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眾神也瘋狂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208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他正延展

 

天神創生已經陪伴我們兩個星期了,而這兩個星期陪伴我們的還有詭異的天氣(譯按:似乎全球都一樣啊);一部份的英格蘭泡在水裡,一部分美國不下雪的地方飄起了大雪……唯一的解釋是:神,所以我們來看看我們可不可以藉由回答問題來減緩這一切的發生吧!

NewImage 

 

Q: 在上一週的專欄中提到,當迷宮精靈在場上時,Bazaar of Baghdad可以挖掘墳墓場裡兩個具有挖掘異能的生物,但在官網上說「如果一個替代式效應試圖替代一張你不能抽的牌,你則不能替代這個效應。」哪個是對的?

A: 兩個都是對的!

重點在於你是否有被允許在那個時間點做某件事。舉例來說,如果來說如果你把這回合可以抽的每張牌都替代為挖掘,那你實際上並沒有抽任何一張牌,所以迷宮精靈也不會阻止你,你可以持續用挖掘來代替你的抽牌。

但如果你已經抽了一張牌了,當你要抽下一張牌的時候,迷宮精靈會阻止你抽牌也同時阻止你用任何的方式來替代這個抽牌 — 如果那個你預期替換掉的事情無法發生,則替換的動作也自然無法發生。

NewImage

 

Q: 當戰場上有願景齊現時我神授蒙恩羊蹄人,那願景齊現的異能會找的是生物、結界、還是兩者皆是?

A: 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你放逐的是一個結界咒語(不是生物咒語,因為你是用神授的方式施放他的),所以願景齊現只會尋找結界而不會找生物;如果你是用一般的方式施放羊蹄人,那願景齊現則會找一個結界或是生物的東西。

NewImage

 

Q: FAQ上說Rain of Gore不會對繫命造成影響,但繫命不是屬於異能嗎?

A: 血塊雨在意的是獲得生命是否來自於咒語或異能,但繫命雖然是一個異能,但他並沒有產生「獲得生命」的動作,而是遊戲改變的這些異能(繫命、枯萎、侵染)造成傷害的方式,所以獲得生命的原因是當你用一個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進行攻擊或阻擋的時候它所造成的「戰鬥傷害」,不是咒語或異能而屬於在戰鬥步驟裡的一個動作,所以血塊雨並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NewImage

 

Q: 如果多個永久物同時被放進墳場(例如被最高裁決),那我要怎麼知道他被放進墳場的順序?他們有順序嗎?

A: 那些牌在墳墓場裡有順序,而順序是由你決定的;雖然在大部份的時候不會有影響,只有一些很舊的牌會管牌在墳墓場裡的順序,不過那些牌已經沒有再印了,所以只有在古典或薪傳比賽的時候你要特別注意牌在墳墓場裡面的順序。

NewImage

 

Q: 那如果是牌要被放在牌庫頂(例如:Frantic Salvage)的時候呢?我可以選擇順序嗎?我的對手會知道順序嗎?

A: 你可以選擇順序而你的對手也不會知道。這兩個的規則是一樣的,牌回到誰的牌庫誰就可以選擇順序,不過跟墳墓場不一樣的是牌庫不是公開區域,所以你也不需要向任何人展示你的順序,自然也不會有人知道你把什麼放在最上面。

NewImage

小草承受一切,你也是。

 

Q: 我操控克羅芬斯的駿馬然後施放 X=5 的史芬斯的啟示,我的對手可以看到我抽起的每張牌嗎?

A: 可以!雖然大部份的抽牌咒語都是讓你一次抽起那些牌,但每個抽牌的動作還是獨立的,所以你並不是一次把五張牌放進手中然後展示他們下面的那張牌,而是抽一張(已經被展示)的牌,展示下一張,在一直重複這個動作(在這個 case 裡你抽五張),所以你的對手會在你抽每張牌前的那個時機點知道那張牌是什麼。

NewImage

 

Q: 蒼鷺天使席嘉妲會阻止屠戮神墨癸斯的異能嗎?

A: 可能不是你所期待的那樣。墨癸斯提供你一個在犧牲生物跟被打兩點中的選項,所以如果你不能犧牲生物,這並不代表你就可以躲掉這兩點傷害,而是你必須選擇受兩點傷害(因為不能犧牲生物),墨癸斯將會在每一個維持步驟為你做選擇並對你造成兩點傷害。

NewImage

 

Q: 我施放Mistbind Clique,那當他進戰場且奪冠異能觸發進入堆疊,我回應變身我的易形地窖,如果我的對手回應殺了地窖會發生什麼事?

A: 你有幾個選擇:如果你有其他的仙靈,你可以放逐其中一個來保有你的聚群,如果你有另一張易形地窖,你可以變身他來奪冠;不過如果你沒有其他的仙靈或你不想放逐他們任何一個,你則必須要犧牲你的聚群,而聚群的第二個異能也不會觸發且橫置地。

NewImage

 

Q: 那如果他在我變身易形地窖後殺了我的聚群,他是不是就徹底擺脫掉我的走路地了?就像回應遺忘輪的進場效應那樣?

A: 他確實可以永遠的放逐掉某些東西,不過你並不需要如此做;身為聚群跟走路地操控者,你可以選擇要讓什麼事情發生。當聚群死後,他的離場異能會先觸發並把奪冠的東西帶回來,所以如果你已經奪冠了你的走路地,那當聚群的進場異能結算時你的走路地將會被永遠被放逐。

不過好消息是你並沒有被強迫一定要在聚群的進場異能結算時放逐生物,你可以選擇不要放逐任何東西,雖然這會造成你必須要犧牲聚群,不過聚群早已經不在戰場上所以也沒差了。

NewImage

 

Q: Yixlid Jailer會阻止Kitchen Finks的留存異能嗎?

A: 幫廚奧夫比你想的還要強!留存(和不息)異能的觸發是基於異能本身,並在其身上放上適當的指示物。由於最後生物會待在戰場上,所以移除墳場中的牌的異能並沒有辦法阻止他觸發。

NewImage

 

Q: 那如果是Emrakul the Aeons TornProgenitus的異能呢?

A: 伊莫庫的異能會失去作用,任何「當這個東西被從任何地方放進墳墓場」的異能會從墳墓場觸發,也就是這個異能必須要牌在墳場時才會有效果;祖神獸則不一樣,他從來沒有碰到墳墓場,它是由一個替代性效應把他要放進墳墓場的動作替換為洗回牌庫,所以獄卒並沒有辦法阻擋祖神獸。

NewImage

 

Q: 那如果我是用迅咒法師給某些牌返照呢?獄卒會移除他得到的返照異能嗎?

A: 這要是情況而定,或精確點來說,當同一個物件獲得和失去某個異能的時候,會依照時間印記來決定效應,而通常最後的影響將決定一切。如果迅咒法師最後,那張牌將會因為迅咒法師有最後的時間印記而獲得返照異能;但如果獄卒是在法師的異能結算後後才進場,那張牌將會因為獄卒擁有最後的印記而移除該牌的返照異能。

NewImage

 

Q: 我戰場上有Dark Depths而我正努力把它變成聖者,但我的對手剛施放了Blood Moon,假設我最後成功了解掉了腥紅之月,我的暗黑深淵會被重設還是失去所有的指示物?

A: 兩者皆非!雖然腥紅之月改變類別的效應移除了暗黑深淵的異能(他將只能橫置來產生紅色魔法力),但除此之外他什麼也沒有做,自然也不會移除上面的指示物。所以當腥紅之月被解掉,你的黑暗深淵會保有跟原來一樣的指示物的數量(他不會被重設因為他並沒有重新進到戰場,他只是又改變了類別而已)。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已經蠻化的喬木巨像,但我用了生機轉移把它身上的 +1/+1 指示物移調,這樣是不是就代表我可以再蠻化他一次然後消滅另一個生物?

A: 不是,雖然變成蠻化跟獲得指示物是同時發生,但失去身上的指示物並不會把生物變成「未蠻化」的狀態。蠻化是跟指示物獨立的狀態,也跟其他該生物身上發生的事互相獨立。簡單來說,唯一可以重設生物已蠻化狀態的唯一方法就是讓他離開戰場再回來,因為他會忘記他曾經被蠻化過,也會忘記所有他之前的狀態。

NewImage

直到旋轉

 

Q: 我戰場上有貪歡神謝納戈斯,手上還有另外一張且可以用野蠻召喚來在戰鬥階段召喚出來,我可以在戰鬥階段開始時如此做並利用新的傳奇法則來保留新的,讓某一個生物獲得四倍的攻擊力嗎?

A: 確實如果你讓謝納戈斯的異能多次觸發,你可以獲得一個攻擊力四倍的生物(兩個分別結算並加倍),但你所說的狀況並沒有辦法讓你獲得多個觸發。問題在於,如果你要獲得兩個觸發,你必須在戰鬥階段開始時兩個謝納戈斯都必須要在戰場上 — 但這沒有可能發生,如果有狀態動作(這裡是傳奇法則)要發生,遊戲永遠不會進行到下一個步驟,所以你怎麼樣都只會獲得一個觸發。

NewImage

 

Q: 我知道如果我碎顱擊我的對手,他在這回合都將沒有辦法獲得生命,但如果我把碎顱擊打在他身上的傷害轉到築念師傑斯身上呢?是不是代表傑斯 +1 的異能就沒辦法啟動?

A: 記得牌永遠只會做他說的動作,碎顱擊只有說他會不讓玩家獲得生命,而沒有說他會不讓鵬洛客獲得忠誠指示物(鵬洛客不是玩家,也不被視為玩家,也沒有生命值),所以碎顱擊將無法阻止鵬洛客增加忠誠。

NewImage

 

Q: Rage Nimbus可以以自己為目標啟動他的異能嗎?如果可以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 它可以,但不會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玄雲的異能並沒有不讓它瞄自己,所以自己自然是一個合法的目標;但他的異能會要求玄雲本回合如果可以攻擊的話則必須要攻擊,但他你到了宣告攻擊者的階段,你會發現它具有守軍異能而無法攻擊,所以他就不會攻擊。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暴動之王拉鐸司Mycosynth Lattice,那是不是我如果讓對手本回合失去足夠生命的話,我所有的生物咒語就都可以免費施放?

A: 雖然格柵讓你用各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無色的部分,他並沒有把咒語的魔法力費用變成無色;拉鐸司並沒有辦法幫你減少有色的魔法力費用,所以你實際讓還是要支付足夠的魔法力費用才能施放你的咒語。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選擇不要對頭骨先知致敬,我可以融咒一張連體牌嗎?

A: 可以,只要你的連體牌有融咒藝能的話。融咒的限制只有在你只能當他在你手上的時候使用,而非其他的地方(例如你不能返照然後融咒),但從手上不需支付魔法力施放並不影響。由於融咒不是替代性費用,你可以開心的使用兩邊來干擾你的對手。

NewImage

 

Q: 我在眷寵重裝步兵身上神授了雲雨水靈,而我戰場上還有城邦神厄芳拉;如果我的對手殺了重裝步兵,所以厄芳拉可以在下一個重置時讓我抽一張牌嗎?

A: 不行,因為水靈並沒有進到戰場,他一直都待在戰場上只是特徵改變的,所以厄芳拉的異能並不會觸發,你也不能抽牌。

NewImage

 

希望我們的努力可以讓你擺脫過去幾週困擾你的問題,如果沒有,那就等下週的顱內植入吧!

– James Bennett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眾神也瘋狂》中有 5 則留言

  1. 其實有個基本原則
    1. 從戰場進入墳墓場:在戰場上觸發
    2. 從任意區域進入墳墓場:在墳墓場中觸發

    3. 從戰場之外的某一地區進入墳墓場:蠻少見的,遇到再翻個規則書先……

  2. 水靈這樣不算進場?

    Q: 我在眷寵重裝步兵身上神授了雲雨水靈,而我戰場上還有城邦神厄芳拉;如果我的對手殺了重裝步兵,所以厄芳拉可以在下一個重置時讓我抽一張牌嗎?

    A: 不行,因為水靈並沒有進到戰場,他一直都待在戰場上只是特徵改變的,所以厄芳拉的異能並不會觸發,你也不能抽牌。

  3. 以結論而言,留存(不息)只會在戰場上觸發,而不是在墳場(雖然還是有進墳場這個動作)

  4. 幫廚奧夫的部分敘述有誤:
    「留存(和不息)異能的觸發是基於異能本身,並在其身上放上適當的指示物。由於最後生物會待在戰場上,所以移除墳場中的牌的異能並沒有辦法阻止他觸發。」

    『最後生物會待在戰場上』並不是正確的理由。比對原文後,此敘述應該改為如下:

    「留存(和不息)異能的觸發是基於該生物死去之前是否具有留存(和不息)異能,以及對應的指示物(留存:-1/-1,不息:+1/+1)來判斷。此觸發在乎的是生物存在於戰場上的狀態,所以移除墳場中的牌的異能並沒有辦法阻止他觸發。」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