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三關鍵字堆疊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052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你不會碰到更虔誠的靈魂了。

 

歡迎回來觀賞新一期的顱內植入!在塞洛斯的眾神、英雄、和魔物終於可以自由的在桌上跑來跑去的現在,顱內植入的信箱可是快要被塞洛斯主題的問題給灌爆了。我們試圖尋找電子工人來幫忙清理,但是這些人索價不斐,所以我們可能要數個星期才能找到請的起的人。直到那時,我希望你們很喜歡塞洛斯! 

你們有些人可能有注意到今天的專欄有個明顯的遺漏。我在這要嚴正聲明這和遊戲機制所造成的慢性重複性頭痛一點關係都沒有。一點都沒有。 

如同往常,你們可以將問題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來取得答案(嗯,至少在工人清理之後),或者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來獲得簡短的答案。不管如何,你的問題都有可能出現在以後的專欄之中。

 

[Q]像是Turn // Burn之類的雙拼卡在墳場對於咒心蓋美拉來說算是一個還是兩個瞬間?

 

[A]一個而已。咒心蓋美拉只會計算你墳場中具有瞬間或是巫術類別的牌,儘管Turn // Burn上面印了兩個「瞬間」的類別,但它還是一張卡而已,所以它只會被計算一次。

 

 

[Q]赫利歐德的長矛的消滅異能在雙頭巨人中會如何作用?

 

[A]如果你的對手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話,不太好。在雙頭巨人中,生物會對防禦隊伍進行攻擊,但是在分配戰鬥傷害時,攻擊生物的操控者可以選擇要對哪個「頭」造成傷害。所以如果一個頭操控長矛,那攻擊隊伍就可以選擇讓他們的生物對另一個頭造成傷害,讓長矛什麼都消滅不到。 

但是…如果你的對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呢?技術上來說,他們必須要選擇一個頭來造成傷害,但是很多玩家並不知道他們必須這麼做,所以也不會管他。如果你在正式比賽中,那在這種情況下魔法風雲會的比賽規則裡有個默認的規則:如果他們沒有指定,那傷害將會對主要的玩家造成(也就是坐在右邊的玩家)。 

因此如果你讓操控長矛的玩家坐在右邊,那當對手攻擊並且沒有聲明對誰造成傷害時,這時遊戲就會假設他們對長矛玩家造成傷害,而該玩家也可以自由的重擊這些該死的生物。至少在他們呼叫裁判,理解規則,然後在之後的遊戲正確分配戰鬥傷害之前都會是這樣。

 

 

[Q]在雙頭巨人中,我可以施放咒語觸發隊友的勇行生物嗎?

 

[A]不行。勇行異能只會在其操控者施放咒語指定他們為目標時觸發,所以儘管你和他們的操控者可能站在同一陣線,但你們畢竟不是同一個玩家,所以你無法觸發隊友的勇行生物。

 

 

[Q]雙頭巨人會共享獻力嗎?

 

[A]不會。雙頭巨人中唯一分享的資源就是生命值和回合的步驟。獻力只會檢查你所操控的永久物上面的魔法力符號,而因為你並不操控你對手的永久物,所以它們不會被列入計算。

 

 

[Q]假設我操控生機大師,然後施放獵神倪勒婭。那倪勒婭會以突變體神,身上帶著兩個+1/+1指示物的狀態進戰場嗎?

 

[A]如果倪勒婭看到足夠的獻力,會的。只要你綠色的獻力夠高使得倪勒婭以生物狀態進戰場(包括她自己的綠色魔法力符號),那生機大師就會作用將她變成突變體神並給她指示物。 

如果你綠色的獻力不夠,那生機大師看到的倪勒婭在戰場上時並不是生物,所以也不會去突變她了。

 

 

[Q]那如果我綠色獻力不足,使倪勒婭不再是生物,然後在之後又獲得足夠的獻力呢?她還會是突變體神嗎?還是又變回只是神而已?

 

[A]她還會是個突變體。生機大師的持續效應不會停止對她的作用,即使她已不在是個生物。這樣只是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因為失去生物類別也會一併移除她其他所有的生物類別。當她的能力讓她變回生物之後,我們又可以看到突變體神了。

 

 

[Q]由於赫利歐德的長矛是個結界神器,那我施放它會觸發我生物的勇行異能嗎?

 

[A]不會。魔法風雲會中會用到「目標」這個字的咒語只有瞬間、巫術,以及靈氣咒語。不是靈氣的結界咒語不會有任何目標,不管它們在戰場上時的異能會影響到什麼。

 

 

NewImage

你可能不會想和路上的老人起爭執,但是我確信和路上的殭屍起爭執是完全沒問題的。

 

[Q]當安福陵的暗賈進戰場時,如果我的對手回應它的異能宰了它會發生什麼事?

 

[A]你黑色的獻力會減少,然後你對手那邊吸來的生命也會一起減少。暗賈的異能只會在結算時計算你的獻力,所以如果它已經不在,那它就不會列入獻力的計算中。

 

 

[Q]所以如果我回應墨癸斯的劫掠者的異能斃了他,那獲得敏捷和威嚇的生物會變少囉?會是哪些呢?

 

[A]然~後特例就出現了。回應劫掠者的異能宰掉他並不會減少異能的目標數量。 

其他的起動或是觸發式異能只會在結算時計算你的獻力,但是劫掠者會將你的獻力設為他異能的數量。由於目標在異能進堆疊時就得選定,所以他當下就得計算獻力,之後改變獻力並不會改變選定的目標數量。

 

 

[Q]我戰場上有三個魔異盒然後用其中兩個磨牌。然後我撬開第三個。我會得到其他兩個盒子裡的東西嗎?

 

[A]不會。當像是魔異盒這種牌提到它自己的名字時,這代表的是「這個特定的物項」,而不是「任何和這同名的物項」。其他兩個魔異盒磨掉的牌不會被第三個的犧牲所影響。

 

 

[Q]如果我用猛惡再生將我墳場裡的阿喀洛斯聖戰軍放逐,我會獲得衍生物嗎?

 

[A]不會。像是其他只能在戰場上起動或是觸發的異能一樣,勇行異能[i]只[/i]會在戰場上觸發。指定你墳場中的生物牌為目標並不會觸發他們的勇行異能。

 

 

[Q]如果我的對手試圖在戰鬥階段前消滅海難歌手,我可以用它的第二個異能讓她的攻擊生物變小嗎?

 

[A]你可以使用異能,但是這麼做並不會有什麼效果。歌手的異能只會影響異能結算時實際攻擊的生物。如果其他物項在之後成為攻擊生物,那它就不會受到影響。

 

 

[Q]如果我操控雄心戰士然後施放捕食讓戰士和另一個生物互鬥,我的戰士會在互鬥前獲得+1/+1指示物嗎?

 

[A]會的。戰士的勇行異能會在施放捕食的時候觸發並且堆疊在其上,因此它會先結算將戰士灌大來面對接下來的捕食。

 

 

[Q]我操控沒有指示物的首號實驗體。如果我施放英雄年代史家,我可以排列堆疊讓我抽到牌嗎?

 

[A]可以的。英雄年代史家的異能不管你有沒有操控帶有指示物的生物都會觸發。它只會在異能結算時檢查是否有帶有指示物的生物。所以假設你讓實驗體的異能先結算,那指示物在年代史家檢查時就已經存在,你就可以抽一張牌。 

這種影響觸發異能是否觸發的條件稱為「以如果開頭」的子句,而它們都會出現在異能的觸發條件和效果之間。如果條件出現在效果之後,那它就不是「以如果開頭」,並且只會在結算時檢查。

 

 

NewImage

幹嘛這麼困惑呢?規則敘述只有九行而已。

 

[Q]假設我操控得享安息邁勒堤斯的達克索斯。達克索斯的戰鬥傷害觸發放逐了一個瞬間或巫術。當放逐的牌被施放並結算之後,它會回到放逐區。我還能再施放他嗎?還是它已經是個不同的物件?

 

[A]它是個不同的物件,所以達克索斯不會讓你再施放它一次。它在你施放時就成為一個新的物件,達克索斯也會忘記它的存在,所以即使它因為某種原因又被放逐,達克索斯也還是找不到它。

 

 

[Q]由於獵神倪勒婭喚獸師賈路所以我有3點獻力。我想要-3賈路將首席潔加娜放進戰場。這樣我可以抽幾張牌?

 

[A]首席潔加娜會以沒有指示物的狀態進戰場,你也只能抽一張牌。潔加娜會在實際近戰場前檢查你生物們的力量,因此在她檢查的時候,你的獻力不足以讓倪勒婭變成生物。所以就潔加娜的觀點來看你連一個生物都沒有,所以不會獲得任何指示物。

 

 

[Q] 邁勒堤斯的達克索斯織魘師安梭苛都允許你操控對手的生物。那如果我用背叛徵兆來重新獲得我東西的操控權會怎樣呢?

 

[A]你會獲得它的操控權直到回合結束,然後效應終止,它也會回到對手的操控之下。你擁有這張牌這事實並不沒有任何影響-由於它是在你對手的操控之下進戰場,所以他會持續操控它,直到有其他效應干涉為止。

 

 

[Q]我操控Greater Good,然後起動吞世客波祿卡諾斯的蠻化異能,其中X=2。這樣在異能結算時,蠻化異能會進堆疊,然後我可以回應觸發犧牲波祿卡諾斯給犧牲小我並且抽7張牌,這樣沒錯吧?如果我這樣做,波祿卡諾斯還會造成傷害嗎?

 

[A]這是正確的,而且波祿卡諾斯的確會造成傷害。雖然互鬥要求兩個生物都必須得在戰場上,但是波祿卡諾斯的異能並不一樣,所以沒有這種需求。如果波祿卡諾斯在異能結算時不在場上,這傷害還是會對其他生物造成,儘管它們沒辦法回打,因為波祿卡諾斯已經不在了。

 

 

[Q]如果我施放墨癸斯的劫掠者然後指定落難英雄為目標,那英雄的勇行異能會觸發嗎?

 

[A]不會,因為勇行需要你施放一個咒語指定生物為目標,而墨癸斯的劫掠者這生物咒語並不會那麼做。一旦咒語結算然後劫掠者進戰場時它的異能就會觸發,之後它的[i]異能[/i]會指定英雄,但是異能和咒語是不同的,所以勇行異能不會觸發。

 

 

[Q]我操控波洛斯裁定師以及厄睿柏斯的神鞭。我的裁定師因為阻擋而死去。我會因裁定師的觸發而獲得生命嗎?還是因為它已經不在戰場了所以不會?

 

[A]你會獲得生命。在傷害造成時,遊戲會檢查裁定師來看看它是否有繫命,但是由於它已經不在戰場上了,所以必須使用最後已知資訊來決定。由於裁定師最後在戰場上時的確有繫命,所以你會獲得和造成傷害等量的生命。

 

 

[Q]如果我將百臂巨人蠻化,然後用雲移閃爍它,那它還會是蠻化的嗎?

 

[A]不會。在遊戲的眼中,百臂巨人一旦改變區域就會是一個新的物件了,即使它立刻回來也是如此。這個新的百臂可能和之前離開的異常相似,但是它並沒有蠻化。

 

 

[Q]我用熔鍛神普羅鋒斯和我的波洛斯裁定師攻擊。裁定師被先攻的生物擋死了,使得我的紅色獻力小於5。這樣普羅鋒斯還會造成傷害嗎?

 

[A]很可惜,不會。一旦你的獻力小於5,普羅鋒斯就不再是生物,而不是生物的物件會被移出戰鬥。如果你想要他造成傷害,普羅鋒斯在第二個戰鬥階段必須還是生物才行。

 

 

[Q]我操控Dawn Elemental太陽神赫利歐德。我的對手施放對這兩的施放Withdraw,以赫利歐德為第二個目標。如果我選擇不支付,那赫利歐德會因為他不再是個合法的目標而留在戰場上嗎?

 

[A]不會,赫利歐德會被彈回手。咒語和異能會在開始結算時檢查它們的目標是否合法,但在之後並不會再檢查,所以即使赫利歐德在咒語結算中不再是個合法目標,但Withdraw並不在乎,因為它已經開始結算了。它會正常的影響赫利歐德,即使他已不再是個合法的目標也一樣。

 

 

[Q]我在獻力不足時施放熔鍛神普羅烽斯,然後戰場上又有Humility時會發生什麼事?

 

[A]遊戲爆炸了。幹得好,英雄。 

正經來說,多虧了層級系統,由於普羅烽斯的獻力異能會改變類別,所以它會在謙卑能移除它之前先作用,因此普羅鋒斯會根據你的獻力在人界和冥界之間跳來跳去。唯一的不同點是他若是生物的話他就會是個沒有任何異能的1/1,因此你可能想要降低你的獻力。

 

 

這期蠻化的顱內植入就是這樣了!請記得下週回來,看James英勇的對付更多的問題。 

直到下次,願你的獻力永不動搖。

 

– Callum Milne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三關鍵字堆疊》中有 7 則留言

  1. 沒其他的影響下會平局?

    正經來說,多虧了層級系統,由於普羅烽斯的獻力異能會改變類別,所以它會在謙卑能移除它之前先作用,因此普羅鋒斯會根據你的獻力在人界和冥界之間跳來跳去。唯一的不同點是他若是生物的話他就會是個沒有任何異能的1/1,因此你可能想要降低你的獻力。

    1. 原文是shift between the mortal realm and Nyx,其實確實會讓人聯想到無限迴圈
      不過這個例子並不是無限迴圈,而只是敘述神的肉身會根據獻力隨時改變

  2. 你好,我想請教這題:[Q]我操控Greater Good,然後起動吞世客波祿卡諾斯的蠻化異能,其中X=2。這樣在異能結算時,蠻化異能會進堆疊,然後我可以回應觸發犧牲波祿卡諾斯給犧牲小我並且抽7張牌,這樣沒錯吧?如果我這樣做,波祿卡諾斯還會造成傷害嗎?

    作者給的答案是正確的嗎? 因為蠻化異能的官方規則說明包括這條:An ability that triggers when a creature becomes monstrous won’t trigger if that creature isn’t on the battlefield when its monstrosity ability resolves.

    我自己的理解是如果蠻化異能的生物於結算時已不在場上,該觸發式異能也不會觸發,請問是這樣嗎? 謝謝

    1. 「如果蠻化異能的生物於結算時已不在場上,該觸發式異能也不會觸發」正確,但是更精確的說法如下:
      「如果具有蠻化異能的生物於其『蠻化N』異能結算時已不在場上,則其『當我蠻化時』異能也不會觸發」
      『蠻化N』和『當我蠻化時』是兩個獨立的異能。通常後者會因為起動前者而觸發。

      而原文的用法是:
      1. 起動吞世客波祿卡諾斯的「蠻化X」異能
      2. 讓波祿卡諾斯的「蠻化X」異能結算
      3. 觸發波祿卡諾斯的「當我蠻化時」異能 – 這時候波祿卡諾斯在場上
      4. 起動犧牲小我犧牲波祿卡諾斯

      本例中的步驟會等待「蠻化X」異能結算,確定「當我蠻化時」異能已經觸發了,然後才犧牲掉場上的波祿卡諾斯。
      這時候「當我蠻化時」異能已經在堆疊上了,就算本體死了它還是可以正常結算。

  3. 觸發式異能因為中英文不一樣,所以敘述上要修正一下:
    觸發規則    看條件觸發     不看條件觸發
    英文名稱    intervening if   not “intervening if”
    英文連接詞   if         還是if
    英文效應位置  if的後面      if的前面
    中文名稱    以「若」開頭    以「如果」開頭
    中文連接詞   若         如果
    中文效應位置  「若」的後面    「如果」的後面

    英雄年代史家的異能屬於第二種,但他恰好是以「如果」開頭。
    因為中文正是使用「若」和「如果」的差異來分辨這兩種異能,而非使用效應的位置來分辨。
    (如果移動效應的位置,會產生無法接受的中文文法。)

  4. 好久沒有看到『顱內植入』了~真懷念!:P

    “而因為你並不操控你『對手』的永久物,所以它們不會被列入計算。”
    這邊有個 typo, 應該是隊友,不是對手。

等等!我要回應