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生而狂野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96
作者:Carsten Haes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Let’s Party!

 

歡迎來到新的一期的顱內植入,這是在眾神創生售前現開賽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所以自然是我們的眾神創生特別版!這其中我們會介紹跟眾神創生有關的問題跟關鍵字,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而你會得到來自我們任何一個作者的回覆,你的問題也可能出現在未來的專欄中;如果你有沒有在這裡回答到的問題,你可以參考看看 FAQ,FAQ 涵蓋了大部分你可能會碰到的問題,試試看吧!

 

Q: 如果我用枯膽惡疾殺我對手的易形地窖後,再啟動我自己的易形地窖,這樣我的易行地窖會死嗎?

A: 不會,你的走路地會活得好好的。當枯膽惡疾結算後,他會產生一個定格在當下的持續性效應,但在那之後他將不再在乎其他叫做易形地窖的生物。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施放覆火鳳凰-而我選擇不致敬,我可以在他獲得敏捷跟回手的異能前殺掉他嗎?

A: 可以。鳳凰的敏捷和回手異能是從他的進場異能而來,而這個異能會使用堆疊,所以你可以回應他施放任何你有的瞬間殺生物咒語。

NewImage

 

Q: 夜篷幽靈會被欺瞞神斐納克視為六點獻力嗎?

A: 不會,藍黑獻力並不代表藍色獻力加上黑色獻力,藍黑獻力指的是你的永久物所擁有的藍色或黑色的魔法力符號的總數。任何一個屬於其一或其二的魔法力符號將會為你的藍黑獻力加一,所以幽靈只會增加你三點的藍黑獻力。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夜篷幽靈欺瞞神斐納克和其他的永久物讓他的藍黑獻力剛好是七,如果他橫置斐納克磨我七張牌,這時我回應殺了他的幽靈會發生什麼事?

A: 一大堆「沒事」會發生,你也可以避免被磨牌!當異能結算後,他會檢查「這個生物」的防禦力到底是多少,而「這個生物」指的就是斐納克 — 即使他已經不是生物了,但既然他已經不是生物,異能也不知道他的防禦力是多少,所以異能只會磨你零張牌。

NewImage

 

Q: 接著上面的問題,如果我的對手是橫置夜篷幽靈來磨我,那我回應殺掉幽靈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 這個狀況的話你還是會被磨牌。「這個生物」現在指的是幽靈,既然遊戲問的是一個已經不在原本的區域中的特定物件,遊戲會使用最後已知的資訊來處理,在那時幽靈的防禦力是三,所以你會被磨三張牌。

NewImage

 

Q: 如果我使用特性治療屠戮神墨癸斯的紅色改成黑色,墨癸斯會在算黑色獻力的時候會把黑色的魔法力符號算兩次嗎?

A: 不錯的嘗試,可惜不行。在你改變了文字後,墨癸斯會檢查你「黑色和黑色的獻力」,但就像我們剛剛在斐納克的問題中看到的一樣,他只會算你的永久物中屬於黑色和 / 或黑色的獻力,也就是跟只算黑色的獻力沒什麼兩樣。

NewImage

 

Q: 如果我用阿喀洛斯徵兵員的勇行異能來抓我對手橫置的理念仲裁者,那我會獲得仲裁者的啟悟異能嗎?

A: 會!徵兵員讓你獲得仲裁者的操控權並重置他,所以照著這個順序進行,當仲裁者被重置的時候你確實擁有它的操控權,所以你也同樣操控了啟悟的異能。

NewImage

手牌優勢?那是什麼?

 

Q: 我的對手操控迷宮精靈,如果我用Electrolyze殺了討厭的精靈,我可以抽電解的牌嗎?

A: 不行,電解的異能結算時並沒有確實殺掉精靈,他只是在精靈身上標註了兩點的傷害,然後把骯髒活交給狀態動作去做;不過,狀態動作只有在電解完全結算後才會檢查,所以當電解讓你抽牌的時候精靈還活著,即使他馬上就要死了,死前他還是可以再阻止你抽牌。

NewImage

 

Q: 如果我跟我的對手都操控想像典範會發生什麼事?

A: 你們兩個都生物都只能待在地上。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典範先進場,他的效應就會優先適用,讓你所有的生物獲得飛行並移除所有你對手生物的飛行異能,且產生一個禁止你的對手生物獲得 / 擁有飛行異能的效應。接著你對手的典範產生效應,嘗試讓他的生物獲得飛行異能(但失敗),接著移除所有你的生物的飛行異能, 且同樣產生一個禁止你生物獲得 / 擁有飛行異能的效應。

NewImage

 

Q: 我可以同時操控貪歡神謝納戈斯貪歡者謝納戈斯嗎?

A: 可以,現有規則並沒有阻止你如此做,而這也是我們唯一在乎的。傳奇法則只會檢查傳奇永久物,但鵬洛客謝納戈斯並不屬於其一;鵬洛客法則只檢查鵬洛客,但神謝納戈斯也不是,所以沒有理由不讓他們兩個同時待在戰場上。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勇氣典範,是不是我對手的鬼刃幻靈的先攻就會被移除,然後只會在一般戰鬥傷害步驟造成傷害?

A: 可惜沒那麼好,即使先攻跟連擊是很相像的異能,他們仍分屬不同異能。連擊並不代表「先攻」 + 「一般攻擊」,所以幻靈並沒有先攻異能,勇氣典範也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NewImage

 

Q: 我操控克羅芬斯的駿馬,如果我的牌庫頂是地牌,手上也有一張地牌,我可以兩張都使用嗎?

A: 如果得到其他人的幫助的話,你不能如此做。駿馬的異能允許你從你的牌庫頂施放地牌,但他並沒有改變你每回合可以使用多少張地牌的限制。那個數量還是一,所以你必須要選擇你要使用你手上的地牌還是牌庫頂的地牌。

NewImage

 

Q: 如果我用沉靜哨衛把我墳墓場裡的鬼刃幻靈挖出來,我可以神授幻靈來結附我的生物嗎?

A: 不行,具有神授異能的生物只有在他是被神授費用所施放時才會變成靈氣;在這個例子中,幻靈並沒有被施放,所以你也沒有機會可以支付他的神授費用來把它變成靈氣。這張牌會用一般的方式進場 — 一個具有結界身份的生物。

NewImage

 

Q: 遲鈍法球會關掉致敬的異能嗎?

A: 不完全,不過大致上來說會。致敬的異能包含兩個部分:一個問對手要不要支付致敬費用來改變生物進戰場方式的替代性效應,和一個如果對手未支付致敬費用時所產生的觸發是效應。遲鈍法球不會關掉第一個異能,所以如果你的對手想要,他依然可以支付致敬的費用,但是遲鈍法球會關掉進戰場的觸法效應,所以即使你的對手沒有支付致敬費用,該異能也不會觸發。

NewImage

 

Q: 星幽羊角的三個 X 的費用是怎麼回事?如果我只支付 會發生什麼事?

A: 你不能只支付 來施放他。費用裡有 並不會用你支付了多少費用來倒回去計算。你先選擇一個 X 的值,計算相應的總魔法力費用,然後支付費用。既然牌上寫了三個 X ,你必須要為上面每個指示物支付三倍的費用。在沒有其他任何改變費用的前提下,你可以合法支付的費用是 (沒有指示物)、 (一個指示物)、 (兩個指示物)、 (三個指示物)或其他三的倍數。

NewImage

介意我破壞你家嗎?

 

Q: 如果我用卓莫克雷提攻擊而我的對手操控一張已橫置的生物,他可以用它其他未橫置的生物來阻擋我的巨海獸嗎?

A: 不行!卓莫克雷提的異能會產生阻擋的限制,而唯一的解決方式是你的對手用他所有的生物來進行阻擋;既然他沒辦法如此做,他就不能阻擋你的巨海獸。

NewImage

 

Q: 我對手所有的生物都站著,在我用我的卓莫克雷提攻擊前,我用牲祭印記來瞄我對手的其中一個生物,這樣是不是他所有的生物都必須要來阻擋我的巨海獸?

A: 沒錯!如前述,卓莫克雷提會產生阻擋的限制,而牲祭印記產生一個阻擋的要求;你的對手必須要在不違法限制的情況下滿足所有的要求;只使用有印記的生物來阻擋確實滿足了要求但卻違反了限制,所以這條路不可行,唯一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生物都送去阻擋,這是唯一可以滿足要求又不違反限制的方式。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好戰雕柱被結界(例如勇氣典範)所影響,它可以被視為被結附嗎?

A: 不行,生物被結附指的是他身上有結附他的靈氣;被一個非靈氣結界的異能影響還不夠。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煽怒祭師,合法施放波洛斯裁定師的方式是?

A: 當你施放一個有混血魔法力的咒語的時候,在施放前你要選擇的是每個混血魔法力你要支付哪一半,然後才是計算會對費用造成的影響並計算總魔法力費用。如果你幫裁定師的魔法力三個都選擇白色,你就得支付 來施放他,除此之外,你都可以減免一點紅色的魔法力,所以你可以支付 來施放他。

NewImage

 

Q: 我可以啟動提瑪瑞的僕從的重生異能來橫置他,這樣讓我的下個回合可以觸發他的啟悟異能嗎?

A: 不行。重生一個生物並不會馬上橫置他,重生只是讓生物獲得一個重生護盾並在他下一個將被消滅的時候保護(並橫置)他。所以僕從只有在有東西要消滅它的時候才會被橫置,此外,他都會一直乖乖的站著。

NewImage

 

Q: 我可以在我對手沒有操控生物的時候施放砂暴掃蕩只為了占卜嗎?

A: 可以!砂暴掃蕩並沒有瞄任何生物,所以他不需要任何生物在場;如果你的對手在砂暴掃蕩結算時沒有操控任何生物,他就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然後直接進到占卜的那個部分。

NewImage

 

Q: 我可以為刻拉諾斯的喚嵐師支付 來占卜2 嗎?

A: 不行,這個異能不是這樣用的。你確實可以在你可以支付費用的情況下啟動多次的異能,但每次都只會讓你占卜 1,占卜 1 兩次跟占卜 2 是不一樣的,尤其在如果你的第一次占卜看到的牌你想要把它留在牌庫頂的時候。

NewImage

 

這就是本週的內容啦!下週我們將會準備更多眾神創生的問題!

– Carsten Haese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生而狂野》中有 3 則留言

  1. 根據玩mo的經驗,放鳳凰時會問你要不要致敬,不管按yes或no,接下來的結果都會進入堆疊等著結算,所以可以在結算前回應~

  2. 覆火鳳凰的致敬異能,為什麼可以回應啊?
    這部分不甚了解。這樣致敬感覺就弱了啊!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