。所以在最好的狀況下,你的手牌會減二,而最壞的情況你的手牌將會一張都不剩!

NewImage

 

Q: 我蠻化我的海牢怪並把對手的一張樹林變成海島,那他橫置他的樹林可以產生什麼顏色的魔法力?

A: 樹林現在具有兩個基本地的類別 — 樹林跟海島,所以他也會有兩個異能 — 橫置產生不同顏色的魔法力(只是不能同時,因為當他橫置產生綠色的同時,代表它就不能再橫置來產生藍色)。

NewImage

 

Q: 在一場指揮官的比賽中,其中一位玩家施放了Mystic Barrier,而另一位玩家則在結界進戰場時用Stifle反擊了他的異能。這是代表直到該玩家的下個維持重新選擇方向前,所有的玩家都不能進行攻擊嗎?

A: 神秘障蔽沒有被選擇方向並不代表玩家不能攻擊,當兩個異能相互聯結而某些選擇沒有被玩家的時候,另外一個相關聯的異能將不會有任何作用;所以在神秘障蔽的操控者重新選擇方向前,玩家將可以不受限制的攻擊任何他想攻擊的玩家。

NewImage

 

Q: 如果我用瀆聖惡魔阻擋我對手的飲火羊蹄人,我對手會受到幾點傷害?

A: 假設惡魔身上沒有任何的指示物,你的對手會受到六點傷害。戰鬥中的生物造成傷害並不管他對手的防禦力是多少,他們只會全力以赴對對手生物造成等同於他攻擊力的傷害 — 即便遠超過了致命傷害。所以羊蹄人會受到六點傷害,並對他的操控者同樣造成六點傷害。

NewImage

 

Q: 如果我對我的對手施放精神受創並用邁勒提斯幻術師複製,我的對手會被磨掉多少張牌?

A: 這會是你的對手一開始牌庫有多少牌而定,但基本上會被磨掉他牌庫四分之三的牌。假設他原本牌庫裡還剩四十張牌,首先幻術師複製的精神受創會先結算,然後把一半(也就是 20 張)牌磨掉,接著原本的精神創傷結算,再把一半(也就是 10 張)磨掉;所以你的對手會被磨掉 40 張裡面的 30 張牌,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它原本的牌庫張數是單數,你必須要依照精神創傷的牌面敘述把磨掉的數量無條件捨去,所以可能不會剛好是四分之三。

NewImage

 

Q: 如果我在我的對手沒有生物的時候施放小片毒疹,但發現他手上有一張象族重擊兵
並棄掉了,他說因為觸發式效應要到小毒疹的異能結算後才會觸發,所以他不用犧牲掉他的重擊兵,是真的嗎?

A: 觸發式異能要等到現在的咒語或異能結算後才會觸發這點是沒錯的,但重擊兵的異能不是一個觸發式異能,只有那些用「當」、「每當」或「在」的關鍵字的情況才是觸發式異能。所以這是一個持續式的異能所產生的替代式效應,而替代式性應不會等;所以當他把重擊兵因為棄牌而放進墳場,他接著就要犧牲他(因為小毒疹的牌面敘述上棄牌寫在犧牲生物前面)。

NewImage

 

Q: Evermind 沒有魔法力費用,所以他的魔法力費用也不能被支付,那如果我操控瑟班守護者莎利雅,永銘心間是不是就可以被施放嗎?

A: 不行,當你施放咒語的時候你要支付魔法力費用跟額外的費用(並減掉如果有的減少費用),但要記得不管是增加或是減少費用都不會影響到原本的魔法力費用,他們只是改變它;所以即便莎利雅在戰場上,他也只是在一個無法被支付的費用上再加上一,所以你還是無法支付他。

NewImage

 

Q: 如果我在得享安息在戰場上時起動Scion of the Ur-Dragon的異能,我的後裔是否就因為龍不在墳墓場裡而就無法變身了?

A: 他的異能還是有用!「若你如此做」的異能只會檢查你是不是有試著把一張龍從你的牌庫放到你的墳場裡,而它不會在意你的龍因為另一個替代式效應而沒有乖乖待在那,所以你的後裔還是會變成你所選擇的那個目標。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在維持步驟回應Oloro, Ageless Ascetic獲得生命的異能消滅它,我是否還可以支付魔法力來抽牌即使異能的來源已經消失了?

A: 這要視他回應的是哪個異能而定,如果他是回應你獲得生命然後可以支付魔法力抽牌的那個異能的話,你還是可以付錢抽牌;但如果他是回應你「獲得兩點生命」的那個異能的話,你就只能獲得生命 — 因為當你獲得生命的時候 Oloro 已經不在戰場上,所以其他獲得生命時所觸發的異能也不會觸發。

NewImage

 

以上就是這週的內容,相當感謝,但下週一請記得回來收看新一集的顱內植入!

– James Bennett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別讓我佔便宜》中有 1 則留言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