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你阻止不了我的!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Khan I Axe you a question?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Khan I Axe you a question?

我不敢相信系列又輪替了……重返拉尼卡我們在近代、薪傳和古典賽見!新的標準將由韃契可汗跟塞洛斯組成,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

Q: 我操控一個攻擊大於 4 的生物然後施放<驅離>瞄他,我可以抽一棄一嗎?

A: 不行。當你在結算一個咒語或異能的時候,你照著牌上所寫的指示做。所以首先生物會回到你手上,然後你檢查你有沒有操控力量大於 4 的生物;由於這時候你已經沒有操控力量大於 4 的生物了,你將沒有辦法抽一棄一。


 

Q: 如果我<焚燒殆盡>我對手的<燼雲鳳凰>會發生什麼事?

A: 鳳凰跟焚燒殆盡兩者都會有異能觸發,異能放進堆疊的順序視這是誰的回合而定:誰的回合(「主動玩家」)會先把自己的異能放進堆疊,然後另一個人(「非主動玩家」)再接著把咒語放進堆疊,最後被放進堆疊的咒語會先結算。

所以如果這是你的回合,你對手的鳳凰會先回到戰場,然後他墳墓場裡的牌會全部被放逐;如果這是你對手的回合,他的鳳凰會跟著其他的牌一起被放逐,然後他的回場效應將直接消失。


 

Q: 如果我用<叛行>抓我對手面朝上的<燼雲鳳凰>,接著我拿鳳凰去餵<部落屠夫>,誰會得到鳳凰?

A: 你會!當一個效應讓玩家把一個永久物放進戰場,那個被要求把該永久物放進戰場的玩家將會獲得該永久物的操控權。在這個例子裡,由於你是觸發式異能的操控者,該效應要求你把鳳凰放回戰場(因為當鳳凰死去時你是他的操控者),所以鳳凰將會面朝下回到你的陣營。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個面朝下的生物,如果我用<叛行>抓了它,我可以看那張牌是什麼嗎?

A: 可以。遊戲規則允許你隨時看任何面朝下由你操控的永久物,由於該生物的叛行,你已經變成他的操控者,你自然可以看他到底是什麼。


 

Q: 那等我把該生物還給對手後我還可以繼續看來確定他是什麼嗎?

A: 不行,但其實也沒有這個必要。雖然只你可以隨時看你所操控的面朝下的生物,但你還是有權利可以知道哪一個是你之前操控的那個。簡單來說,你有權利可以清楚的知道(或分辨)每一個面朝下的生物,即使你不知道誰是誰。舉例來說,如果你對手施放一個面朝下的生物,接著你宣告<奪魂斬>該生物,你的對手將不能隨機調整盤面來讓你不知道哪一個生物是剛剛被施放的那隻。


 

我讓你分心了嗎? Did I break your Khancentration?
我讓你分心了嗎?
Did I break your Khancentration?

Q: 我操控<羅剎元老>並想把它變大,我可以施放<蘇勒台腐食艾文>並把墳墓場的牌全部放逐嗎?

A: 只有當你的墳墓場裡只有剛好五張牌的時候。掘穴的異能並不會讓你超額付費,所以一旦你算了五點魔法力(蘇勒台的魔法力是,所以無色魔法力是),你就得要停止 — 挖太深不一定是好事。


 

Q: 那如果戰場上有<Sphere of Resistance>呢?

A: 如前所述,掘穴只會看需要支付的總魔法力裡面的無色魔法力,而總費用是在施放的過程中決定的,包括所有可以減少或需要增加的費用。當阻力球在戰場上時,蘇勒台的總費用會變(但要記得這只是改變你所要支付的費用,蘇勒台的總魔法力費用還是 6,不管你實際上支付了多少),所以你將可以從你的墳墓場放逐六張牌來施放他。


 

Q: 如果我有<冥界獄犬>在戰場上,我還可以施放<焚燒殆盡>?我可以只瞄獄犬嗎?

A: 獄犬不讓咒語或異能以墳墓場裡的牌為目標,但只有用到「目標」這個關鍵字才會被視為以那些牌為目標。焚燒殆盡在提到放逐牌的時候並沒有用到「目標」這個字,所以它並沒有以墳墓場裡面的牌為目標,獄犬也不會管他。


 

Q: 我啟動<龍語者薩坎>的 +1 的異能並用他攻擊,我的對手以薩坎為目標施放<化蛙術>並用 2/2 的生物阻擋他,會發生什麼事?

A: 薩坎會……死去。當化蛙術結算後,薩坎會失去所有他給自己的異能(因為如果有多個效應試圖增加或移除異能時,後者獲勝),其中也包括不滅。由於它是 1/1,在戰鬥時他會受到兩點傷害並死去。


 

Q: 如果我的薩坎在我啟動他的 +1 異能後有四個忠誠指示物,如果他被一個 4/4 的生物阻擋是不是他會死去因為他身上的四個忠誠指示物都會被移除?

A: 不會。當一個效應改變牌的類別或副類別的時候,他就會蓋過它原本的類別(除非他是寫「除此之外……」,或「他還是……」)。薩坎的異能並沒有提到其中任一,所以它原本的類別「鵬洛客 — 薩坎」將會被新的「傳奇生物 — 龍」蓋過;既然他已經不是鵬洛客,所有他所受到的傷害就不再會移除身上的忠誠指示物,所以不管他受到多少傷害,在它變成龍的時候他身上的忠誠指示物並不會減少。


 

Q: 我操控<熾血專家>然後<驅離>一個我對手所操控的生物.我可以把專家靈技的異能疊在上面讓我可抽一棄一嗎?

A: 你必須要照著順序來排堆疊,不過排法著實是你想要的排法。當一個異能被咒語的施放所觸發,該異能會在咒語之前先結算;所以當驅離結算的時候,你的專家已經是 4/2 並可以讓你多看一張牌。


 

Q: 我操控<鬼怪鬧事頭>跟<瑪爾都霸權>,那霸權帶來的鬼怪可以把鬧事頭變大嗎?

A: 可以!當多的觸發式異能同時觸發且由同一個玩家所操控的時候,該玩家可以選擇把它放進堆疊的順序。所以如果你讓霸權的異能最先結算(把它疊在最上面),那額外的鬼怪就可以在鬧事頭的異能結算時被算進去。


 

Q: 如果我操控<自然傳令使葉娃>,我可以閃現面朝下施放<松林行者>或其他具有變身異能的綠色生物嗎?

A: 不行。當你想要面朝下施放一張牌的時候,你得用面朝下的特徵去確認你是否可以施放:面朝下的牌是無色的牌而非綠色,所以你將不能閃現施放他。


 

群魔亂舞 The Khanflux is a dance craze that's sweeping Tarkir
群魔亂舞
The Khanflux is a dance craze that’s
sweeping Tarkir

Q: 我的對手剩 5 而我操控<偵獵犬人>,如果我攻擊而我的對手沒有阻擋,我可以先先攻對他造成 3 點傷害,再用<Backslide>把它翻過來再打他兩點嗎?

A: 你只能打他兩點或三點。如果你讓偵獵犬人在先攻時打他三點,那把它翻成背面(或讓他失去先攻)並不會讓它可以在一般戰鬥步驟再造成一次傷害 — 所有在先攻戰鬥步驟前有先攻的生物都將會被排除在外。當然如果你在先攻戰鬥步驟時就把它翻回背面,那他就只是一個一般的 2/2 生物而已。


 

Q: 如果我放逐了七張牌施放<寶船巡遊>被我的對手<Remand>會發生什麼事?我放逐的那些牌還是會被放逐嗎?

A: 當一個咒語被反擊,你並不會因為你所支付的費用而得到補償,由於掘穴是支付咒語費用的一種方式,你所放逐來施放的牌將永遠的被放逐,即便你的寶船沒有任何效應 — 你必須要有足夠的魔法力或墳墓場裡有足夠的排才能再施放一次。


 

Q: 如果我有結附了<Hyena Umbra>的<旋風高手>,當我的對手施放<止戰寧息>時我的生物跟護甲都會被消滅嗎?

A: 沒那麼強。替身甲是一個替代式效應,只有在他在意的事情(結附生物被消滅)「快要」發生時才會生效。他會替代掉原本「消滅旋風高手鬣狗本影」的效應並改為「消滅鬣狗本影鬣狗本影」,所以高手可以活下來。


 

Q: 在一場雙頭巨人賽中,我可以看我隊友的面朝下的生物嗎?

A: 你不是該面朝下的生物所以你並不能看他們(在雙頭巨人賽中只有非常少的東西是實際上共用的,且操控的生物並不屬於其中之一),但你的隊友可以看並告訴你,或在面朝下 施放前給你看。


 

Q: 我的對手對我的<吞世客波祿卡諾斯>施放<盪鐘擊>,如果我施放<克魯菲斯的先知>,我的卡諾斯可以在我對手的重置步驟站起來嗎?

A: 可以!盪鐘擊只阻止生物在你自己的重置站起來,但如果有些東西讓你的生物可以在別人的重置站起來,盪鐘擊是管不著的。


 

Q: 我操控<巨熊旅伴>跟他的衍生生物和<鐵木爾霸權>,如果我施放<機敏冒名客>並複製熊衍生生物,我可以抽牌嗎?

A: 可以。冒名客(或其他大部分的<仿生妖>異能)並非以 0/0 的樣子進戰場後再複製(因為如果這樣的話,他在複製前就會死去),而是以某個其他東西的樣子直接進戰場 — 他是以 4/4 的樣子進場,所以也會觸發霸權的異能。


 

Q: 一場比賽中,如果我贏了一場比賽後對手沒有展示他面朝下的生物就收牌了,我是接著獲得第二盤的勝利嗎?

A: 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沒有在遊戲結束時展示面朝下的生物(為了確定他們是真的可以被面朝下施放的)只有在競爭及專業級別的比賽中才會獲得一盤敗。在一般級別的比賽(像店家賽或週五認証賽)裏是沒有一盤敗的處罰的,取而代之裁判會教育玩家怎麼樣才是正確的遊戲進行方式,並「提醒」玩家一再犯錯會受到判罰。

另外,韃契可汗的規則更新裡提到了這類的一盤敗只適用在當比賽中,即使該玩家已經輸掉了那盤比賽也是一樣 — 這是為了避免這個錯誤進而造成該玩家一局敗的結果。


 

James Bennett

這是本週的問題,大家一起投入韃契可汗的世界吧!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