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幫食物上色

發表於
這不是火雞,但是 R&D 最大的東西了
這不是火雞,但是 R&D 最大的東西了

歡迎來到感恩節版的顱內植入!為了這一天我找了我所能找到最大的鳥,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東西。但別氣餒,除了食物外我們還有一堆問題要提供給你佐餐!

Q: 變身後的地牌是什麼顏色?

A: 地牌沒有魔法力費用,所以他們一般會是無色,把地變成生物並不會改變這件事。很多變身的效應會給地牌顏色(像<林木瀑布>自我變身的異能就會把它變成藍綠),但也有很多(例如醒轉)不會。

檢查把地變成生物的效應。如果他沒有說地變成一個特定的顏色,又沒有其他效應給他顏色的話,地就會還是無色的。

Q: 如果我施放<密儲防衛>,我振勵的依據是生物的基礎防禦力還是現在的防禦力?例如生物受到傷害但沒有死或結界及與減低了生物的防禦力之類的。

A: 是依據他現在的防禦力,但等一下,因為所謂現在的防禦力或許跟你想的不太一樣。當然像結界或咒語如<冥界重荷>或<揚起沼氣>可以減少生物的防禦力,但對生物造成正常的傷害並不會降低生物的防禦力。

對生物造成的傷害會標記在生物身上並到回合結束都留在那邊,如果傷害的數量到達或大於生物的防禦力,生物就會被消滅;在魔法風雲會線上版會顯示傷害看起來像是生物的防禦力被減少,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回到你的問題,實際上並沒有所謂「基礎防禦力」這樣的東西,至少不是你現在所知道的那樣。當遊戲問一張牌是怎麼樣的時候,永遠得到把所有東西加進去的答案。所以指示物、結界、咒語—<密儲防衛>會把所有都納進去考慮後再決定他要振勵的目標。

Q: 我的對手施放<偉大極光>,然後我把<硫磺瀑布>跟幾張山脈和海島一起放進戰場,瀑布會站著還是倒著?

A: 倒著。瀑布的異能會影響他是如何進到戰場的,也就是你必須要在他進到戰場前的那個瞬間就決定好;在瀑布(跟所有其他東西)進戰場前,你並不操控任何地牌。異能會看到你沒有操控任何地牌,就要瀑布躺著進戰場。

Q: 我可以為聚輝咒語支付額外費用來用更多色把效果變更強嗎?

A: 如果有<維林翼駒>讓你這樣做,當然可以,但你不可以單純因為你想要就支付額外的費用。<聰智光譜>告訴你費用是,那這就是你要付的—不多不少。

Q: <湧生德魯伊>讓你產生任意顏色的魔法力,如果我已經有辦法獲得五色魔法力了,我可以選擇紫色讓我的聚輝咒語有更大的效果嗎?

A: 可能不行。當你在魔法風雲會裡選擇一個東西之時,就像顏色、牌名或生物類別,你就必須要選擇一個實際存在的。在遊戲裡,紫色是不存在的;白、藍、黑、紅、綠,只有這五個顏色而已。

不不不,我需要這個烤箱造成至少七點傷害!
不不不,我需要這個烤箱造成至少七點傷害!

Q: 如果我<令其回響><輝光火焰>會發生什麼事?

A: 你這是把一張好牌跟你為他所支付的費用丟到水裡。火焰跟其他聚輝的咒語都會依據你所支付的費用的顏色決定效應,但回響所做出來的複製品並沒有被施放,所以你並沒有為他支付任何顏色的魔法力。既然你沒有支付任何顏色,你的複製品就不會有任何效果。

Q: 我用<Lignify>以我對手的<阻滯君父>為目標,但我的對手說即使君父失去了虛色他依然會是無色,為什麼?

A: 他是對的。改變目標顏色的效應會在獲得 / 移除異能之前生效,所以把已經生效的虛色異能移除不會改變什麼。雖然這個結果有點奇怪,但如果把某個東西變成綠色,<Roughshod Mentor>並不會給他踐踏這樣應該會更奇怪吧!

這個不同層的事情會照順序生效的系統稱為分類層,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們這裡有一整篇文章!

Q: 我的對手啟動<Isochron Scepter>,那如果我回應用<塵土先知>把那張被放逐的牌移掉會發生什麼事?

A: 你的對手可能會不太開心,當權杖的異能結算的時候,他會去檢查壓印的那張牌是什麼,然後他不會找到任何可以複製的東西,然後就回家了。你的對手將不會獲得任何複製的東西。

Q: 如果我的對手醒轉施放<時空爆發>但我回應殺掉那塊地,那咒語會因為沒有任何合法目標而消失嗎?

A: 會。雖然時空爆發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任何目標,但在醒轉的情況下就會;就像其他有目標的咒語一樣,如果所有的目標在結算前就落空,咒語就會在結算的時候被反擊,且所有的效應都不會生效—即便咒語裡跟那個目標沒有任何關係的部分。

Q: 我用<牲祭奴獸>跟<滅軍惡體>進行攻擊,然後我的對手用<篩墳惡體>跟另一個生物阻擋了惡體。我的奴獸打到了對手且阻擋的生物死去,那攝食跟占卜的觸發會怎麼排?

A: 在戰鬥傷害造成之後,會有多個由不同操控者操控的觸發式異能等著被放進堆疊。在這個例子裡,所有的玩家會從主動玩家(誰的回合)開始依序把異能放進堆疊。

這代表你的攝食觸發會先被放進堆疊,然後你對手的占卜觸發會接著被放在堆疊最上面。由於堆疊會從上面開始解,你的對手會在你攝食前先占卜,所以如果他不想要他的牌庫頂被你放逐,他就可以把它放到牌庫底去。

Q: <Ghostfire>的異能跟虛色有什麼不同?

A: 他並不叫虛色,就這樣。他們兩個所做的事情是一樣的,都是把牌變成無色,只是沒有帥氣的關鍵字被列在完整規則裡面。

你知道伊莫庫其實是加拿大人嗎?
你知道伊莫庫其實是加拿大人嗎?

Q: <Emrakul, the Aeons Torn>有反有色咒語保護,所以是不是反保護所有非地的有色牌?所有不是地的都是咒語對吧?

A: 不盡然。一個咒語是在堆疊裡等著結算的一張牌(或複製的牌)。雖然所有的非地牌可以是咒語,一旦他們離開堆疊到了其他地方,他們就不是咒語伊莫庫也就不再能反他們了。

這個地方的重點在於伊莫庫並不會反戰場上的永久物,所以一個有色生物只要具有飛行異能,他就可以阻擋伊莫庫。

Q: 我可以用<Glittering Wish>找<孳巢屠夫>嗎?

A: 不行。虛色是一個特徵定義異能,也就是會定義牌的某個通常會在其他地方被定義的特徵(這裡是顏色)。而特徵定義異能會在所有地方都有效。屠夫不只在你的牌庫裡、手上、墳墓場、放逐區或戰場裡會是無色;其他遊戲外的地方也是一樣—你的備牌、你的卡盒或你的牌架上。

Q: 我剛發現<Flourishing Defenses>這張牌,那留存會觸發他的異能嗎?

A: 防衛會在 -1/-1 指示物被放在生物上的時候觸發,這包括指示物被放在已經在戰場上的生物上,或在生物被放進場的時候被放上去。留存異能屬於第二類—他會讓生物帶 -1/-1 的指示物進戰場,然後防衛就會看到這件事發生並觸發他的異能。

Q: 我的對手戰場上有<虛空篩除體>,我可以醒轉施放<散入風中>嗎?

A: 可以。一張牌的魔法力異能是印在牌的右上角的那個值(有些預知將來的牌稍有不同),而總魔法力費用那是那個值的總和,不管顏色。就算你支付了來施放散入風中,但這並不會改變印在牌上的東西—不管你支付了什麼,散入風中的魔法力費用依然是,總數依然是三—奇數。

Q: 我唯一的生物是<謀殺王提瑪瑞>,如果在我的對手試著放逐他的時候,我可以回應用第二個異能犧牲他嗎?

A: 不行。由於提瑪瑞的第二個異能是把他從墳墓場移到某個地方,所以異能只有在墳墓場裡時才會有用。既然提瑪瑞不在你的墳墓場裡,他的第二個異能便不會有作用。

永久物的異能除非有特別標明(神譴的化身們)不然都只有在戰場上才會生效,但其中一個例外是在他的異能是把他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的地方的時候,這個時候該異能就只有在他要被移開的那個地方才會有作用。所以,舉例來說,<Bloodghast>如果在墳墓場裡,他就會在你下地的時候被移為戰場,但如果他在放逐區就不會。

Q: 在阻擋了我的<谷爾瑪釣客>後,我的對手以他的阻擋者為目標施放<定息凝神>並選擇黑色,接著我回應用<穹慧龍舞>把我的釣客變成藍色。現在我的對手說因為我回應所以他可以改選為藍色,是這樣嗎?

A: 是的。你的對手實際上不需要在定息凝神結算前選擇顏色,如果他提早選擇了顏色,也只是如果你沒有任何回應的話他就要選那個顏色。既然你決定要回應,你的對手就不再需要維持它原本的決定,且可以在凝神結算的時候選擇新的顏色。

所以在這個例子裡,比較好的方式是不要回應凝神。如果你等凝神結算,你對手的生物就會獲得反黑保護,然後你就可以不需要擔心他改變他的決定改變心意選擇藍色。

Q: 玩家一手牌調度到六張,他看了看他的手牌,什麼都沒說,然後看了他的牌庫頂,接著決定要調度。這樣該怎麼辦?

A: 你的對手會被視為已經保留了他的手牌,如果他試著再調度的話,他就會被視為在保留手牌後違反了不當起手的規則。由於你只有在完成你的調度決定後才可以占卜1,除非你的對手在看那張牌之前就明確表示他要調度,不然看牌庫頂牌這個動作就會被視為已經完成調度。

很多玩家在過去用看牌庫頂幾張牌這個動作來表達他們想要進行調度,在新的調度規則下,他們得要修正他的習慣,不然只會造成自己的麻煩。

Q: 參加 GP 使用衍生生物有明確的規範嗎?玩家是否應該自備衍生生物如果他們的套牌裡有可以放衍生生物的東西?

A: 衍生生物並沒有明定的規範,只要你有辦法可以表示你的衍生生物。很多玩家會自備,不管是官方所出的、是第三方所設計有職業玩家頭像的,或是其它畫家手繪的—不管怎麼樣,這些都不是必須的。你可以用骰子,或是用小紙片寫上孽裔來表示,任何方式都可以,只要你跟你的對手都清楚他代表的是什麼。

我吃飽了,下週見!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